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推荐之旅

赣州杨村:江西南大门的第一镇

2013-02-20 10:29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 赣州2月20日讯 不需要黄金周或长假期,只要一个普通的周末;不需要自驾私车,只是坐长途班车,你就可以来到一个不扎堆但扎眼,不难受但享受的地方:三天穿越数百年。这就是有着江西南大门第一镇之称的赣南州龙南县杨村镇。 红色旅游的春风越过

  国家旅游地理 赣州2月20日讯 不需要黄金周或长假期,只要一个普通的周末;不需要自驾私车,只是坐长途班车,你就可以来到一个不扎堆但扎眼,不难受但享受的地方:三天穿越数百年。这就是有着“江西南大门第一镇”之称的赣南州龙南县杨村镇。

  红色旅游的春风越过千屏万嶂,终于在2012年吹进了赣南地区,“中央关于支持苏区改造”的大型标语随处可见。为发展旅游业,拆掉土坯房,甚至是一些貌似危房的旧围屋已势在必行。就粤东、粤北而言,省外旅游就数杨村最近了。作为广州驴友,不去走走实在有点说不过去。趁着还是原汁原味,哪怕是日后改造得面目全非,或是锦上添花也能聊以自慰:我见证过杨村的历史。

  街市流动着的“清明上河图”

  班车行驶在几乎是清一色土坯房的横街窄巷里,经过数不清的左拐右弯后终于到站了。不远处就有一座老桥,桥上桥下都摆满了摊子。叫卖的日用小商品外,更多的是肉菜瓜果。买的和卖的、向前或往后的都一同挤在并不宽阔的大街上,比肩接踵,熙熙攘攘。在一间土坯房的墙上,有一条白底红字的摩托车新广告,取代了原来的一条“文革”时留下的大标语“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万岁”。老妇人的头上,大多还缠着一条细细的绣花带,这些飘逸着客家文化的饰物,我想也终究会随着这老一代人的消失而消失。
 

  社会主义新农村最典型的和谐:光泽、色调和氛围
 

  古时候为了躲避战乱,中原人纷纷南下以求生计。来到地多人少、山多兵少的赣南,迁徒者停下脚步,安家落户。经过几代人的辛勤劳作,先富起来的一族就建起了宏大的泥屋,大得足以让同族的几十户,甚至上百户人居住。这些房子就是我们所说的围屋了,历史最久远的已经有四百多年了。随着岁月无情的磨砺,这些围屋有的只剩下四壁,而且大都岌岌可危;有的虽然雏形依旧,但也已经人去楼空;有的依旧忠于职守,不屈不挠地为主人遮风挡雨;而最好的则成为了重点保护对象,尽管在所有的围屋当中,这寥如晨星。燕翼围就是其中一座。
 

  土坯房簇拥着燕翼围,似众星拱月,也如鹤立鸡群

 

  燕翼围可以煮来吃的墙

  燕翼围前面的碑文告诉我们:这在2001年就被列为全国保护文物。无疑,可能得益于它的“高大威猛”,也即是所有围屋中最高的一座。正门顶端的牌匾上,悬空长着有三束很大的茅草,昭示着燕翼围的年轮。厚重的木门外还裹着一层厚厚的铁皮,防御功能十分了得。门里还有门,约一米远,还分别相隔有两层门:中闸门和内门。三堵围门一关,外人休想进来。外门的顶头上有一个孔,老乡说,当年日本鬼子来砸门时,乡民就是从这孔倒粪便把他们轰走的。后来鬼子想用坚壁清野的方法,逼围内的人就范,但他们远远没有想到,当年建围时是用红薯粉制成砖块,墙泥也是糯米粉和蛋清伴的。不但坚固,还可以作储备粮食煮来吃,并至少可供围内的人食用半年以上。现在,西面的外墙上仍有当年日寇机枪扫射的弹孔。燕翼围稍远处还有两座小围屋,据说本来是三座的,在1938年被日本飞机炸掉了一座。

  乌石围一块石头引发的一段历史

  乌石围大门前左侧卧着一块很大的黑色石头,所以这一围屋被人称为乌石围,尽管原来叫盘石围。也尽管它四年前才被列为县级文物,但早在11年前,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节目里,就现场直播了乌石围全貌和详细情况。
 

