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海外留痕 欧洲

深度解读巴黎的城市色彩之美

2013-02-28 12:22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8日讯 埃菲尔铁塔夜景 只有法国这样的国家才能创造巴黎。 --恩格斯 巴黎曾被拿破仑夸赞为是是世界上最美的城市。在笔者心目中,巴黎的美,不仅因为它拥有收藏无数艺术珍宝的卢浮宫,庄重神圣的圣母院,雄伟壮丽的凯旋门,奢侈繁华的香榭丽舍

    国家旅游地理2月28日讯 

埃菲尔铁塔夜景

埃菲尔铁塔夜景
 

    “只有法国这样的国家才能创造巴黎。”
 

    --恩格斯
 

    巴黎曾被拿破仑夸赞为是“是世界上最美的城市”。在笔者心目中,巴黎的美,不仅因为它拥有收藏无数艺术珍宝的卢浮宫,庄重神圣的圣母院,雄伟壮丽的凯旋门,奢侈繁华的香榭丽舍大道商店,而且还包括附着在这些经过无数岁月洗礼,并承载法兰西文化积淀的建筑物墙体表面以及其他城市构成元素的颜色。总体上看,巴黎城市建设是由新旧两个城区组成。
 

    巴黎老城区主要是以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各个时期的老建筑为主。在色彩规划与建设上,无论是历史古迹还是普通民宅,在城市色彩规划部门的统一指导下,除个别现代建筑物,如埃菲尔铁塔、蓬皮杜中心等外,建筑墙体基本是由亮丽而高雅的奶酪色系粉刷,而建筑物的屋顶以及埃菲尔铁塔等则主要是由深灰色涂饰。为此,奶酪色系与深灰色系就成为了巴黎的标志色彩。这令人们无论走到城区的哪个角落,只要看到这两个色系都会明确无误地知道自己是身处巴黎。而简单明了、整齐划一的颜色,也使得巴黎在欧洲众多城市色彩建设当中显得出类拔萃、独树一帜。过去在我们中国人的概念中,总是把法兰西民族定义为一个浪漫的民族,然而在巴黎城市色彩的选用上,“浪漫”的巴黎人则显得如此朴实无华。在巴黎街头行走时,笔者的脑海里总是不断地回响着法国文学家纪德对古希腊艺术的评述:“单纯的高贵,宁静的伟大”。巴黎城市的色彩之美,笔者认为同样具有如此的美学意境!
 

    从地理角度来看,由于巴黎受温带海洋性气候的影响,常年阴雨连绵,鲜见阳光,于是不知哪位富于想象的文人墨客给巴黎起了一个“爱流泪的女人”的绰号,而选用光感十足的奶酪色,也可以看出色彩规划者的“独具匠心”。#p#副标题#e#
   

巴黎曾被拿破仑夸赞为“世界上最美的城市”

巴黎曾被拿破仑夸赞为“世界上最美的城市”
 

    据报道,上世纪80年代起巴黎市政府将色彩规划作为政府条例进行颁布。另外,在巴黎城市规划与建设上,其主管部门是文化部而不是建筑部,这种做法或许在世界上也是绝无仅有的,从中我们也能够体会到法国政府对城市历史、文化、艺术,特别是对城市建设的尊重。由于管理部门定期组织相关人马对城市中每一条、每一栋古老建筑进行修缮、洗刷美化,因此今日的巴黎市容市貌,给人一种“读你感觉像三月,读你千遍不厌倦”的感受。
 

    巴黎老城区在建筑色彩应用上的又一个特色就是许多老建筑都装饰着璀璨耀眼的金色,如亚力山大桥上的人物雕像,拿破仑墓的拱顶,卢浮宫和凡尔赛的门栅栏等,在阳光或灯光的照射下,它们更是金光灿灿,并与建筑用色相互辉映。金色的应用,也把巴黎曾经作为法兰西历代皇城的辉煌历史展示得淋漓尽致。通常,这些被涂饰了金色的建筑、雕像等都与帝王将相活动密切相关,并且常常与构成巴黎基调的深灰色做匹配,从而更增添了金色的魅力。斗转星移,如今这些历史陈迹早已经成为巴黎城市色彩交响曲中一个最具华彩的乐章,也是最吸引国外游客眼睛注目的城市颜色。据说,当年德国人对法国人将宝贵的黄金用在建筑上的做法曾是大为讥讽。几个世纪过后,熠熠生辉的金色却将巴黎点缀得更加美丽迷人,并充满神圣性。如此看来,法兰西民族的色彩想象力永远都是其他欧洲民族所望尘莫及的。
 

