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户外徒步 行摄匆匆

在鼓浪屿浪漫地私奔

2013-01-06 11:23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1月6日 一说起鼓浪屿,大部分人都会用小资情调,浪漫,复古等等的词汇去形容它,不错,当你一踏上那块土地时,你就会被它独特的情调所吸引。午后走过一段段幽静的小巷,会遇到三五只猫咪慵懒的晒太阳,寻找一间咖啡屋,在里面坐上一下午,你会彻

国家旅游地理1月6日  一说起鼓浪屿,大部分人都会用小资情调,浪漫,复古等等的词汇去形容它,不错,当你一踏上那块土地时,你就会被它独特的情调所吸引。午后走过一段段幽静的小巷,会遇到三五只猫咪慵懒的晒太阳,寻找一间咖啡屋,在里面坐上一下午,你会彻底迷上在鼓浪屿的时光。


 
    登高日光岩
    厦门日光岩并不高大,海拔只有96米,登山步道修得十分平整。都说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要真是那样做,用不了半个小时就可以爬到山顶。不过虽说鼓浪屿丁点儿大的地方,没有名山大川那般巍峨雄峻气势磅礴,却也隽永厚重,典雅怡人,不乏引人入胜之处。尤其是日光岩摩崖石刻,几乎是无石不文,无处不刻,据说其总数达80多处。
 

 
    菽庄花园
    菽庄花园位于鼓浪屿东南海滨,建于1913年。原为台湾富商林尔嘉私人花园。一九五六年园主亲人将此园献给国家。

    菽庄花园背倚晃岩,面临大海,东邻观海园,西眺港仔后。全园分为藏海园、补山园两大部分,各造五景。藏海五景为眉寿堂、壬秋阁、真率亭、四十四桥、招凉亭;补山五景为顽石山房、十二洞天,亦爱吾庐、听潮楼、小兰亭。马未都先生私人所建的观复博物馆也在里面。

    菽庄花园将海景与园林完美的融合,别有一番风味,尤其往深处去,渐渐听到由小而大的海涛拍岸声,转过钢琴博物馆,海豁然开朗地呈现眼前,你就发现了菽庄花园最大的特点——“藏景”,园主人的独特匠心一展眼前。

    钢琴博物馆
    钢琴博物馆就在菽庄花园的“听涛轩”,造型模拟钢琴的琴键,馆内洋溢着轻柔的钢琴曲,两层博物馆分为一馆、二馆,分别陈列了100多架钢琴,其中有爱国华侨胡友义收藏的40多架古钢琴,有稀世名贵的镏金钢琴,有世界最早的四角钢琴和最早最大的立式钢琴,有古老的手摇钢琴、有产自一百年前的脚踏自动演奏钢琴和八个脚踏的古钢琴等,让你看完更能体会到鼓浪屿这个音乐之岛的浪漫氛围。

    馆内提供讲解服务,一馆讲解时间:09:00、10:00、11:00、13:30、14:30、15:30、16:30,每场欣赏现场钢琴演奏;二馆讲解时间:09:30、10:30、11:30、14:00、15:00、16:00、17:00,每场欣赏现场钢琴演奏。
 

 
    国际刻字艺术馆
    国际刻字艺术馆是目前国际上唯一一家大规模、高档次的国际刻字艺术展览馆。位于菽庄花园的正对面,面积近600平方米,共三层楼,一二楼是展馆,包括中国展馆和国际展馆,分5个展厅陈列,珍藏有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五个国家的400余件作品,大多为2004年第五届全国刻字艺术展和第八届国际刻字艺术展的入选作品,代表了国际国内最高的刻字艺术水准。

    使鼓浪屿美丽的不仅是海岛风光,更多的是历久弥香的万国建筑。建筑展现着鼓浪屿的历史和故事,又是构成鼓浪屿美的一部分,它们散发着神秘的味道和生活的气息,令人遥想当年。只要你所感兴趣的老房子的门开着,善意地和房子主人打个招呼,能经允许的都可以看看。

    金瓜楼
    建于1922年的金瓜楼,其“金瓜”屋顶造型属拜占庭风格,是鼓浪屿建筑的特色。外部采用中国传统装饰工艺,内部中西结合,有中国传统的厢房、中厅和西洋壁炉、宽廊等。它的建筑门楼最为精巧独特,分为两层,运用中国歇山顶手法,重檐翘角,打扮得像城门一样,门穹蓝天高悬,足具气派,是鼓浪屿建筑中独具风采的门楼之一。
 

 
    鼓浪屿天生丽质,一年四季都是碧波绿树鲜花,岛上的每座山都是个植物公园。有点名气的植物被引种园加以保护起来,几十种珍贵品种的果树包括美洲薄壳核桃、印度林那果、油梨、菠萝蜜、文叮果、牛心果等;最令人自豪的是国内仅有的大果红心木和国内最粗的印度紫檀树。此外,还有国内最大的面包树、西印度樱桃等稀有树木。

    至于鼓浪屿家常的植物,那是根本数不过来:三角梅、樱桃、扶桑花、枙子花、黄草蒲、马兰、蝴蝶花、茑萝等在门廊、石缝、墙根和路旁爬高跃低,古榕树、凤凰树、木棉树树影婆娑,任游人在树下歇把脚;开花时,娇艳了半边天;龙眼、木瓜、香蕉树在秋天争相以硕果压枝。
 

 

    到南方旅游,水果算美食的一种,并且可以当之无愧地贯之以“健康美食”称号。鼓浪屿岛上的水果随处可见,除了长在各种树上,还出现在菜市场以及众多挑担叫卖的路边摊上。

    岛上售卖的水果名目差不多可以开南方水果展览:莲雾,番石榴,番荔枝,凤梨释迦,雪莲果,火龙果,杨桃,木瓜,金姑娘,西梅,龙眼,等等等等等等。

    不同季节丰收不同的水果,在北方买这些水果是奢侈的事,在鼓浪屿买却是价廉物美的家常事。因此,到鼓浪屿干点家常事很有必要,尤其是MM们。

    路边小贩挑着担子,一筐青枣,一筐莲雾,洗得干干净净,红的绿的,滚着水珠。各买一点拎在手里,边走边看着周围的美景,脆生生咬开一枚,清汁满口。

    每一个地方都有属于自己的特色小吃,而且美食对于游客来说,更是抗拒不了的诱惑。这一点,鼓浪屿也不例外。到底鼓浪屿有哪些美味可口的美食小吃呢?
 

 

    首当其冲的当然就是鼓浪屿林记鱼丸,古老的手艺传承,传统纯手工打制,如今的林记鱼丸已经是家喻户晓的经典特色小吃了。来到鼓浪屿,如果不品尝一下林记鱼丸,必然是一大缺憾。其次就是美汁美客玉米馆,100%原汁,100%健康,100%好喝,100%推荐,可以说绝对是全鼓浪屿唯一的味道。喜欢玉米汁的朋友可一定不能错过。

    当然鼓浪屿的美食可不止以上这两家,无论是甜美可口的叶氏麻糍,还是纯正独特的马拉桑果汁,量多实惠的黄胜记肉松、肉干,又或是清甜绵软的寿记龟糕,北仔饼都等着你去发现去品尝。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