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海外留痕 欧洲

恋上旅途的初衷:改变对世界和人生的认知

2013-02-04 09:55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网2月4日讯 去年圣诞节期间我收到一年多前在古巴认识的民宿老板夫妇寄来的信,信里除了叙述他们还健康外也带来了房屋被飓风摧毁的坏消息。那个当时彻夜长谈的可爱小花园全毁了,屋顶也被吹走了,一切都在重建中在惆怅中我回忆起一年前的往事。

  国家旅游地理网2月4日讯 去年圣诞节期间我收到一年多前在古巴认识的民宿老板夫妇寄来的信,信里除了叙述他们还健康外也带来了房屋被飓风摧毁的坏消息。那个当时彻夜长谈的可爱小花园全毁了,屋顶也被吹走了,一切都在重建中……在惆怅中我回忆起一年前的往事。
 

  “你的朋友为何要搬出去?他们觉得房子很糟吗?”这是民宿老板peter问我的第一句话。在我们抵达民宿后,朋友们把钱付了后就头也不回地离开了。
 

\


  是的,是很糟,空调老旧、通风欠佳、装潢陈旧、言语不通……但我没法责备一同前来又当即离去的朋友们,随遇而安得靠历练,大家都过惯了好日子,即便几天的不舒适在整个生命里也不过几万分之一。

  

 
这里是古巴前首都Santiago de Cuba的一间民宿,主人peter在我上网搜寻时获得网友一面倒的称赞,除了他会说英语,还有vilma物超所值的做菜手艺,两样都是长途旅行者最需要的。我极欲了解古巴的一切,想知道革命后古巴人的心声,也想了解已经先行开放的自由经济成效如何……但该怎么告诉peter,我的朋友们在乎舒适的落脚处胜过在乎古巴人怎么想?

  虽然,我应该是所有人里最在乎酒店的,但从6年前决定和全职工作完全切割后,一路走来的大冒险已让我改变了许多。
 

\


  到过不少被列为“一生必去的梦幻景点”的地方,认识很多朋友,住过无以计数的豪华酒店,但现在回想起来最让我心动的都是那些旅途上遇见的人,即便是在最困难的环境下,也因为遇到有意思的人而让旅游不再只是旅游。当时并不明白,现在才渐渐了解,原来最奢侈的就是价值观改变,现在的我更爱家人、朋友以及这个世界,更珍惜眼前的一切而不是去看自己没有的。


  古巴、伊朗、叙利亚,这些被美国经济制裁的国度什么都欠缺,但我在这里遇到的人都大方地邀请我共进茶点,一坐下来就笑嘻嘻地掏出腰上的圆月弯刀展示、把草皮上的甜食推到我面前、滔滔不绝地说着我们一句也听不懂的语言……而当时我心里想的竟是待会儿他们会跟我要多少钱。没有,他们只是觉得我们这样走来走去一定很渴!
 

\


  2007年在我去非洲旅行的首站突尼斯,在下榻的四星级酒店门口就被抢了,除了锁在保险箱里的护照、机票、现金之外,什么都没了,而且还摔了个大跤使整个右腿都挂彩了。酒店帮我找了医生,等治疗完毕医生问我原因,听完后他偷偷拭去眼泪并向我鞠躬:“我替全突尼斯人跟你道歉!”除了坚持不收费还把名片塞给我,要我到了下一站如果发烧或有其他症状一定要打电话给他,在我非常恐惧的当下,他说:“这个世上有坏人,但一定也有好人,千万不要丧失对人的信心!”
 

  即使有时,或者说常常吧,我会忘了20多年前口袋里没钱却一定要在欧洲自助旅行6个月的那种饥渴,但我不会忘记自己恋上旅途的初衷——是它改变了我对世界的感知,以及我的整个人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