    另外,开往巴黎戴高乐机场的高速路两侧的护墙、交通指示牌、以及机场建筑内外装修的主色调也都是由各种黄色调构成,如墙面的灰黄色、登机标志的柠檬黄色、交通指示牌的中黄色等,因此无论是对来访者在第一时间内感受巴黎的色彩之美,还是离开者在最后一刻告别巴黎,黄色调都会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p#副标题#e#
   

香榭丽舍大街

香榭丽舍大街
 

    巴黎新城--拉·德芳斯位于协和广场--香榭丽舍大街--凯旋门的延伸线上,被称作“巴黎的曼哈顿”。那里集中了法国最大的20个财团中12家的总部,许多外国大公司总部设在拉?德芳斯。拉?德芳斯是巴黎政府为了缓解老城区的办公、居住、交通等压力于20世纪60年代末筹划,并于80年代建造而成的一个与老城区建筑风格完全不同的新型城区,摩天大楼林立是其突出特征。该区的代表性建筑是丹麦著名建筑设计师奥托?斯普瑞克森设计的新凯旋门。巴黎新城让我们充分领略了巴黎的现代化风采。
 

    在色彩规划与建设方面,拉?德芳斯极富创意,而且大气恢弘。该区的大部分建筑都是以当时流行的金属、玻璃幕墙和钢筋混凝土构成,造型洗练,体积感强。色彩多为明朗冷峻的色调。因此,整个市区具有鲜明的工业时代的美学特征。不过,巴黎新城一些局部的色彩表现极富韵味与想象,如新凯旋门前右边建筑台阶上由马赛克嵌饰的彩色格墙花池,以及新凯旋门后的五彩现代雕塑、红色的拱桥等,类似于迷彩效果的椭圆柱建筑等。其中,在国内享有极高知名度的法国著名色彩设计大师、色彩地理学说的创建者--让?菲立浦?朗克罗教授在此也曾留下过辉煌一笔。他在为新凯旋门右侧的“四季商业城”进行外观色彩设计时,在建筑物的入口处别出心裁地选择了渐变的绿色,从而使这座建筑产生了一种与众不同的色彩个性。据朗克罗教授后来回忆,这一做法的初衷是为了让到此购物的人们能够在钢筋水泥丛林当中感受一些自然的气息。在拉?德芳斯的色彩规划与建设中,由于色彩设计师和建筑师们注意了点缀色的巧妙应用,致使拉?德芳斯的色彩不但不显得单调呆板,反而是呈现出一种在冷峻中见绚丽的特殊艺术效果,法国人擅长驾御色彩的天赋在此得到最完美的诠释。国内在兴建新城区的过程中,是否可以在色彩规划上从巴黎新城建设中得到一些有益启示?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巴黎城市色彩之所以能够给人秩序井然的印象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在城市色彩管理制度中规定,各个临街店面只能将一层作为其施展商家色彩魅力的区域,而一层以上建筑部位是不能随意设立广告或公司标牌等的。即使有之,颜色也不显眼。如此一来,在城市主体色调的背景下,城市色彩自然就会显得既统一和谐又丰富多彩。而在此方面,国内显然与国外存在着巨大差别。目前国内城市“色彩污染”以及“花”与“俗”现象加剧的三大“罪魁祸首”(建筑、广告、灯光)之一,就是铺天盖地、五颜六色的城市广告。如果我们能够学习巴黎等国外城市广告色彩管理方法的话,我们赖以栖息的城市就会减少一份杂乱与喧嚣,为营造一个和谐的城市氛围创造有利条件。
 

