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海外留痕 非洲

时光流转 埃及十大不能错过的旅行地

2013-01-28 10:53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网1月28日 埃及人说:人怕时光催人老,时光却怕金字塔。五千年过去了,埃及最早的阶梯金字塔(Step Pyramid)及吉萨(Giza)的金字塔却依然顶地在天地苍茫之间。 1、尼罗河泛舟 从开罗到阿斯旺全程8 5 0 公里,挂帆航行6~12 周,是早期游客最喜欢的

\


  国家旅游地理网1月28日  埃及人说:“人怕时光催人老,时光却怕金字塔”。五千年过去了,埃及最早的阶梯金字塔(Step Pyramid)及吉萨(Giza)的金字塔却依然顶地在天地苍茫之间。


  1、尼罗河泛舟


  从开罗到阿斯旺全程8 5 0 公里,挂帆航行6~12 周,是早期游客最喜欢的选择。一路参观景点,在陵墓举行野餐和发掘古董。帆船航行的慢速旅行我已经领略,好在现在乘坐轮船畅游只需要3~4天,晚上在船或码头过夜,白天参观沿途景点。豪华游轮多由希尔顿和莫文比克这样的国际连锁酒店经营。开罗旅社多有游船联络。


  2、前往世界奇观


  旅游埃及当然不能不看金字塔。如果时间有限,吉萨三座金字塔及狮身人面应列为第一优先,胡夫(Khufu)金字塔旁博物馆停放的太阳船(SolarBoat)也值得走访。1954年太阳船被发掘时拆散成1224 块,排成13 排,仅能辨识船首、桨及部分零组件。专家耗时十年,终于拼凑出船型。依船的样子推断,应是太阳神旅行天际的坐船,也将供法老登天后使用。
 

  如果时间充裕,不妨走访萨卡拉(Saqqara)。第三王朝法老左赛(Djoser)采用石头取代泥砖所建,共六层。萨卡拉兴建的阶梯金字塔是埃及金字塔雏形。而萨卡拉南边达舒尔(Dahshur)的北金字塔(Nothern Pyramid),或称红金字塔(RedP y r a m i d ) 是埃及第一座完整的金字塔;弯顶金字塔( B e n tPyramid)则以角度怪异知名。

 

\


  3、深入埃及博物馆
 

  1902 年底,位于开罗市中心的埃及博物馆开张。博物馆分上下两层,藏品约15万件,包涵了埃及5000 年文明。底层入门后左转,顺时针方向依序为古王国以前、古王国、中王国、新王国及晚期藏品,其中古王国的搜集最精彩,吉萨金字塔三位法老雕像均在其中;新王国区特别为易克纳唐开辟一室,搜藏易克纳唐的雕像、皇后的头像和法老的家居生活雕刻,艺术风格与其他王朝大不相同。希腊、罗马时期艺术品也有专室展览。
 

  博物馆楼上的展出,大部分为1 9 2 2 年图坦卡蒙陵墓发掘,大约1700件陵墓出土文物。最抢眼的为四层金箔神龛、重达110.4 公斤的金棺、10 公斤的法老金面具、看守法老陵墓的狗头神、法老的战车、宝座及两尊代表法老灵魂的漆金木雕等,均散置于楼层走道。另外收费的皇家木乃伊室(RoyalMummy Room)收藏埃及18 到21王朝法老20多尊木乃伊,也是参观重点。
 

  4、制一张草纸
 

  在埃及,只要走访古迹,必定有挥之不去的小贩追随招揽生意,最常见的便是草纸绘制的埃及故事。埃及人很早就使用纸张以象形文记事,纸张原料即是生长在尼罗河边缘的纸草(papyrus),我在吉萨金字塔附近参观了草纸制作。
 

  店里的师傅先削去纸草长茎绿色外皮,将白色茎心切段,用力敲打,然后泡在清水中。师傅说,大约三天后,从水中取出已软化的纤维,在棉布上横一层竖一层紧密交迭,再盖上棉布后用重器挤压水分,然后阴干便成草纸。
 

  草纸的大小在切时即可任意剪裁,纸上绘画的埃及故事以闪闪发亮的金色最抢眼,一张大幅纸草手工绘画可以卖到千百元,而在街上,我听到小贩叫卖美金10 元三张;同样金碧辉煌的彩绘,同样大小的纸张,何以售价有天壤之别?请教后得知,那纸以香蕉茎为原料,彩绘则是机器印刷,看来,果然是一分价钱一分货。#p#副标题#e#
 

