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推荐之旅

南山文化旅游区

2013-01-30 14:11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网1月30日 南山,面朝南海,坐落在中国唯一的热带滨海城市----三亚市的西南40公里处,是中国最南端的山。南山历来被称为吉祥福泽之地。据佛教经典记载,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为了救度芸芸众生,发了十二大愿,其中第二愿即是常居南海愿。唐代著名

    国家旅游地理网1月30日  南山,面朝南海,坐落在中国唯一的热带滨海城市----三亚市的西南40公里处,是中国最南端的山。南山历来被称为吉祥福泽之地。据佛教经典记载,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为了救度芸芸众生,发了十二大愿,其中第二愿即是“常居南海愿”。唐代著名大和尚鉴真法师为弘扬佛法五次东渡日本未果,第五次漂流到南山,在此居住一年半之久并建造佛寺,传法布道,随后第六次东渡日本终获成功。日本第一位遣唐僧空海和尚也在此登陆中国,驻足传法。中国传扬千古的名句“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则更道出了南山与福寿文化的悠久渊源。 


南山文化旅游区
 

    南山文化旅游区是依托南山独特的山海天然形胜和丰富的历史文化渊源开发建设的全国罕见的超大型生态和文化景区,是建国以来中央政府批准兴建的最大的佛教文化主题旅游区,是国家首批AAAA景区。南山文化旅游区生态恢复与保护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其中海域面积10平方公里,组织实施佛教文化苑、天竺圣迹、福寿天地、神话雕塑、大门景观区以及酒店、度假村等项目。其中南山佛教文化苑于一九九五年动工兴建、一九九八年建成开放,目前已形成一寺(南山寺)、一佛(南山海上观音)、两园(慈航普渡园、吉祥如意园)、一谷(长寿谷)、一湾(小月湾)的旅游景观群。还有辑入世界吉尼斯大全的国宝“金玉观世音”和民族工艺史上的惊世之作“天下第一砚”---日月同辉龙凤砚;体现中华古钟文化的梵钟苑;更有举世瞩目的伫立在南海之滨的108米高“南山海上观音”,“一体化三尊”,造型挺拔、气势恢宏,高越天下。这项被誉为“世纪级、世界级”的佛教造像工程历时六年,已于2005年4月24日(佛历三月十六)举行了举世瞩目、千载一时的盛大开光大典。
 

    南山之美,南山之奇,已被越来越多的人们关注。在这里,人们既能领略热带滨海阳光、碧海、沙滩、鲜花、绿树的美景,更能获得佛教文化带来的心灵慰籍,体味回归自然、天人合一的乐趣。园区规划面积五十平方公里,其中海域面积十多平方公里,由美国纽约国际城市设计公司统筹规划,美国经济咨询联合公司提供可行性报告。项目内容策划分别由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中国民俗学会、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环境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生态中心完成。该项目是海南省的重点建设项目,同时被海南省授予"海南省生态建设示范工程"、"海南省生态旅游示范景区",并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佛教界、文化界的高度重视。它的建成填补了海南历史文化旅游的空白,进一步突出海南大生态旅游优势,为中国旅游添光增位于三亚南,距市区40公里,游览区以北有255国道和海南环岛高速公路通过,南山旅游区共分为三大主题公园:南山佛教文化园是一座展示中国佛教文化,富有深刻哲理寓意, 能启迪心智、教化人生的园区。其主要建筑有南山寺、南海观音佛像、观音文化苑、天竺圣迹、佛名胜景苑、十方塔林与归根园、佛教文化交流中心、素斋购物一条街等。中国福寿文化园是一座集中华民族文化精髓,突出表现和平、安宁、幸福、祥和之气氛的园区;南海风情文化园,是一座利用南山一带蓝天碧海、阳光沙滩、山林海礁等景观的独特魅力,突出展现中国南海之滨的自然风光和黎村苗寨的文化风情,同时兼容一些西方现代化文明的园区,主要建筑有滑草场、滑沙场、黎苗民族风情苑、神话漫游世界、黄道婆纪念馆、海洋公园、海底世界、花鸟天堂等。
 

    地址:海南三亚市
 

    交通:从三亚市内有到南山的旅游专线车,也可以自己包车过去,200元/天。南山内有电瓶车连接各景点,15元/人。景区内拥有无污染的电瓶浏览车50多部。景区内每个景点都设有上落站,可自由轻松地设定自己的南山旅程。或者租赁VIP电瓶车私享南山之旅。此外,在酒店租赁一部单人或双人单车游逛南山也是不错的选择。
 

    小贴士:单身旅行还应注意解决语言、语音的障碍问题,可将常用语句翻译后随身携带,聋哑人亦如此。在文化低、地方口音重的地区,还可借助手势表达思想意图。沿途交通、治安、饮食、服务质量、风俗习惯、社会风气,当地水土、气候等,能否适应,哪个季节去合适,如何购物,如何走出误区,如何绕过骗局,心理都应有所准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