  围前的乌石是传奇的化身,但在村童眼里只是一个玩伴

 

  围前有一大大圆水塘,涟漪不惊。但细看之下,其实这水塘中间有一条小埂。准确地说,它由两个半月形水塘一并组成,活像一个“日”字,因此就有了它的名字“日月塘”。汉字之精深,构思之精妙!围内住有一老人,说他自己是乌石围第八代,已经91岁。他向我们重复那不知说了多少遍的乌石围传奇:那乌石是如何张开嘴巴的,背上的石纹哪些是手印,门前远处的青山有哪些造型等等。我们频频的点头大多是出于礼貌,但他对小孩撒沙在乌石上那严厉的语气,可让人真的相信他对那乌石顶礼膜拜的程度。乌石围大门前的地上,是用石块的侧面重重叠叠、反反复复砌成的,每两块就形成一个“人”字,说是象征着乌石围人丁兴旺。
 

  燕翼围墙体的线条,一如勤劳勇敢的客家人的脊梁


  围内屋顶的两个角上,分别有一圆型的图案,老人让我们猜猜是什么。被一次次否定后,他说是裂开了嘴的石榴,是多子多福之寓意。在祠堂里有一大幅砖雕的图案,老人说,曾有北京文物学者来看过,都说从未见过如此地精致。

 

  太平桥山坳下的一朵奇葩

  在杨村镇北面的小河上有一座石拱桥,已经有五百多年的历史了。早在1983年,就已被列为县级重点保护文物:“太平桥”。没有拱起的桥面,平平的桥面上像一座凉亭,很平民化。桥栏由一块块青砖砌成,散发出一股古朴遗风;桥檐上雕刻着精致的龙头凤尾,宛若随时跃出山坳溪流。两边桥头的牌匾上都书有桥名,一看就是出自大家之手迹。桥顶两边一溜儿都有多层的飞檐,这种造型很有穿越感,哪怕是放在现代的卡通上也不过时。整个桥面就是一个大大的圆拱,与桥底两个圆墩上下呼应。河水不深,清清的,与两岸凄凄芳草,给人一派祥和的感觉。尤其是在当朝阳只照在桥面一侧的圆拱上,光线勾出的像是一弯月牙,衬托在平如明镜的河水上……一切就像桥的名字一样!

  乡间桥无数,唯此称翘楚

 

  人们为什么要在这山旮旯建桥?说是在河面上有一块巨大的奇石形同水牛,它能随着洪水的涨落而浮沉而被视为神牛。为求神灵庇佑,以保村兴人旺,遂在它的下游筑建这太平桥。也有一说法,是剿灭了匪寇后,为纪念胜捷而建。取名太平,以示天下之升平也。如此看来,后者为靠谱点儿。但不管怎样说,现在这桥的观赏价值,果然远远大于它的实用价值。

  旅游提示

  行:若从广州出发的话,在越秀南坐车(100元/268公里/8:30),约五个小时的车程。一入江西境到了武当山,有一路牌“杨村11公里”指向左边(西边),就从那下车,在岔路口就可以拦上去杨村的中巴,根本不用坐到龙南县城。从杨村也有面包车直接往返广州。

  若从龙南县城去杨村,要到106车站才有车(11元/48公里/1.5小时),15分钟一班。这车就是经过上述的岔口的。

  乌石围与燕翼围同属杨村镇,相距约5公里,也是从县城到杨村班车经过的路上。

  从镇上去太平桥约两公里,也可以搭摩托车去(15元来回)。

  当广(州)大(庆)高速不日开通后,至杨村镇更为快捷,只不过届时或人是物非了。

  玩:每年的端午节,杨村都举办扒龙舟活动,已经搞了好几届了,连中央电视台也来采访过。若赶上大年初一那一天,客家同族人会齐聚到祠堂里喝酒,来者不拒,无任欢迎。

  住:镇上有两家宾馆,一家叫华欣(80元双标),一家叫神州。前者为好,且新净。

  摄:华欣宾馆的阳台上还能鸟瞰燕翼围,适合上午的光线。还有一个能鸟瞰杨村镇的绝佳的制高点,那得走进一户人家,从他家的院子里上一座小山。这里能全方位观赏整个小镇,且下午光线好。

  太平桥在两小山之间,下午四点来钟就已经没有光线的了,上午光线比下午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