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推荐之旅

红螺山红螺寺两个观景区三个佛教文化区

2013-02-25 09:02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2日讯 红螺山观景区:红螺山有东西两座主峰,海拔分别为812米和813米。周围除红螺寺外,还有定慧寺、法藏寺、范文程墓和东宫等古文物遗址近百处。红螺山为燕山山脉与华北平原的结合部,兼有山区、丘陵、平原多种地形,山上怪石嶙峋,草木葱

    国家旅游地理2月25日讯
 
 
    红螺山观景区:红螺山有东西两座主峰,海拔分别为812米和813米。周围除红螺寺外,还有定慧寺、法藏寺、范文程墓和东宫等古文物遗址近百处。红螺山为燕山山脉与华北平原的结合部,兼有山区、丘陵、平原多种地形,山上怪石嶙峋,草木葱茏,野趣盎然适宜多种动植物生息繁衍,植物品类达600余种,植被覆盖率达90%。当你沿着万米登山步道登临红螺山山顶时,面对一望无际的万顷良田、连绵起浮的秀美山川、波光粼粼的河水湖面、民风纯朴的村落庄园,心情会豁然开朗,一扫久居闹市的烦躁情绪和压抑心情,真正体验到回归大自然的快乐和神仙般超然脱俗的美妙感受。来红螺寺不登红螺山实属遗憾。

 
    青龙山观景区:寺院东南的青龙山和罗汉沟中有1700多亩的古松林,这里松林茂密,古树参天,百年以上古松逾万株,是北京市重要的古树保护群。现代科学研究发现,松叶发出的芬多精气体能杀菌消毒,调节人体的内分泌,对人体有益,民间也有“常到松林走一遭,强身健体疾病消”的说法。在青龙山山脊处有长8米高2.5米的青龙大石雕,并在古松林中设有石桌石墩和木椅供游人下棋、用餐和小憩。游人穿行在这片“无风而作响,有日而成阴”的古松林间,顿觉心旷神怡,精神倍增。
 
    红螺寺:始建于东晋,扩建于盛唐,原名“大明寺”,明正统年间,英宗皇帝来寺降香,见佛顶放光,龙颜大悦,御封为“护国资福禅寺”,因红螺仙女的美妙传说,俗称为“红螺寺”。红螺寺北倚红螺山,南照红螺湖,坐北朝南依山而建,布局严紧结构对称。中轴院为寺庙核心,进入山门往里,依次有天王殿、大雄宝殿、三圣殿。大殿两侧有4座配殿和20间配房。三圣殿东西两边各有一小院,分别为监院和方丈院。中轴院两侧还有东西两座跨院,现分别为旅客游客服务中心和商务馆,除此还有西塔院和延寿堂等共5处院落。红螺寺为十方常住寺,是我国北方最大的佛教丛林,历届住持多由皇家命派。红螺寺高僧频幽,佛法超凡。我国佛教净土宗最后两代祖师(际醒祖师和印光祖师)皆与本寺有缘。清嘉庆五年,际醒祖师来红螺寺,创办净土道场,后在此圆寂并留下舍利。印光祖师早年在此修学净土,后去普陀寺传授净土法门,世有“南有普陀,北有红螺”之说。
 
    观音寺:建于金代,红螺寺的一代住持——云山禅师曾在此隐居修炼。原观音寺早年被毁,1995年观音寺在原址上修复,有山门殿,送子观音殿和会乘殿三重殿。分上下两院,中间有108级台阶相连。观音寺坐落在红螺山前坡海拔360米的橡树林中,寺庙庄严、环境清幽。

 
    五百罗汉园:坐落在寺东的千亩古松林中,是2001年新建成的一处佛教文化题材景观,占地面积20亩。500尊罗汉雕像分10组,围绕着中央的弥勒大石佛,他们或坐或立,相貌、神态各异,形成了一组大型艺术雕塑群。雕像的庄严肃穆与松林的幽雅苍古互相衬托,共同营造出一种深邃神秘的文化氛围。细心的游客,可以在罗汉群中找到和您本人或您的亲人相貌、神态、来历极相一致的形象。这时,自会别有一番亲切的感受油然而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