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推荐之旅

流转在陈酿千年的苗疆

2013-02-20 14:22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0日讯 西江苗寨坐落在雷公山的北面,海拔800多米,距雷山县城38公里,距州府凯里29公里,距省府贵阳240公里。 苗寨秋色 西江苗寨由东引、羊排、南贵、也东、水寨、平寨、也蒿、欧嘎八个自然村寨连接组成的,居住1300多户,6000余人。西江苗

    国家旅游地理2月20日讯  西江苗寨坐落在雷公山的北面,海拔800多米,距雷山县城38公里,距州府凯里29公里,距省府贵阳240公里。
 
 
    苗寨秋色
 
    西江苗寨由东引、羊排、南贵、也东、水寨、平寨、也蒿、欧嘎八个自然村寨连接组成的,居住1300多户,6000余人。西江苗寨依山而建,吊脚楼层层叠叠,错落有序,气势磅礴,雄伟壮观。状如布达拉宫,呈现在西江。    
 
    西江苗寨环境优美,四面环山,相互拥抱,层层梯田连接云天,这里森林郁郁葱葱极目苍翠,一条清澈见底的白水河呈S型穿寨而过,把苗寨一分为二。苗家人在不足一公里的河岸上建造五座风雨桥又把东西两岸紧紧相连。这里的山总是与水相伴,这里的水紧紧与山相依,恋恋不舍。看!这里的山展示了苗家男儿的阳刚之气,这里的水体现了苗家姑娘漂亮和阴柔之美,这里构成了一部既有阳刚之气,又有阴柔之美的千古绝唱。
 
 
马灯亮时
 
    何谓西江?它是苗语“鸡讲”的音译,意思是苗族西氏支系居住的地方。
 
    说到居住,不得不说雷山苗家的吊脚木楼吊脚楼,也叫“吊楼”,为苗族(贵州等)、壮族、布依族、侗族、水族、土家族等族传统民居,在桂北、湘西、鄂西、黔东南地区的吊脚楼特别多。吊脚楼多依山就势而建,呈虎坐形,以“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为最佳屋场,后来讲究朝向,或坐西向东,或坐东向西。吊脚楼属于干栏式建筑,但与一般所指干栏有所不同。干栏应该全部都悬空的,所以称吊脚楼为半干栏式建筑。吊脚楼建筑结构:三间正房,两间偏房,分为五柱、七柱、具有科学性、适用性和观赏性。苗族木匠用一根线、一把直尺、一把斧、一把锉子、不用一钉一铆、不要图纸, 全凭借记忆的结构。在陡悬的石壁上立起一座座房子,使用寿命不低于三百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