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推荐之旅

游览宁波美景 感受天一阁的独特韵味

2013-02-20 15:01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0日讯 宁波山清水秀、气候宜人,除了拥有美丽的自然景观外,更具文化特色,名闻天下的天一阁就坐落于此。天一阁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亚洲现有最古老的图书馆,除了藏书,在天一阁中陈列的麻将也会让你叹为观止。 人文概况 宁波

  国家旅游地理2月20日讯   宁波山清水秀、气候宜人,除了拥有美丽的自然景观外,更具文化特色,名闻天下的天一阁就坐落于此。天一阁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亚洲现有最古老的图书馆,除了藏书,在天一阁中陈列的麻将也会让你叹为观止。

  

 

  人文概况
 

  宁波,取自“海定则波宁”,简称“甬”。宁波历史悠久,是具有7000多年文明史的“河姆渡文化”发源地。唐代,宁波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与扬州、广州并称为中国三大对外贸易港口。宋时又与广州、泉州同时列为对外贸易三大港口重镇。鸦片战争后被辟为“五大通商口岸”之一。如今的宁波是浙江省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是中国15个副省级城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之一。宁波港是上海国际航运枢纽港的重要组成部分,已与世界上216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开通了航线。
 

  宁波文人荟萃,历史上曾有较高层次的具有地方特色的学派,又如四明学派、阳明学派、浙东学派,出现了虞世南、高则诚、王守仁、朱舜水、黄宗羲、万斯同、全祖望、张煌言等一批文化名人。宁波的藏书文化深厚,涌现过一大批藏书数万卷的藏书名楼。天一阁是国内现存最古老的藏书楼,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它是中国藏书文化的代表之作。在深厚的文化积淀中孕育而成的宁波传统工艺诸如骨木嵌镶、宁式家具、朱金木雕、金银彩绣等,用材讲究,手艺精绝,风格独特。二十里松行欲尽,青山捧出梵王宫,这是位居天下禅宗五刹之一的天童寺的写照,宁波的佛教文化举世闻名;阿育王寺珍藏着释迦牟尼的真身舍利,雪窦山为全国佛教五大名山之一,保国寺是长江以南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

  宁波还是著名的侨乡,有430多万宁波籍人士旅居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宁波帮”已成为联结宁波与世界各地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宁波不仅山清水秀,还自古以“四香”(米香、鱼香、书香、墨香)名扬天下,物产极为丰富。主要特产可分为海鲜、海干产品、特色食品,时令果品,传统工艺品,服装等几大类。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