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推荐之旅

赤坎古镇三天亲昵游 让一代宗师再飞一会

2013-01-28 11:53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网1月28日 广东赤坎古镇,距今已有350多年历史,《一代宗师》的主要取景地。金马影后秦海璐参演影片《秋喜》的拍摄地也在赤坎古镇,这种夹杂着市井气息却又超然物外的精致生活,也是秦海璐所钟爱的。在她看来,这里是古代和现代交错的时光点,既

  国家旅游地理网1月28日  广东赤坎古镇,距今已有350多年历史,《一代宗师》的主要取景地。金马影后秦海璐参演影片《秋喜》的拍摄地也在赤坎古镇,这种夹杂着市井气息却又超然物外的精致生活,也是秦海璐所钟爱的。在她看来,这里是古代和现代交错的时光点,既可以感受古时的精美建筑,又与现代人的氛围很融洽,时空转换,恬静而自然。
 
  第一天:微雨—骑楼—图书馆
 
  影片开头,有一幕叶问精彩的打斗戏。据说,就是因为王家卫导演第一次来赤坎时赶上小雨,就爱上了这里的雨,所以,就有了这场雨中打斗戏。
 
  潭江贯穿整座小镇,是小镇的母亲河,水清且碧蓝,河岸两侧的骑楼清晰地倒映在水中,无论是步行游走或乘叶扁舟,都相当惬意。
 
  在赤坎漫无目的地东游西逛,不用刻意找什么景点,因为小镇不大,所以,各处总会走到。甚至有时,一个转弯,便多一重惊喜。
 
  小镇最有特色的是骑楼,不少江南名镇,小桥流水的细腻温柔早如云烟过眼,但赤坎的骑楼却是别具特色,它不是一座座独立的小楼,而是横连成一片,初看有点像北京常见的大板楼,但只有3层高,底层尤为高,主要是店铺,上面两层是住家,估计是国内最早的“商住两用楼”。每座骑楼的一层都互相连接成长廊,因此,我们这些在雨中漫步的人有福了,雨天既可避风雨,晴天又可防晒,很有点广州西关大屋的味道。这条长廊很热闹,有聊天的、喝茶的,还有放了学的小朋友搬着板凳写作业……充满安详平和的生活气息。港片控们一定会似曾相识:欧式风格的骑楼,安静的小街,河边商贩摆的小摊,各式各样的老式广告牌……二三十年代的广东香港大抵就是这个模样,现在,赤坎依然是这个样子,好似是我们穿越了。
 
  第二天:晨雾—影视城—豆腐角
 
  “漫步在赤坎古镇的大街小巷,到处都能听到小贩的叫卖声,闻到油煎豆腐角所散发出来的香味。”
 
  如果嫌累,可以租辆单车,去大名鼎鼎的赤坎影视城看看。沿着潭江骑车,江两岸很是繁华,粮店、药店、家私店、五金店、钟表店……一个挨着一个在路两旁排开。人们砍价,看书,闲聊,打麻将,一个市井生活的天堂。
 
  赤坎影视城就在关族图书馆旁边,碰上凑巧开门,可以幸运地进去参观。当地人都说,这里关门比开门时间多。
 
  进了影视城,仿佛进入了一部年代戏的现场,颇有些时光交错之感。其中,有很多我们似曾相识的场景。“这是三家巷的牌楼”“那是在《醉拳Ⅱ》中看到的警察局”“快看快看!这里是叶问的家”……以前总觉得影视城没什么可玩儿的,但真正来到这里,心底的那个“小朋友”突然跳了出来,大家兴奋地寻找着电影中的场景,玩儿得不亦乐乎。因为影视城就建在古镇里,妙处就是与古镇的古建筑群巧妙地融合成一体,极具岭南文化特色。
 
  影片中一个重要场景——叶问的家,就是在赤坎影视城中拍摄完成。影片中,叶问妻子话不多,却处处能感受到她对叶问的爱。相信很多观众都对她穿着红绣花鞋点香的镜头记忆犹新。40岁前的叶问没有穷过,他的家自然不差。虽然骑楼外表有些残旧,但内部格局相当讲究。
 
  到了吃饭时间,一股豆腐夹杂着肉酱的香味就扑鼻而来。豆腐角的制作方法还特别,先是把豆腐切成小方块,抹上新鲜鱼腐,然后放在一个直径约90厘米的大平底锅上油煎。豆腐角很好吃,鲜美嫩滑,3至5元就能吃到满满一盒。另外,柴火煲仔饭也相当有特色,真的用柴火煲的,就在一排排木头上直接烧。这柴火香让人想起袅袅的炊烟,很有画面感的样子。大约10元一份,基本可以吃饱。
 
  第三天:清朗—碉楼—古村落
 
  “还记得《让子弹飞》中,黄四爷的碉楼吗?当时出现在电影里,令人眼前一亮。据工作人员说,姜文第一次见到时,立刻被震住了。”
 
  除了游览赤坎古镇,距这里车程不过20分钟的开平碉楼也值得一去。这里是《让子弹飞》的主要拍摄地。
 
  从赤坎古镇出发,驱车20分钟左右就能到达开平自力村的碉楼,沿途有很多指示牌。这里超级美,开平碉楼与传统、质朴的岭南田园风光共同构成了优美的文化景观,水塘、荷塘、稻田、竹林和碉楼一起散落在这里,时而稀疏,时而紧密,错落别致,没有规矩,但是不凌乱。
 
  自力村的碉楼也正是《让子弹飞》的主要拍摄地,碉楼的外形很古怪,瘦高型,很牢固的感觉,楼上有很多小窗户,确实有几分像碉堡,可以抵御强敌。很多碉楼的图纸都是爱国华侨从国外带回来的,随便走到一座碉楼或民居都可以看到中外文化交融的痕迹。在整个开平,很难找到两幢一模一样的碉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