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户外徒步 行摄匆匆

峨眉山,徒步在日出中

2013-01-06 11:28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1月6日 算上此次峨眉之行是我第七次来峨眉山,其中四上金顶。每一次来峨眉都便能深刻认识到蜀国多仙山,峨眉邈难匹的含义,每次来峨眉都主题鲜明,令人难忘。每一次下山离开时,都心念能再来此徒步登山,祈愿不仅能再有机会欣赏峨眉天下秀的景色

国家旅游地理1月6日 算上此次峨眉之行是我第七次来峨眉山,其中四上金顶。每一次来峨眉都便能深刻认识到“蜀国多仙山,峨眉邈难匹”的含义,每次来峨眉都主题鲜明,令人难忘。每一次下山离开时,都心念能再来此徒步登山,祈愿不仅能再有机会欣赏“峨眉天下秀”的景色,最好能有机会修炼身心。


 

    而这一次留在心里的美丽是峨眉金顶的星空。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看星星成了城市生活中的奢侈事情。十年前九寨的夏夜,旅游大巴车到沟口,经过10小时长途的我看到漆黑天幕上满天繁星,不禁感叹九寨空气的纯净,也一下子将思绪拉回到儿时的那些夏夜纳凉时光。而在这一次,金顶的星空也是这么动人心魄的深邃美丽,我觉得我看到了银河,甚至,在深邃的天幕下,我认识到地球确实也是宇宙之中的一颗星星。
 

    峨眉春天美在满山杜鹃,这次登山时节偏早,雷洞坪到索道站路上还有厚厚一层积雪未融化,对比低山区的浓浓繁花春意,让人觉得峨眉山之高。
 

    之前经历一周倒春寒的阴雨,难得在金顶遇到一个碧空如洗的晴天。出接引殿索道站不远,就看到艳阳蓝天下的十方四面普贤像金光熠熠,西下的阳光还是照的人睁不开眼。慢慢走上金顶平台,在左右12只白象护卫下,十方四面普贤慈眉端坐,手执如意,宝相庄严。
 


 

    记得上次来金顶,此地是一个简陋空旷的平台,海拔高,树木少,荒草丛生,显得冷冷清清。这一次晴空阳光下金光熠熠的佛像,高大慈祥,和广场非常相配,美得让人震撼,使人心存敬畏!看来申报世界双遗产成功之后,金顶的这番改建,效果非常好!
 

    舍身崖边回望金顶,气势非凡。
 

    著名的金殿和银殿更漂亮了,应该还有一个铜殿到哪里去了?银殿是卧云庵改建的吗?排云殿在哪里呢?站在金顶西望,夕阳西下,群峰微微露出身影,层层叠叠,显得金顶之高,实可为武侠高手比武的好地方。而从金顶东望,舍身崖陡峭险峻,在崖下群峰上投下阴影。
 

    美景当前,让人流连忘返,很快晚霞初生。可惜,没能看到云海。小费周折,在夜幕完全降临前找到山顶气象站住宿,为看明天的日出。
 

    夜风初起,颇有些凛冽,晚霞渐隐,天幕愈发深邃。同伴说:“在这里,晚上不是天黑啊!”我答曰:我见过北方的夜晚可以因月光和星光显得很亮。西方正中的天幕上紧挨着出现了两颗星星,东方稍高位置上也出现了一颗闪着黄色光芒的星星。夜色愈深,头顶的天空也陆续出现了几颗星星,正当我们试图分辨这些星星可能的名字:金星、天狼星、织女星、北斗七星,大熊星座……更多的星星从最早出现的几颗星星旁边陆续出场。不多的时间后,我们发现,已经完全不可能分清这满天的星斗,在一颗亮星的附近,只要你仔细观察,总有更多的星星慢慢显现,天幕当中,自南而北,有一条宽阔的由星星组成的河流,这真是我在儿时的夏夜未曾留意过的银河吗?举起相机拍照,卡片机屏幕上未有任何反映!这也是旅游的真意吧!“色即是空”,真正的美景应该是心灵的领悟、震撼和感动!
 

    因为住在气象站,看日出的天然便利是:日出时间和天气完全信息准确。六点半出门,看舍身崖方向,远远一条暗红色云带,东南边稍高的天幕上,正是昨天遍寻不着的一轮弯弯上弦月。身边肩扛摄影装备的行家说,看不到崖边的云海了,但日出也是不错的。人群慢慢聚到悬崖边,天边渐渐亮了,暗红色云带愈来愈短,太阳在重重云幕下面的缝隙中露出了一线象钢水一样亮红色身影,慢慢的从云幕上露出头来,一线圆弧慢慢变大,渐渐跳出了云层。这时天色已经大亮,金顶和普贤像又沐浴在新一天的阳光下。
 

    明月在天,日月同辉。想象郭襄、灭绝师太和周芷若,还有冒川生、桂冰娥、金世遗看到的可是这样的金顶日出。
 

    朝阳中的千佛顶和万佛顶。
 

    离开金顶,坐车来到低山区的万年寺,想看看金顶的普贤佛像是否和万年寺无梁殿中的普贤像相似。万年寺外有许多祯楠,衬得古寺非常有仙气,导游指示我们看到了寺中的菩提树,当然更是少不了的峨眉镇山之宝——万年寺无梁殿以及白象普贤像。
 

    经过比较,我确认金顶佛像和万年寺无梁殿以及山脚报国寺普贤殿中的佛像是普贤的不同化身。
 


 

    下山经过白龙洞,可惜我上次来看到正在雕塑的白娘子和小青的塑像已不知所踪。好在一路上又看到了那些巨大的祯楠树,到清音阁牛心亭,又听到了著名的双桥清音,看到新修的平湖清音。可惜没时间去看猴了。
 

    美丽的佛国仙山,我期待着下一次再来看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