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推荐之旅

“海南第一楼”——海口五公祠

2013-01-30 13:49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网1月30日 在海南思古抒怀,一定要去海口五公祠。该祠位于海口市区与琼山市接壤处,由五公词、苏公饲、观稼堂、学圃堂、五公精舍、琼园等一组古建筑群构成,人们习以五公祠统称。 五公祠 有海南第一楼之誉,海口市八景之一的圣祠叠彩就在这里。

    国家旅游地理网1月30日 在海南思古抒怀,一定要去海口五公祠。该祠位于海口市区与琼山市接壤处,由五公词、苏公饲、观稼堂、学圃堂、五公精舍、琼园等一组古建筑群构成,人们习以五公祠统称。



五公祠
 

    有“海南第一楼”之誉,海口市八景之一的“圣祠叠彩”就在这里。这片园林式结构建筑群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 (1573-1619年),陆续建至本世纪初。这里奇花异木掩映楼阁,地近闹市,独有清幽。该祠是为纪念唐、宋时期贬谪到海南岛的五位著名历史人物:唐朝名相李德裕、宋朝名相李纲、李光、赵鼎、名臣得诠而建的,故名五公祠。建筑面积2800余平方米,连同园林、井泉、池塘约占地100亩。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重修,后又多次修缮,现仍是熠熠生辉。至今已有百余年。这是一幢以上等木料精心构筑的红楼,楼高十几米,分上下二层,四角攒尖式的屋顶,素瓦红掾,为海南最早的楼房,故称海南第一楼。与四周烂漫的绿叶繁枝相辉映,显得格外的庄严肃穆。
 


五公祠景点
 

    海口五公祠购物
 

    水晶
    海南天然水晶主要产地在屯昌县。该县的羊角岭水晶矿量丰质优,纯净莹润。近年海南引进了国外加工设备,将优质天然水晶加工成多种多样的项链、手链、胸饰、耳坠、眼镜和玲珑剔透的水晶工艺品。毛泽东主席的水晶棺就取材于该地。
 

    海南岛服
    岛服(海南衫)具有浓郁的海南特色,很适合在美丽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穿着,为海南官方和民间对外交往中与西服具有同样功能的礼服,它的出现顺应了如今国际礼仪趋于简化和不穿西服、不系领带的外交日益增多的趋势。
 



五公祠景点
 

    苦丁茶、香兰茶
    海南的茶除传统的红茶、绿茶外还有水满茶、鹧鸪茶、苦丁茶、香兰茶和槟榔果茶等 。五指山野茶长年生于云雾之中,得天地之精华,醇郁甘甜且有防感冒、止腹泻、健胃醒神之效。鹧鸪茶主产万宁东山岭,叶圆味甘,是一种奇特的野生茶叶。此茶甘冽爽口,并有好闻的药香,有降压、减肥、健脾、养胃之效,还可防治感冒,被历代文人墨客誉为"灵芝草"。东山羊毫无腥膻,鲜美可口,一般认为是食东山鹧鸪茶嫩叶的缘故。 香兰红茶香气清甜纯正,滋味浓强爽口,汤色红艳明亮,加奶口感更好,冷饮效果尤佳。香兰绿茶香气鲜纯隽永,汤色黄绿明亮,滋味醇厚回甘,加冰更为爽口。
 

    椰雕系列产品
    椰雕,是用椰子壳雕制而成的工艺品,造型新颖多样,色调古朴雅致,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和浓厚的海南色彩。海南椰雕渊源悠久。早在唐代就有人开始用椰子壳制作酒杯。晚唐诗人陆龟蒙已有“酒满椰杯消毒雾”诗句。特别是深受欢迎的椰妹、椰猴等用原椰简刻,栩栩如生,富有天然质朴之美。椰雕有各种具有欣赏性的摆件、吊件和兼具艺术性、实用性的生活用品,近年又产生了椰雕画,其古朴之风,构思之巧,造型之趣,为传统椰雕又添春色。
 

    五公祠交通交通

    公交1路和11路都能到达。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