\


  5、骑一回骆驼
 

  马克·吐温在《傻子出国记》(《The Innocents Abroad》)一书中写道:“一群埃及人和阿拉伯人簇拥上来,想带我们上金字塔,并且保证除了费用外绝不开口要小费。于是,我们付了钱,把自己托付给他们。结果,这些肌肉发达的大力士拖着我们,一面用谄媚声调讨小费,一面露出凶恶神情使人相信,如果不给小费,我们就会被扔下去?”。
 

  随后,我站在大金字塔下引颈仰望,忽然听到人声在身后响起:“Hello,日本人?”“从哪里来的?要不要试试骑骆驼?免费!要不要帮你和金字塔照相?免费!免费!”就这样亦步亦趋没完没了。我想到导游下车前已预警“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没有理会搭讪,再看人当真骑上骆驼,去程免费,回程呢,不付费还真下不了骆驼!即使只与骆驼照相,一旦按下快门,“免费”立即变成”小费”,胆敢不给,那人立即目露凶光不停谩骂。我立即想起马克吐温的埃及经验。骆驼身上的怪味已让我倒胃口,兜售骑骆驼的贩子更令人紧张,我没有跨上骆驼,却也看到不少游客骑在驼背上兴高采烈。也许该试试,至少骑上骆驼留影。
 

  6、吸一口水烟
 

  虽然在土耳其占领埃及时运入,埃及人吸水烟(shisha)的风气不输土耳其;虽然说水烟尼古丁含量不高,吸水烟似乎也能上瘾,上班前抽一口提神,下班后再抽一管消除疲劳,朋友聚会人手一烟或分享一管边抽边聊,更是逍遥。埃及人多在咖啡馆抽水烟,原来是下层男性的专利,如今已成时髦风尚,女士和年轻人都加入行列,更成观光客喜欢尝试的异国风情。糖蜜、烟草与果香混合的材料放在小盘上,经由炭火加热后产生烟,烟经过玻璃水瓶吸入管子然后入口,吞云吐雾间烟香带着果香。想不想来一管?要苹果、樱桃、香蕉、西瓜口味?还是喜欢可乐、咖啡或巧克力风味?到咖啡店抽水烟,别忘了使用一次性滤嘴;要不然就干脆买一管水烟,浅尝后带回家当纪念品。
 



\


  7、领略阿斯旺小城


  阿斯旺虽然不过是前往阿布辛贝尔的路上一夜停留之地,但是这座宁静闲适的小镇绝对值得留连。它是埃及最南端的边境城市,尼罗河边的“滨河大道”是埃及最美的河岸,河中长满枣椰树的小岛,远处是河岸边连绵起伏的白色沙丘。索克市场琳琅满目。老瀑布饭店的落日令人心旷神怡,著名的《尼罗河惨案》就是阿加莎·克里斯蒂在这里写就。
 

  8、参加努比亚人婚礼
 

  努比亚人的婚礼庆典持续三天,第一天新郎和新娘各自在家中欢庆;第二天晚上新娘家人和客人到新郎家里欢庆;第三天,接走新娘。你会感到,虽然努比亚的国土已经消失在了纳赛尔湖的水下,但是努比亚人的文化依旧充满活力。婚礼上的努比亚音乐别具一格,声名远播,在尼罗河流域回荡。乌得琴和朵夫鼓是传统乐器,旋律动人。他们居住的房子很有特点,都是泥砖房,白灰墙,有时候镶嵌上美丽的陶瓷盘装饰,形成独特的装饰风格。
 

#p#副标题#e#

\


  9、骑车游览卢克索尼罗河西岸
 

  卢克索城的马哈塔街上有不少地方出租自行车,一天仅几个美金。从卢克索神庙出发,每隔10分钟有一班,也可以在西岸渡口附近的商店里租自行车。通往神庙的公路笔直地穿过农田,经过一条运河和一条公路,看到“新古尔纳”的建筑群。路上的第一处古迹是美农巨石像以及西岸的售票处。沿着农田行进,进入底比斯丘陵, 右侧是拉美西斯二世神庙,周围那些色彩鲜艳的房屋是旧古尔纳村。在T 字形路口左转,穿过一片干燥多石的原野就到了帝王谷。中途可以在图坦卡蒙餐厅就餐,餐厅的位置就在渡口南侧。
 

  10、拉美西斯大雕像
 

  他们放在膝盖上的手就比一个人还高。来此参观者多从阿斯旺坐埃及航空公司的飞机前往,只需要30 分钟。每年2 月22 日和10 月22日旭日的第一道曙光能照亮尊神像。搬迁之前,这种现象的出现早一天,据说,这两天是拉美西斯二世的加冕日和诞生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