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推荐之旅

逛古街听快板尝三绝 品味独特的天津味儿

2013-01-30 15:03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网1月30日 寻找津味儿最好去天津老城东门外的古文化街,这条街是天津的发祥地,也是天津最早的集民俗、宗教、文化、商贸为一体的老街。 九河下梢,众水所归,造就了天津独特的地理位置。漕运和盐业成就了天津繁荣的商业。运河像一条文化的输送带

  国家旅游地理网1月30日  寻找津味儿最好去天津老城东门外的古文化街,这条街是天津的发祥地,也是天津最早的集民俗、宗教、文化、商贸为一体的老街。
 
  九河下梢,众水所归,造就了天津独特的地理位置。漕运和盐业成就了天津繁荣的商业。运河像一条文化的输送带,将南边的江浙文化、闽粤文化和北边的首都文化、燕赵文化、齐鲁文化运送到此,最终造就了天津独特的地方文化。
 
  快板、河北梆子、相声、民间手工艺……这些独特的民间艺术、民风、民俗让天津充满了文化韵味,和北京相比,天津的文化结构显得更加平民化。
 
  天津人爱自己找乐子,市井文化中衍生的文化种类繁多。文学创作上,一代大师孙犁创立了荷花淀学派;相声界,马三立的马氏相声风靡海外;曲艺表演中,令人称奇的含灯梅花大鼓也只有天津人传承。
 
  一说“逗你玩”,就让人想到马三立。一说马三立,也自然而然让人想到天津卫。到天津,进古文化街“名流茶馆”听段相声才够“哏”。
 
  “名流茶馆”位于古文化街中央区风景街二楼,是马三立题的馆名。在门口,散摆着贴着红纸的演出告示牌,一般上午、下午有两场相声团的演出。一张票20至40元,除了有位子听相声,还有热茶招待。酽茶味、橘子皮味在空中弥漫着,嗑瓜子声、喝茶倒水声和聊天声不绝于耳。如果听高兴了,就花二三十元买个花篮送上去,请“角儿”再来上一段儿,保管让你过瘾。
 
  在天津古文化街,玩是必须的,但不是唯一的。这里还可以吃到正宗的津门三绝:十八街的麻花、崩豆张的崩豆、耳朵眼炸糕。街边还有小摊档,卖糖葫芦、烤红薯、炸糖堆……最引人注目的是卖“茶汤”的,老板为了招揽生意,手持一把龙嘴的大茶壶,就地表演起冲“茶汤”的绝技,更不时地边冲茶边喊游人快快拍照。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