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推荐之旅

陕西米脂窑洞古城 千年风华雄姿犹在

2013-01-29 09:37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网1月29日 米脂,古称银州,因地有流金河,沃壤宜粟,米汁淅之如脂而得名。米脂,历史悠久,人才辈出,文风斐然,素有陕北文乡之美誉。米脂是陕北黄土文化的原生区和核心表现区,游客踏上陕北黄土高原,走进米脂走进窑洞古城,品味如画的古城窑

  国家旅游地理网1月29日  米脂,古称“银州”,因“地有流金河,沃壤宜粟,米汁淅之如脂”而得名。米脂,历史悠久,人才辈出,文风斐然,素有“陕北文乡”之美誉。米脂是陕北黄土文化的原生区和核心表现区,游客踏上陕北黄土高原,走进米脂走进窑洞古城,品味如画的古城窑洞,寻觅俊美的米脂婆姨,倾听悠长的信天游……
 


米脂窑洞古城
  窑洞古城千年风华
 
  米脂窑洞古城,当地群众称它为“老城”“旧城”,因其“老”“旧”和独特诱人的窑洞形态而备受游客青睐。资料介绍,全世界共有50余个国家和地区有窑洞建筑,最灿烂辉煌的是中国黄土窑洞。在中国,窑洞建筑主要分布在黄河中游的陕西、山西、甘肃、河南等地区。陕北窑洞讲究布局、注重装饰,在全国最具典型性。米脂具有近千年置县史,拥有全国独一无二的窑洞古城和全国最大的几个窑洞庄园,杨家沟“新院”的设计修造者马醒民先生被誉为中国最早的窑洞革新家。走进米脂就走进了窑洞的世界,迈入窑洞古城就仿佛迈入了窑洞民居的博物馆。#p#副标题#e#
 
    米脂古城,以下城十字街为中心形成的东大街、西大街、北大街等主要街区。南关城垣,城墙与窑洞相结合,城防与民用相结合,在中国城池建筑史上绝无仅有。大顺帝李自成行宫是突出窑洞特色的国保级古建筑群。毛主席党中央转战陕北指挥全国解放战争的地方——杨家沟,是中西结合的窑洞瑰宝。



米脂古城
 
  米脂古城建筑以窑洞四合院为主格局,稀缺、独特、珍贵,在全国享有盛誉。它不同于平遥古城、丽江古城、榆林古城以及乔家大院等,这些古城、古村、古院,是以平房四合院为基本建筑特色。窑洞四合院兴于明盛于清,主要集中分布在陕北地区。米脂古城拥有元代窑洞遗存,拥有高将军宅(明延绥镇镇边将军)以及高家、杜家、常家、艾家、冯家等百十个“明五o暗四o六厢窑”式窑洞大院、套院,布局奇巧,工艺精湛,装饰考究,沧海桑田,保存完好,是米脂人民心血与智慧的结晶,是米脂人民对中华“居住文化”的重大贡献。
 
  什么是“明五·暗四·六厢窑”式窑洞大院呢?说来长长学问。“明五”,是指窑洞大院的正面之主体建筑是高大考究华丽的五孔砖石窑洞;“暗四”,是指五孔窑洞的两侧分别对置有稍稍藏进去的体量比较小的两孔窑洞;“六厢窑”,是指正面主体窑洞两侧“丁”字对称建筑的六孔窑洞。再搭配厢房、耳房、客厅、照壁、垂花门、月亮门,左青龙(石碾)右白虎(石磨),制作考究的大门雄狮守护,韵味十足的砖雕石雕木雕,形成窑洞四合的精美大院、套院或多进院落,令人叹为观止。米脂窑洞古城大院小院鸡鸣犬吠,炊烟袅袅,百姓安居,活的文化依然延续,游客可以品尝秀甲天下的米脂婆姨做的喷香的小米钱钱饭,可以收藏米脂婆姨巧手剪成的剪纸作品,可以欣赏“发一回山水沉一回泥,想一回妹妹剥一层皮”,米脂婆姨信手拈来的信天游小调……米脂窑洞遍布城乡,乡间马氏庄园、姜氏庄园、常氏庄园等几个大型百年窑洞庄园,依山造势,雄奇古朴,实属罕见。#p#副标题#e#
 
  风水宝城塞上奇葩
 
  米脂古城属“延绥襟喉之地”,枕山面水负阴向阳,楼台亭榭古刹高墙,涧水绕合固若金汤,陕北民众称其为宝城。米脂古城有“远照米脂没有西门,西门底里压着九条龙,龙鼠挖狐子倒,出了个闯王李自成……”等民间传唱。有真真切切的关于伟大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将军当年银州驿马、北上用兵、荣归故里的文化记忆“马号圪台”“草场”“饮马河”“盘龙山”等文物遗存。有光绪十二年由知县骆仁主持修建的粮仓,1940年-1942年为共产党和国民政府临时联合政府驻地的古城石坡25号常平仓旧址。米脂古城被城墙、涧水和“龙”与“凤”的灵性拱围得“含而不露”,虽经数百年的风雨剥蚀与灾难之洗礼,依然格局未变,雄姿犹在。
 


米脂的窑洞民居
 
  米脂地处中原黄土农耕文化与北方大漠游牧文化的结合带,历史记载,当年宋夏百年征战,数十万大军厮杀米脂川没有攻陷米脂城;李自成将军北上用兵,驻扎在柔远门外盘龙山脚下的饮马河畔,没有惊扰米脂城;清军入主中原铲除“闯贼”的一切遗存,劳动人民用智慧保住了米脂古城之盘龙山“闯王行宫”;清同治年间回民起义,攻城掠寨横扫陕北,几度攻陷绥德城,而米脂城巍然未动;土地革命、解放战争时期,城外战事连绵硝烟弥漫,城内敌我较量国共合作,卧榻陕北革命根据地的米脂古城依然无恙;建国以来,特别是在十年“文革”浩劫中,米脂人民再一次用智慧使古城逃过了诸如全国绝大多数省会都城和周边绥德古城、延安古城等众多城池破“四旧”那样的灭顶之灾。人杰地也灵,这座“控山险,扼冲要”的塞上古城不愧为风水宝城。#p#副标题#e#
 
  米脂,被誉为“文化县”,这顶桂冠靠一村一镇是无法包容的。窑洞古城及遍布城乡的众多窑洞建筑群,铭铸了中华“居住文化”的独特奇迹。教育兴盛、人才辈出,米脂剪纸、米脂民歌、米脂秧歌、米脂唢呐、米脂小戏、铁水打花等民间文化的传承与繁荣,使米脂赢得了“文化县”的美誉。


杨家沟革命旧址
 
  米脂拥有杨家沟革命旧址、盘龙山古建筑群、姜氏庄园3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且正在申报窑洞古城等7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米脂窑洞古城公布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窑洞古城一条街入围全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北斗》《延安颂》《血色浪漫》《米脂婆姨》等数十部影视剧在窑洞古城拍摄。米脂获得全国文物工作先进县、中国优秀旅游名县、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名城、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殊荣。
 
  “一个在那山上一个在那沟,拉不上话话咱招一招手”米脂窑洞古城,承载着深厚的黄土文化,散发着古老的历史信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