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推荐之旅

美丽武夷山(图文)

2012-12-18 15:55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网 12月18号 (刘传海)记得小学语文书上学过这样一篇课文《美丽的武夷山》中写道武夷山在福建省西北部,那里峰峰有溪水环绕,水道随山峰弯曲回转溪水轻轻拍着竹筏,青山徐徐从两边退去那时便对这美丽的武夷山有了神往之情,今天也终于如愿以偿,踏

    国家旅游地理网 12月18号 (刘传海)记得小学语文书上学过这样一篇课文《美丽的武夷山》中写道“武夷山在福建省西北部,那里峰峰有溪水环绕,水道随山峰弯曲回转……溪水轻轻拍着竹筏,青山徐徐从两边退去……”那时便对这美丽的武夷山有了神往之情,今天也终于如愿以偿,踏上了武夷山之旅。
 
    一路驱车,来到了武夷山风景区,变迫不及待的进入景区,去看看武夷山是否有如书中说的那般瑰丽秀美。如果要给武夷山贴上一个标签的话,“丹山碧水”再合适不过了。“三三秀水清如玉,六六奇峰翠插天”,巧妙地构成了奇幻百出的武夷山水之胜景。




 
    武夷山中,我选择来到了黄冈山峰。黄冈山峰为武夷山主峰,有“华东大陆屋脊”之称,周边群峰林立,山势陡峭。再者,武夷山地处我国东南,气候湿润,雨量充沛,不仅为山中林木生长提供了一个优越的环境,使得林木葱郁,而且也铸就了武夷山常年烟雾环绕,如同仙境。武夷山上除了主峰黄冈。更有玉女峰、大王峰、丹峰等奇峰美景。


 
    或许是因为自身喜欢山水相容的那感觉,让我觉得若来武夷山没到九曲溪那边是没有到过武夷山了。
 
    乘上竹筏,一起泛舟于九曲溪之上,去体验中国最美的溪流,自有一番独特之趣。九曲溪从西往东,蜿蜒自如,山绕水转,水贯山行,溪水清澈见底,时而鱼儿水中戏,可谓曲曲含异趣,湾湾藏佳景。在古朴的竹筏划入山光水色之中,如融入神话般的佳景。听着艄公讲诉着大王峰与玉女峰神话爱情故事,还有陆放翁泛舟九曲。看着两岸青山徐徐退去,碧水涔涔流淌,感受这山水相依的意境。突然间想起电影《闪闪红星》中的插曲“小小竹筏江中游,巍巍青山两岸走……”,若有此般兴致,不妨高歌一曲。




 
    武夷山之闻名,不仅在于其丹山碧水,也在于名茶大红袍。大红袍其色、香、味均在其他名茶之上,被誉为“茶中之王”。据传:明朝有一秀才赶考途经武夷天心永乐寺,忽然重病,考期已近,病尚未愈,心焦如焚。寺中方丈以九龙窠崖上之茶叶为药给秀才服用后,病即痊愈。后秀才高中状元,衣锦返乡。为报救命之恩,把钦赐的红袍披于茶树之上,因此得名“大红袍”。在这谷底的悬崖峭壁之上,有着六株已经历340年的大红袍茶树,古朴而苍郁。
 
    坐在竹筏上,仰头是天、低头是水、夹岸是青山,一派青绿之色,若此时在来上一杯大红袍,那武夷山之游也就不再有遗憾了。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