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海外留痕 非洲

远行撒哈拉 到埃及找寻未央的记忆(图)

2013-01-25 09:08

摘要:埃及,金字塔与游客。 国家旅游地理网1月25日 说到开罗的吉萨金字塔未免有些太无趣了,因为它太著名了,著名到,当我站在它面前的时候没有一丝激动。然而,吉萨金字塔却是人生中必须到达的地方,来到埃及,不去看看这里,实在是太遗憾了。 吉萨金字塔 ,由胡

\


埃及,金字塔与游客。


  国家旅游地理网1月25日  说到开罗的吉萨金字塔未免有些太无趣了,因为它太著名了,著名到,当我站在它面前的时候没有一丝激动。然而,吉萨金字塔却是人生中必须到达的地方,来到埃及,不去看看这里,实在是太遗憾了。

  吉萨金字塔,由胡夫金字塔(是吉萨最古老,也是全埃及最大的金字塔)、哈夫拉金字塔和门卡坞拉金字塔组成。门卡坞拉金字塔是最小的一座,哈夫拉金字塔虽然比胡夫金字塔小,但由于它建的地方高于胡夫金字塔,所以视觉上,你会觉得哈夫拉金字塔更大一些。有趣的是,法老哈夫拉希望比自己的父亲胡夫更高一筹,于是,在埃及博物馆里,你会看到哈夫拉的雕像精致雄伟,而胡夫却只有一尊小至三个小指头大的雕像,以表达他内心对父亲的轻视。三座金字塔的覆盖物均已被破坏,大块大块的石头露在表面,4000多年来的建造秘密至今仍无人破解。

  卢克索神庙。神殿门前可见一小段“公羊之路”的遗迹,路旁满是羊头的雕刻傲然挺立,亦真亦幻,似乎是为了迎接后人的到来。我们沿途进入庭院,庭院三面是双排纸草捆扎状的高耸石柱,柱顶呈伞形花序状,像是兢兢业业地守卫着具有法老威严的神庙,夜晚灯光的若隐若现却又恰到好处地将整个遗迹展现在我们眼前,让人忘却了时间的流逝,恍若穿越千年只为验证眼前的壮丽!
 



吉萨金字塔
 

  伴随着前往埃及的车轮不停地行进,有个念头一直萦绕在我脑海:如果有来生,我愿意做一颗阿联酋的树、一只午后阿斯旺的小狗、一只幸福的埃及猫咪、一朵悠然的利比亚白云。猫咪在埃及有着非常特殊的地位,借着这个原因,它们似乎从不畏惧人类。

  埃及的神庙总是让人惊叹,每到一处,都能看到法老们处心积虑地为自己建造神庙和陵墓,为自己设立死后的复活之路,为自己刻画最辉煌的战绩,为自己描绘与诸神共舞的传奇。而今墓穴早被掏空,神庙仅存断壁残垣,无论是第一个在公元前3100年统一了上下埃及的法老美尼斯,还是最伟大的新王朝法老拉美西斯二世,或者是为世人留下最完整陵墓的图坦卡蒙……神马都是浮云!如《圣经·约翰》一书里所说的:“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他们为自己准备复活的木乃伊,已被安放在博物馆里,几千年过去了,他们的灵魂从未回到他们的木乃伊里,如他们所愿,复活。

  三毛在她的《撒哈拉的故事》中说:不记得是哪一年,我无意间翻到了一本美国的《国家地理》杂志,那期书里,正好介绍撒哈拉。我只看一遍,不能解释的,属于前世回忆似的乡愁,就莫名奇妙地、毫无保留地交给了那一片陌生的大地。

  喜欢上撒哈拉是因为三毛的缘故,我对于撒哈拉那种近乎乡愁般的记忆不似前世而来,却是来自三毛的书里。

  撒哈拉,在阿拉伯语中是“大荒漠”的意思,这个在常人眼里除了荒漠一无是处的地方。

 

\


卢克索神庙

 

  在撒哈拉,呼啸的狂风夹杂着黄沙漫天飞舞,摇摇曳曳。当撒哈拉真正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时候 ,我才真正的感受到现实与理想的交错中是那么的让人欲哭无泪,无奈的物资匮乏,无奈的现代文明的疏远,无奈的寂寞,无奈的远行……

  这个神秘区域究竟还蕴藏着怎样的风景?西奈山迎接第一缕曙光、尼罗河迎接华美日落、红海边享受闲适时光、撒哈拉圆儿时的梦想……

  曾经旅行过,却没有一个人;一个人远行过,却不是为了旅行。

  一个人旅行的好处是可以随时走走停停:可以在街角晃荡;也可以挤进人头攒动的小店;还可以站在街边,看着周围行人三三两两地走过……自己就这么看着,恬然、自得。

  阳光终年温暖、海滩沙白水清、户外狂欢更是酣畅淋漓,这就是红海。红海是世界知名的潜水圣地,这里有几乎没被污染的珊瑚礁海域,让世界各地的潜水爱好者魂牵梦萦。

  漫步海边,可以与悠闲的骆驼为伴,倾听驼铃,享受暖阳;亦可欣赏风情万种的各国比基尼女郎,一饱眼福;或者选一家风格迥异的咖啡馆,喝杯加糖红茶,透过彩色帆布幔帘凝望大海、放空心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