首页 行色天下 推荐之旅

喀什:化不开的异域情调

2012-10-25 15:01

摘要:如果问中国最西边的城市是哪一个?那应该是喀什。独特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喀什是中国最具异域风情的城市。南有昆仑,北有天山,东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这使得喀什向西交流的天然屏障最少。喀什的西面是中亚、南亚的众多伊斯兰国家,其国际性在中国也许只有香港堪与比拟

 如果问中国最西边的城市是哪一个?那应该是喀什。独特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喀什是中国最具“异域风情”的城市。南有昆仑,北有天山,东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这使得喀什向西交流的天然屏障最少。喀什的西面是中亚、南亚的众多伊斯兰国家,其国际性在中国也许只有香港堪与比拟。因此人们说,要体会什么叫“异域风情”,请去新疆喀什。

  喀什,处在一个独特的链接点上,

  东西方文化在这里碰撞交融,持续数千年

  在去新疆喀什之前,我对这个古老的边境城市知之甚少。只是从书本上获悉: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从东向西进入塔里木盆地,分南、北两道西行,绕过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最后都在喀什交汇。然后从几个山口翻越帕米尔高原,通往印度、伊朗、西亚、欧洲等地。

  刚跟一帮子“玩友”从罗布荒漠活着出来,经库尔勒,去吐鲁番,最后到了乌鲁木齐。有人意犹未尽,第二天就提议去喀什。我不太想去,出来近一个月了,我想家想孩子。可我这人最经不得煽惑,别人一说喀什怎么怎么好,就动了心。

  我们是从乌鲁木齐乘飞机直奔喀什的。如果有备而行,应该先去吐鲁番,熟了的吐鲁番葡萄当然要尝,交河、高昌故城、坎儿井……可看的景点很多。然后去库尔勒,游博斯腾湖,它是新疆最大的淡水湖,夏秋季节芦苇丛生,莲荷竞放,水鸟嬉戏;荡桨湖中,悠然自得。库尔勒距喀什1003公里,交通方便。男士们千万别错过库车这个地方,新疆有三绝:“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车的羊羔子(音,指年轻女子)一枝花。”意思是说库车的女子漂亮是新疆之最。

  在飞机上,我打开新疆地图,找到西南角的喀什,好好看了一下它的方位:喀什地区东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依喀喇昆仑山,与西藏阿里地区为邻;西靠帕米尔高原,与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接壤;北与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阿克苏地区相连。

  喀什,处在一个独特的链接点上,

    东西方文化在这里碰撞交融,持续数千年。如今的喀什到底什么模样?我想象不出。

  蒙面女人随处可见,隐蔽在盖头下的那张脸别说让男人好奇,

  就是女人也很想掀起来看个究竟

  在乌鲁木齐、吐鲁番、库尔勒这些已经现代化的城市里,典型的伊斯兰建筑只是挤身在高楼大厦之间的点缀。走近喀什,浓郁的异国情调让我陶醉。无论是街上的建筑还是人们的服饰处处都洋溢着纯正的维吾尔特色、伊斯兰风格。蒙面女人在这里随处可见,很自如地在街上走,在货摊上购物。隐蔽在盖头下的那张脸别说让男人好奇,就是女人也很想掀起来看个究竟。我奇怪她们蒙着面怎么还会走得那么自如,怎么照样能看清物品。后来我逛集市专门让摊主拿一块盖头给我,我蒙在头上,顿时豁然开朗。原来那头巾从外看不见里,从里向外则清晰可见。

  艾提尕尔清真寺似乎是喀什的标志,浅兰色的大门敞开着,随时迎候虔诚的信徒。门前的广场很大,一些晒太阳的老人,穿着长到膝盖的袷袢,头戴花帽,悠然自得。这座典型的伊斯兰寺院,以其悠久的历史、宏伟的架构和绚丽的民族特色而闻名中外。它始建于1442年,占地25亩。主要由正门、经堂、礼拜殿和庭院组成。门上方悬一块古兰经文的匾额,两侧屹立着两座十几米高的米黄色砖砌圆柱,叫“宣礼塔”,又叫“召唤楼”,用来呼唤穆斯林前来做礼拜。远远望去,整个寺门塔楼巍峨庄严,古朴肃穆。

  在寺院南北两侧,各有一排共36间教经堂,供主教阿訇讲经之用。礼拜殿建在寺院最西端的高台上,包括正殿和两翼侧殿等部分。进殿堂要脱鞋,地面上铺着地毯、布单或苇席,专供穆斯林跪拜祈祷之用。正殿为密闭式长方形建筑,其后墙有一深龛,名为“米赫拉卜”,是穆斯林们进行礼拜时的正式“朝向”。龛旁置有一座木制雕花的宣教台,台旁置有一权杖。在节日和大礼拜时,大阿訇站在台上执杖宣讲古兰经。

  平时有二三千人来寺内做礼拜,“主麻日”(星期五)有六七千人。如果能在喀什多呆些日子,赶上一个节日,那真是大饱眼福。广场上穆斯林多达二三万人。门楼上吹唢呐,打皮鼓;寺门外千头攒动,车马盈街。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在做完庄严的祈祷后,就在门前的广场上狂欢。所有的人伴着维吾尔族音乐强烈欢快的节奏,跳起“萨满舞”,不跳到累倒在地上不罢休,可谓如醉如痴。通常这种舞要连续跳三天三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