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海外留痕 欧洲

死海:到“地球的肚脐”里漂浮

2013-01-07 10:58

摘要:关于死海,有这样一个传说,传说远古时期,这里是一片陆地。村里的男人有一种恶习,先知鲁特规劝他们改邪归正,但他们就是不听。上帝决定惩罚他们,便暗中启示鲁特,让他在某一天携带着家眷离开村庄,并告诫不管身后发生什么事情都不要回头看 鲁特按照规定的

关于死海,有这样一个传说,传说远古时期,这里是一片陆地。村里的男人有一种恶习,先知鲁特规劝他们改邪归正,但他们就是不听。上帝决定惩罚他们,便暗中启示鲁特,让他在某一天携带着家眷离开村庄,并告诫不管身后发生什么事情都不要回头看……

鲁特按照规定的时间携家人离开了村庄。他们没走多远,鲁特的妻子出于好奇,便偷偷地回头看了一眼。就在这一瞬间,大事不妙,好端端的一个村庄突然塌陷 了,呈现在她身后的是一片汪洋大海,这就是死海。因为她违背了上帝的告诫,立即变成了石人,伫立在死海东岸的山头上,回头日夜眺望着死海,历经风风雨雨和 时代的变迁,饱尝人间的苦辣酸甜。

死海位于约旦和以色列之间,距约旦首都安曼市55公里。我们驱车从海拔900多米的安曼市出发,向西沿着崎岖的山路辗转而下,经过约一小时的行程,就到了死海的岸边。

在距死海很近的途中,有一块石碑,上面写着海平面(SEALEVEL)的标志,一般游客均要在这里留影。此地还有一块牌子,标明去耶路撒冷的方向和最近的地方。

当人们谈起死海的时候,还有这样的一种说法:死海是大地心窝里的一汪泪水。根据地质学家研究,死海原来同地中海相连,大约在2500万年前,由于大陆漂移运动,地壳变迁,断层陷落而同地中海分离,形成了一个内陆咸水湖。现在死海同地中海相隔还不到80公里。

地质学者认为,死海周围的岩石已有5亿年的历史。死海形成后,由于该地区气候变 化,海水大量蒸发,从而使海水含盐度越来越高,高达23%—25%,最高达33%,是一般海水含盐量的4倍。死海是世界上含盐度最高的天然水体,没有任何 植物和生物能在这样高的盐度和缺氧的水中生存。辽阔的湖面上没有鸟飞过,湖水与岸边交界的大片鹅卵石滩上是厚厚的一层盐霜,看不到任何生命的影子。据说, 来自约旦河的鱼虾,遇上不可逃避的潮汐,便会在死海被活活齁死,这是名副其实的死亡之海。

死海,对于水生浮游动植物来说,虽然有“死”的恐怖,但它对整个人类来说,却有其他大海和大洋所没有的宽容,那就是“死海不死”。人们在死海游泳,由于浮 力巨大,就像木块浮在水上一样,即使不会游泳的人也不会下沉溺水。人们仰卧在水面上就像躺在柔软的床上一样,可以悠然自得地看画报、杂志,或闭目养神,或 戴上墨镜,仰望苍穹,享受着每一束迎面扑来的阳光,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凡到约旦的客人去死海,我们都提醒他们随身携带一两瓶淡水,若有不慎,海水进入眼中,这时淡水就派上了用场。死海的海滩不是沙滩,而是含有大量对人体有益 的矿物质的黑色海泥,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就是为了将海泥涂满全身,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死海岸边多处设有淡水淋浴,上岸冲洗后皮肤十分爽滑,你会找到与海 豚一样的感觉。然后躺在太阳伞下的躺椅上休息,喝上一杯冷饮或咖啡,顿感十分惬意。

死海的宽容和仁慈是亘古具有的。相传公元2世纪,罗马统帅狄杜进军耶路撒冷,大获全胜,他来到死海岸边,下令处决俘虏。俘虏被投入大海,但没有沉到水中淹 死,而是漂浮水面并被波浪送回岸边。狄杜勃然大怒,再次下令将俘虏投入死海,而俘虏依然安然无恙。狄杜大惊失色,以为俘虏们受神的庇护而屡淹不死,只好下 令将他们全部释放。这就是“死海不死”。这个故事为死海揭去了残酷、冰冷的面纱,它并不是令人畏惧的死亡之海,而是救人性命的“死不了的海”。

贴士

死海岸边有Marriott(万豪)、Movenpick、DeadSea(死海)等多家星级饭店,设施齐全,服务周到。每座饭店犹如坐落在大花园之中,树木葱郁,百花争艳,曲径通幽,环境优雅。

饭店室内外都有咸水游泳池和淡水游泳池,供游客自由选用。游人从客房出来,沿着酒店的花园通道可直达海边。在Movenpick饭店里,还修建有古色古香的城堡式住房,游客在享受现代化设施的同时,也能体验到阿拉伯的远古风情。

在离饭店不远的地方,有一座座引人入胜的白色建筑群,这就是中东最大的疗养中心。该中心的底层有很大的水疗馆,二层有美容、美体馆和泥浴馆,敷在身上和脸上的黑泥将被加热到与人体同等舒适的温度,这在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