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海外留痕 欧洲

浓色满城 春光乍泄的荷兰色彩之旅(图)

2013-02-28 14:45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8日讯 阿姆斯特丹有太多的标签,风车、郁金香、木鞋与其说这些事物构成了阿姆斯特丹,不如说其本身拥有着超强的色彩感。像画笔落在纸上,呈现出的五彩斑斓之中又另有深意。这个城市可以简单到只有自然风光,也可以厚重到兼具文化包容的情怀

  国家旅游地理2月28日讯 阿姆斯特丹有太多的标签,风车、郁金香、木鞋……与其说这些事物构成了阿姆斯特丹,不如说其本身拥有着超强的色彩感。像画笔落在纸上,呈现出的五彩斑斓之中又另有深意。这个城市可以简单到只有自然风光,也可以厚重到兼具文化包容的情怀。
 

\


  水之城 色彩斑斓的阿姆斯特丹

  四月来到阿姆斯特丹,飞机在史基浦机场降落滑翔时,透过舷窗看到一望无际的各色郁金香花田,仿佛给大地披上了一片五颜六色的地毯,我想这就是荷兰独一无二的春天。阿姆斯特丹的机场很漂亮,机场的出口大厅就是一个火车站,从机场到阿姆斯特丹市区的火车15分钟一班,20分钟左右就到了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 

  阿姆斯特丹是个谜,看似坦荡的外表下却有着深邃的内心世界。这里的人懂得及时行乐、欢迎所有异国文化,他们允许自己的荷兰女王有一个外国丈夫、在到处都是教堂的城市中允许唐人街出现寺庙,当地人都讲的一口流利英语,这个城市宽容之极。

  一个有水的城市总是充满灵气,阿姆斯特丹就是这样一个灵动的城市,在这里,大大小小的河道贯穿城区,人居水上,水入城中。
 

\


  我们从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出发乘船游览运河。火车站广场的边缘就是游艇密集、热闹非凡的游艇码头,据说是阿姆斯特丹尔河最大最豪华的码头。阿姆斯特尔河不是运河而是一条蜿蜒流贯阿姆斯特丹全市的天然河流,许多运河从此河的隘口流出,在市区绕了一大圈后又从其他的地方注入此河。阿姆斯特丹宽窄不一的运河就象我国城市的大街小巷,所以水中的船只与街道上的汽车一样川流不息,有人说阿姆斯特丹是欧洲的 “北方威尼斯”。

  阿姆斯特尔河两岸的风光非常优美,船往南开,水中船水马龙。在船还没有进入闹市区之前,可看见沿河的许多鲜花簇长的绿地,当船徐徐进入辛厄尔运河网后,船就等于在街道上行驶了,说得生动一些就是和平时坐着汽车慢慢地从街中间开过一样。阿姆斯特丹的城市交通图看起来与其他大城市的交通图没有什么区别,都是宽窄不一的蜘蛛网一样的线条布满全市的各个角落,不同的是这些线条代表的不是街道,这里的线条代表的都是运河。

  大大小小的船只停泊在并不算宽的河道两侧,这就是传说中的船屋了,现在的船屋都编有门牌号码,固定停泊在河道两边,船屋内的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即使是以船为家,人们仍不失浪漫情趣,摆满花盆种上各色花草,将船屋妆扮得分外可爱。

  阿姆斯特丹的城区道路很狭窄,这使得人们更多的使用自行车为交通工具,汽车在这里完全无用武之地,当然这也使得城市环境更为清新。无论是强壮的男人还是貌美的姑娘,都悠然地蹬着各式自行车穿梭于街头巷尾,倒也和谐。



\


  缤纷文化 春光乍泄郁金香

  在运河的游览中可以欣赏阿姆斯特丹全市的街景,荷兰皇宫、市长官邸、歌剧院、博物馆、广场、教堂……

  老城区完好地保留了17、18世纪阿姆斯特丹特有的建筑风貌Gable Houses,无论是河岸两侧还是小巷两边,一幢幢四、五层楼高的房屋鳞次栉比,宽大的窗户,或深或浅的砖墙,在屋顶正中,是一个古老的吊钩,据说是在当时用来从宽阔的窗户钩吊家具进屋,从而避免因修宽门而必须缴纳的高额门头税。

  在城区南部,是博物馆区域。市立现代艺术博物馆和梵高美术馆以收藏17世纪荷兰艺术品而闻名,梵高去世前两天完成的 《乌鸦的麦田》和 《吃马铃薯的农夫》就陈列在这里。梵高博物馆收藏了这位艺术大师近1/3的作品,包括那幅最著名的 “向日葵”,那些上百年前的作品到现在看来还是那样的真实。也许,这就是艺术大师的魅力,历经时代的变迁而内容依然为现代人所揣摩。
 

\


  在众多的博物馆中,性博物馆是阿姆斯特丹最热门的去处,这座被称为 “性自由城”的地方以其强大的包容性开放在世界面前。在性博物馆中,陈列了从远古到近代的展品,既有极其珍贵的原始时代的性器官图腾石雕、中世纪绘有春宫图片的烟盒,也有维多利亚时代色情小说的插图,而参观者全都泰然处之。这个城市以开放的性态度和性文化著称,荷兰人在对待性的问题上,有着一颗平常心,在大街上就连一些小桥的扶手,也会以一个性器官为造型。

  阿姆斯特丹有闻名全球的红灯区,运河两岸或是小巷之间连片的店面里,橱窗女郎衣着火辣,搔手弄姿,招揽着来来往往的各国游人。这里吸食大麻合法化,也常看到coffe shop里出售含大麻的食品。

  2011年的春天格外特别,库肯霍夫和凡高美术馆将于今年春季3月24日至5月20日联合推出 “怒放的凡高”活动。在这项套餐活动中,您不仅可以参观凡高博物馆的展览 《怒放》,欣赏库肯霍夫中怒放的郁金香,还可以乘坐游船游览世界文化遗产阿姆斯特丹运河。4月份期间,库肯霍夫还将特别制作一幅由鲜花拼就的鲜花马赛克 “戴帽子的凡高”。这将成为今年欣赏春天的最优雅方式!

  库肯霍夫对于任何年龄的人来说都将是一次难以忘怀的体验。公园内有长达15公里的步行道,漫步其间您可以一边享受周围的秀丽景观,一边为自家花园汲取灵感。在弯弯曲曲的自行车专用道上缓慢骑行,静静的郁金香花田这块大画布上,铺上了我们那不留痕迹的欢乐色彩。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