    总之,笔者认为以巴黎为代表的欧洲城市色彩规划与建设上最大的特点是既尊重城市的文化传统,如许多建筑是二战后重新按原貌复原的,是“修旧如旧”(梁思成语)。同时又能够结合自身地域、城市功能以及发展等需要予以特定的色彩建设。因此说,一个城市的色彩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而是综合各个方面的意见,深思熟虑的产物。总之,今后要将国内城市色彩建设纳入有序的规范当中,参照国外关于城市色彩规划、建设与管理的成功经验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p#副标题#e#   


巴黎街头设计独特的建筑


巴黎街头设计独特的建筑

 

    扩展阅读
 

    荷兰阿姆斯特丹:富足清凉的调子
 

    阿姆斯特丹是一座拥有交织如网的运河系统的“水上之都”。以河流两岸由三四层的老建筑色彩为主调构成的阿姆斯特丹色彩比起其他欧洲城市色彩来,明显具有明度偏低、色相偏暖、饱和度适中的特征。概括起来主要是由欧洲人自古以来就极为钟爱的咖啡色、酒红色、棕橙色等组成。由于这些颜色总体趋于暗淡、瑰丽和温暖的视感效果,所以整个城市的色彩感觉就像一个事业有成的中年男子--成熟、富足、安逸,充满无穷的力量与魅力。另外,寒冷阴凉的气候也使由厚重而温暖的色调构成的城市色彩具有了一层地域性的应用涵义。阿姆斯特丹自17世纪荷兰独立以来一直是欧洲著名的文化与艺术之都。直至今日,人们依然能够从阿姆斯特丹城市色彩上寻觅到当年曾经对欧洲绘画艺术历史产生深刻影响的16世纪至19世纪的佛兰德和荷兰画派色彩风格的踪影。
 

    德国科隆:购物天堂的颜色
 

    科隆给世人印象最深的就是闻名遐迩的科隆大教堂,更吸引人眼球的是与古老的灰赫色教堂相对照的那充满活力、动感以及浓厚现代气息的城市色彩,色谱主要由各种饱和度较高的颜色组成。科隆在城市色彩应用方面的与众不同,应该与其自古就是欧洲一个重要商业与金融中心的特殊地位息息相关。“天天赶集到科隆”这句谚语直到15世纪还挂在欧洲人嘴边,可见当年这座被欧洲人称为“购物天堂”的城市是何等风光。翻阅一下人类发展史就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古往今来任何一个注重经济活动以及制造业的发达城市势必都离不开鲜艳色彩的衬托,因为只有借助它们才能将商业气氛营造的更加鲜明,给人一种热闹非凡的感觉。
 

   威尼斯:温暖的主基调
 

    威尼斯的城市主色调主要由土红、肉桂等建筑颜色构成,因而城市色彩呈现出了温暖的调性。同时为了避免色彩太单调,又运用了小面积的与暖调、灰浊的颜色呈对立关系的艳蓝色,如宝石蓝、 孔雀蓝、湖蓝、天蓝等颜色。这些颜色主要被统一应用在靠近码头、岸边的船栓和当地著名的“刚朵拉”小船蒙布等上。
 

    伯尔尼:充满人情味的颜色
 

    伯尔尼的城市主色调是浅灰绿色。采用冷色调作为城市的主导色并不多见,但是瑞士首都伯尔尼却使用浅灰绿色作为城市的主色调。由于墙身采用浅灰绿色、屋顶采用灰红色,整座城市显得平和、幽静,充满人情味。
 

    美国住宅:用法律来管理色彩
 

    美国城市中住宅楼整体色彩基本趋于一致,外墙很少用涂料和贴面砖,大部分采用彩色水泥装饰砖,基本颜色以灰色、浅棕色、乳白色等为主。以纽约为例,早期许多住宅楼由于用色不当,以至城市主色调出现混乱,市政府不得不用法律来加以限制,此后一个城市基本选用一种主色调,由环境署加以监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