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海外留痕 欧洲

城市文化的钥匙 随咖啡香寻味城市(图)

2013-02-26 10:10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6日讯 在不少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中,咖啡馆常常是诗人的写作间、艺术的起居室,是很多知识分子和艺术家喜欢逗留的地方。他们对咖啡的依赖可能甚于一日三餐。无论是街边简单的两三张小桌还是拥有柔软的沙发和音乐的雅致咖啡厅,随时随地享用着

  国家旅游地理2月26日讯 在不少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中,咖啡馆常常是“诗人的写作间”、“艺术的起居室”,是很多知识分子和艺术家喜欢逗留的地方。他们对咖啡的依赖可能甚于一日三餐。无论是街边简单的两三张小桌还是拥有柔软的沙发和音乐的雅致咖啡厅,随时随地享用着香浓的咖啡,也享受着抛开一切琐事、放任思绪驰骋的美好时光。一座座咖啡馆,往往成为打开一座城市文化的最好钥匙,现在就让我们走进各大城市,踏入一间咖啡馆,浸淫到那咖啡的香韵中去。
 

\

巴黎街头的咖啡馆
 

  Paris

  泡在文艺巴黎中

  结缘由来:巴黎有句俗话:“我们不是在咖啡馆,就是在去咖啡馆的路上。”在巴黎,休假日所有商店一律打烊,唯独咖啡馆是例外,照常营业。千姿百态的巴黎街头咖啡店,是巴黎最靓丽的城市风景线,它体现了法国的民风国情,成为灿烂的法兰西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细品慢啜:在咖啡文化中,以巴黎拉丁区最为艺文人士所好。因为拉丁区原就是文化区,而区内又咖啡馆林立。这些咖啡馆,大多集中于一处,其中尤以Dome、Select、Rotonde及圆顶(La Coupole)四家最为艺文人士所喜。而这四家的所在,又恰成鼎足位置,因此艺文人士把这一个小区称为“文化的金三角”。

  别以为街头喝咖啡的收费相对低廉,恰恰相反。假如,站在咖啡店室吧台前喝,每杯收费1欧元,坐在室内沙发椅上,就要2欧元,而同样的咖啡,在街头椅子上坐着喝,起码3欧元。在街头喝咖啡,有时是三三两两扎堆闲聊,有时是一个人百无聊赖的默默无言,一杯咖啡总要慢慢地啜上老半天。喝咖啡,享受的精华并不在那杯咖啡,而在怡然自得的浪漫情调,那才是真正的醉人。

  另外, 巴黎最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两旁,有不少高档咖啡馆,这些临街的咖啡馆有个共同特点,里面的座位都面朝大街,一排排摆开,如同戏院。顾客们边喝咖啡边看街道上来来往往的行人,行人也时常注目于他们,分不清谁是观众,谁是演员。
 

  出游贴士:

  签证:欧盟申根签证。

  交通:法航有广州直飞巴黎的航班。地铁4号线到Saint Germain Des-pres站下,可前往拉丁区。

  住宿:在巴黎有多种档次的住宿,如提供早点的民宿、度假别墅农庄及私人城堡酒店。

  美食:最负盛名的当属“米其林三星”,由顶尖美食家选出的顶尖餐厅,平均每人150欧元。家常菜小馆Bistrot,提供传统的家常菜,价格比较便宜,气氛轻松。大部分餐馆在12点至15点和19点至23点两个时段营业。
 

\


  Vienna

  走进奥地利人心灵之家

  结缘由来:维也纳咖啡馆是维也纳的一种公共机构,就像斯蒂芬大教堂、摩天轮和利比扎马一样,成为维也纳的一部分。一位著名的奥地利作家曾说过:“可以说咖啡馆就是我们的家。”

  细品慢啜:维也纳的咖啡与别处的不同,不是煮出来的更不是冲出来的,而是“打”出来的。新磨出的咖啡粉用高压蒸汽冲兑,牛奶也同样用高压“打”进去。这样做出来的咖啡会带有厚厚的一层泡沫,就像刚倒出来的啤酒,而且这层泡沫经久不散。

