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海外留痕 大洋洲

“蒂阿拉罗瓦”千里步道 穿越整个新西兰(组图)

2013-02-21 10:37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1日讯 蒂阿拉罗瓦步道是一条风景秀丽的公共步道,沿途可以饱览湖光山色。步道贯穿新西兰全境,连接新西兰南北两端,北抵北岛最北端的雷因格海角(Cape Reinga),南达南岛最南端的布拉夫海港(Bluff)。 2011年12月,蜿蜒3000多公里的新西兰蒂阿

  国家旅游地理2月21日讯 “蒂阿拉罗瓦”步道是一条风景秀丽的公共步道,沿途可以饱览湖光山色。步道贯穿新西兰全境,连接新西兰南北两端,北抵北岛最北端的雷因格海角(Cape Reinga),南达南岛最南端的布拉夫海港(Bluff)。
 


  2011年12月,蜿蜒3000多公里的新西兰"蒂阿拉罗瓦"(Te Araroa)步道正式全线贯通,开通后它将跻身于"世界最长步道"的行列。

  富有爱国情怀的新西兰人一直自豪于"长白云之乡"得天独厚的地理风貌。新西兰国土辽阔,北起雷因格海角,南到布拉夫,而"蒂阿拉罗瓦"步道通贯南北,绵延千里,因此对于他们而言,这条步道不仅仅意味着壮丽的景观和如画的风光,更体现出这片土地丰富的文化和悠久的历史,象征着新西兰国家和民族。
 

  游历新西兰

  走完"蒂阿拉罗瓦"步道全程需要数周时间,如果你是位勇敢无畏的冒险者,不妨踏上征程开始一场前所未有的远足之旅,用脚步丈量这片神奇而迷人的土地,感受新西兰的一草一木。这次旅行将带你领略新西兰各种令人惊叹的景观,从海滨到火山,河谷到山林,森林到农田,宁和安详的乡村到繁华时尚的都市,一切都妙不可言。

  对于时间较少或希望分次完成全程的步行者,"蒂阿拉罗瓦"同样为他们提供了众多景致怡人的徒步旅行路线,长短不一、难度各异,沿途景观也不尽相同,你一定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路线。
 

  35年的企盼

  35年前,新西兰道路委员会(New Zealand Walkways Commission),即现在的新西兰环保局(DOC)成立时,人们首次萌发了修建"蒂阿拉罗瓦"步道的想法。然而,直到过去的10年中,大规模修建工作才陆续开展。

  这项大规模工程的背后是数以百计的志愿者们热情的奉献与辛勤的汗水,是"蒂阿拉罗瓦信托会"(Te Araroa Trust)15年如一日不懈的坚持与积极的支持,因为他们的努力,35年的企盼才得以成真。

  1994年,新西兰记者和信托会创始人杰夫·查普(Geoff Chapple)开始为修建"蒂阿拉罗瓦"步道四处奔走,寻求支持——最初他在一份报纸上发表了文章进行推广,文中将该提议形容为"爱国情怀的体现,并具有实用意义"。

  查普从社会的角度审视"蒂阿拉罗瓦"步道项目,他认为修建步道不仅能够创造就业机会,建成后更将带动偏远乡村的旅游业和经济发展。
 


  梦想成真

  第一条由凯里凯里(Kerikeri)通往怀唐伊(Waitangi)的北岛步道于1995贯通。直到1997年,通过与环保局(DOC)、各地方和区域机构的协商,"蒂阿拉罗瓦信托会"开始计划北岛步道线路。随后,对于南岛步道的开发也提上了日程。#p#副标题#e#


  至1998年,查普的倡议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支持以及大量的经济援助。于是查普决定辞去全职工作,沿着计划的北岛步道线路踏上了远足的旅途。

  一路上,他通过写博客、接受电台专访的方式不遗余力地推广和宣传这一事业。随后,更多的捐款纷至沓来,查普得以在2001年完成"蒂阿罗鲁阿"步道南岛段的线路。

  查普走完全国共花费了156天,这其中不包括休息日。而"蒂阿罗鲁阿"步道所传达的理念是每个人都应该试着沿这条伟大的线路走上一段,无论是走完全程,还是抽出一天时间作一次短途行走,都是对这一精神的体验和发扬。

  查普将这段旅程形容为"一次重塑品格的旅行……当你登高远望,回首自己一路走来的足迹,回望你身后翻越过的山脊与海岬,一种征服一切的豪迈感觉自心底油然而生,真是无以言表的美妙经历。"
 

  披荆斩棘

  毋庸置疑,对于这样一条绵延数千公里、连接新西兰最南端与最北端的步道来说,其协调工作本身就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有些步行道可能会穿越私人领地,要取得私人业主的同意并非易事,但许多业主和毛利部落都对此项目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有时获得公众许可的耗时更长一些。

  毛利人相信该步道具有重大的价值和深远的意义,怀卡托(Waikato)的"泰努伊"(Tainui)部落甚至表示他们所信奉的"水神"(taniwha)将会守护"蒂阿罗鲁阿"步道。
 


  真正的新西兰体验

  查普认为"蒂阿拉罗瓦"步道体现了新西兰独具魅力的文化。沿着这条步道行走,旅行者可以深入新西兰的中心地带,途中还能发现众多历史遗迹在静静诉说着古老的故事,或者为沿途壮丽的景致而倾倒,放眼望去,崎岖的海岸线、层峦叠嶂的山川,还有五光十色的城市……令人目眩神迷,设计这条步道的宗旨亦在于此。

  最北端的雷因格海角是毛利人心目中的圣地,他们相信死者的灵魂将从这里飞升,然后返回他们的精神家园"哈瓦基"(Hawaiki)得到安息。这条路线同样经过怀唐伊,1840年著名的《怀唐伊条约》就是在这里签署的,此条约被认为是新西兰的建国文献。

  "蒂阿拉罗瓦"步道还包括了位于北岛中部的"汤加里罗高山步行道"(Tongariro Crossing),这条举世闻名的高山穿越步道全程耗时一天,一路美景相伴,途中可以欣赏到奇特的火山景观。

  全长3300公里的"蒂阿拉罗瓦"步道并非一成不变,整条路线既包含专门开辟的步行道,也穿过边远乡村的偏僻小路,更有气势恢宏的登山道,带您穿越位于南岛的南阿尔卑斯山,感受崇山峻岭的宏伟壮丽。

  横跨里士满山脉(Richmond Range)的一段步行道长110公里,途中共有16个休息驻扎地,是"蒂阿拉罗瓦"步道中最漫长、最艰难的一部分,这里群山起伏连绵不断,而且海拔均在1500米以上,非常险峻。
 

  全民受益

  到2000年中期和该步行道彻底竣工前,心急的步行者便开始了他们的征程——每年有多达10条步道被用作必要的辅路。

  研究预测,待"蒂阿拉罗瓦"步道全线贯通后,每年约有100人将走遍全程,北岛花费超过一日进行徒步旅行的人数将达到2000人,在南岛则为1000人。大约7000人会进行夜间徒步旅行,35万人将在这条步道上开展日间徒步旅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