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推荐之旅

画里宏村 极尽依山抱水柔媚之态

2013-02-20 14:08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0日讯 宏村保持着古老村落的原始状态,造型独特并拥有绝妙田园风光。鳞次栉比的层楼叠院与旖旎的湖光山色交相辉映,依山抱水,处处是景,步步入画,尽显女人的柔媚。它被誉为中国画里乡村。 宏村建于南宋绍兴年间,距今800多年,古称弘村,

  国家旅游地理2月20日讯    宏村保持着古老村落的原始状态,造型独特并拥有绝妙田园风光。鳞次栉比的层楼叠院与旖旎的湖光山色交相辉映,依山抱水,处处是景,步步入画,尽显女人的柔媚。它被誉为“中国画里乡村”。

  

 

  宏村建于南宋绍兴年间,距今800多年,古称弘村,位于黄山西南麓,距黟县县城11公里,是古黟桃花源里一座奇特的牛形古村落。整个村落占地30公顷,枕雷岗面南湖,山水明秀。该村始建于北宋,距今已近千年历史,原为汪姓聚居之地。

  

 

  宏村之美,不仅在于其独特的徽派建筑,周围的青山绿树,更在于村中潺潺的流水,在于南湖和月沼的碧水。宏村,整个村落“牛”形结构布局,牛肠——水圳引西溪河入水口,经九曲十弯流经全村,最后注入南湖。

  #p#副标题#e#

 

  碧波荡漾的南湖是宏村最美的地方之一。南湖位于宏村南首,建于明万历丁未年(1607年),被称为牛形宏村的“牛肚”。当时因村中人口繁衍,需要更多蓄水,宏村人将村南百亩良田,凿深数丈,周围砌石立岸,仿杭州西湖平湖秋月的式样,建成南湖。

  

 

  湖成大弓形,湖岸古树参天,垂柳婀娜,湖面绿荷摇曳,鸭群戏水,另有一番景致。整个湖面倒影浮光,水天一色,远峰近宅,尽落湖中,加之树荫水深和日光的相互作用,明暗协调,动静相宜,显得幽深、雅静、清新、明丽。

  #p#副标题#e#


 

  宏村明清居住建筑群保留历史原型,是徽州传统建筑文化的真实见证,全村现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有140余幢。这些古建筑精雕细缕,飞金重彩,不仅拥有优美的环境,合理的功能布局,典雅的建筑造型,而且与大自然紧密相融,创造出既含于科学又富有情趣的生活居住环境,是中国传统民居的精髓。
 

  宏村小贴士:
 

  1、交通:宏村距离黄山市(屯溪)约64公里,距黟县约11公里,从黄山市至黟县往返巴士每30分钟一班或可租车。
 

  2、联游:黄山、宏村、西递、关麓、南屏可放在一起玩;另距离宏村不远处的木坑竹海和塔川的景色也不容错过;也可以自驾一路向南到达婺源。
 

  3、饮食:可进行野外烧烤,居善堂里可以提供全套的烧烤设备以及烧烤食品,在如此美丽的大自然中进食,男女情歌对唱,定是胃口大开。吃饱喝足之后迎接你的是特别的民俗活动,居善堂里的黄梅戏表演,坐在古朴的老宅中,一杯香茗,一片莺声燕语,万般闲暇尽在不言中。另外,腊八豆腐是安徽黟县民间风味特产,在春节前夕的腊八,即农历十二月初八前后,黟县家家户户都要晒制豆腐,民间将这种自然晒制的豆腐,称作“腊八豆腐”。
 

  4、温馨提示:宏村是摄影的好地方,需要注意的是这里主要是民居和乡村风光,摄影者尽量能够带适合在这里拍照的器材,同时提醒游客,如果给自己拍照,最好能够穿传统的中国服侍,这样拍出的照片效果会比较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