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海外留痕 美洲

最美温哥华 感受温哥华四季的味道

2013-02-25 10:53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5日讯 一个城市的气息,就像城市的独特印记,如果仔细体会,那你就可以在嗅觉的带领下亲近一个城市的体温。这里的清晨是被烤面包的味道唤醒的,大大小小的面包店,都拿出了第一炉的面包和面点。空气中可以分辨出奶油、椰丝、月桂的丝丝香气

\


  国家旅游地理2月25日讯 一个城市的气息,就像城市的独特印记,如果仔细体会,那你就可以在嗅觉的带领下亲近一个城市的体温。这里的清晨是被烤面包的味道唤醒的,大大小小的面包店,都拿出了第一炉的面包和面点。空气中可以分辨出奶油、椰丝、月桂的丝丝香气。面包店把小餐桌摆到了人行横道上,那一小杯一小杯的Espresso,也凝聚成暗暗的咖啡气味,和烤面包的香气纠结在一起。

  清晨还装点着一天之中任何时段都没有的迷人味道。上班族从家里坐电梯下楼、再乘坐地铁上班,所到之处,都会有刚刚梳洗打扮过的香水的味道,那是清新宜人的气息,映着城市中心明亮的玻璃外壳的摩天大楼,好像向这个世界问个早安。

  这座城市的黄昏则是在食物的香气中结束的。假如你以为中餐是各种食物中最香气扑鼻的,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我试过在家里做中餐,似乎除了红烧肉,没有气味可以打败正在做咖喱饭的邻居。当然,这些厨房里偷偷跑出来的味道,远没有在阳台上耀武扬威的BBQ烤肉来的隆重。人们完全可以在两座高楼间的花园中闻到烤肉的气味,那可能来自8层楼的某个迎风的阳台。

  城市中最美丽的天然气息来自于绿色植被和花树。春天,满树的樱花、梨花、杏花吐露着芳香。在温哥华,最奢侈的往往是整整一个街区,或者热闹的行车道两旁,排满了密密的花树。想象一下,开车从这些街道中穿过,突然花瓣如雨,打开车窗,暗香如袭,连车速都会慢下来,舍不得快行。要是有时间,放弃一切交通工具,缓缓走在这样的春天里,怕是头发丝中和衣褶里都渗透了芳香。

  据说,这座城市里种植了7万多棵按不同季节开花的树木,为的是在不同的季节里爱花的人都不会寂寞。其实,细心的人可以靠空气中的花香来判断一年的脚步。

  夏天,家家户户都会在自己的门前剪草,那清香的青草的味道完全不输于任何花香。深深地吸一口气,感觉连肺里都是满满的绿色的空气。更逃不掉的是盛开的玫瑰,几乎每个公共花园都有一片玫瑰园,等待玫瑰带来最浓郁明亮的芳香。

  更具城市标志的是海的气息。夏末的时候,退潮可以到达海水的最低水位,附近UBC大学的海滩可以一下露出百米左右的沙滩。人们穿着大大的胶皮靴,戴着厚厚的工具手套走到退潮的沙滩上,捡贝壳,牡蛎,海藻。空气中是腥腥咸咸的味道,整个城市闻起来好像一座大渔村。

  大渔村还有变成大农村的时候。每年秋末冬初,附近卫星城的农场主们开始为他们的有机地里屯牛粪,那气味偶尔会飘到城市的边缘,常常一飘就是几天。人们就在这样难闻的气味里安慰自己,到了夏天,这样的田地里会出现娇艳的有机蓝莓、闪闪发光的鲜玉米、茄子、西红柿……

  我在秋天的时候突然想起记录这个城市的气息,是因为窗外的月亮圆而澄澈,有不知名的花树在夜色中发出淡淡的香。从海边走过,空中还有涨潮时宁静而时隐时现的海的味道,似乎月亮都是有香气的,是故乡10月的桂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