  维也纳喝咖啡的地方很多,据说有800来处。街角有供人站着喝的咖啡亭,居民区有供人们聚会的咖啡店,咖啡馆更是遍布城区和街道。维也纳人去咖啡馆轻易不换地方,有些人甚至连去咖啡馆的时间、坐的位置、喝的咖啡品牌都固定不变。每次,侍者在端上客人喜欢的咖啡和香软蛋糕的同时,还会随手带来客人爱读的报刊。

  中央咖啡馆(Caf Central)是由地位显赫的费尔斯公爵的宫殿改建成的咖啡馆,它是维也纳传统咖啡馆的象征。哲学家咖啡馆(Caf Korb)曾经是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经常光顾的咖啡馆,每天下午,这里都聚集着维也纳的作家和哲学家,就连在咖啡馆里工作的服务生也都很有来历,他们对于贵族们的家务事以及相关哲学、政治的各种言论都了如指掌。咖啡馆的地下一层更有一个“密室”,那里是哲学家探讨问题的所在,如今,咖啡馆每周都有哲学讲堂。

  出游贴士:

  签证:欧盟申根签证。

  交通:广州经巴黎或中东中转飞往维也纳。

  住宿:维也纳官方旅游询问处位于1,Karntner Strasse 38(工作时间9时~19时)。旅客信息中心提供一般性的旅馆介绍,主要的火车站和飞机场问询处可以帮忙预订房间,克恩特纳大街38号的办公局和歌剧院路的住宿局也提供预订服务。

  美食:维也纳烧排骨非常美味,还有阿尔卑斯湖畔一带的鳟鱼(traut)也很香。
 

\


  Ho Chi Minh City

  细品西贡法式浪漫

  结缘由来:咖啡之于越南,就好像茶对国人的重要,那是一种深入骨髓的渗透。咖啡是在1860年左右,由法国耶稣会传教士带到越南的,如今,从南部的第一大城胡志明市(西贡)到中越交界的山城,漫步街头,常常可以在路边看到或堆或簇的帆布棚、遮阳伞,下面是面向马路的躺椅、吊床甚至是小板凳,一旁的矮桌上放着简易的铝制滴漏器,人们或坐或卧,一边慢啜。

  细品慢啜:越南咖啡有一种不同于欧亚布尔乔亚咖啡文化的“韧性”,而这韧性来自于其不断的“混血”。从当初与法国开始,越南咖啡始终不断地在继续着“混血”,即使现在也仍在混,把几个品种的咖啡按照一定比例混合炒制出来,在炒制过程中放入牛油和其他一些东西如玉米等来调出一定口味的混合咖啡。

  越南咖啡的风情还在于其冲泡过程的特殊,不是用咖啡壶煮,而是用一种特殊的滴滤咖啡杯,下面用样式古老的印花玻璃杯接着,就像沙漏在计时一样,一滴一滴都用来消磨曼妙时光。

  越南的咖啡馆多到让人有立刻也开一家的冲动,不骗人,一条不大的街就有五六间。胡志明市的咖啡馆数量远远多于其它任何城市,高中低档一应俱全,游客一般去得比较多的是集中在范五老街和唐人街。而最多的还是中档的咖啡馆,桌子椅子都面向大街,或者屋子四周都是四通八达的窗户,空间是开放的,咖啡馆里的气氛也显得自由,有些咖啡馆里面有小桥流水、有老树,有些还有音乐演奏,充满了浪漫的情调,这种咖啡馆属于休闲聊天的场所。
 

  出游贴士:

  签证:可前往位于海珠广场侨光路8号华厦大酒店B座2楼的越南驻广州总领事馆办理。

  交通:广州直飞河内或者胡志明市。到了目的地,游客可以租自行车或摩托车到各旅游景点参观、旅游。在各城市还有一种客运车叫手拉车(xich-lo),游客可以乘坐去观看城市风景。

  住宿:主要集中在范老五街等周边。

  美食:最重要的传统食品莫过于年粽(Banh Chung)。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