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户外徒步 探险

跟着职业旅行家探游神秘亚马逊(组图)

2013-01-24 09:07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网1月24日 行者:梦野 职业:《行家》杂志社主编、 职业旅行家 爱好:旅游、写作、 电视、摄影 他叫梦野,是一个商人,一个超级职业旅行家,一个狂热的环球旅行爱好者。 他到过南、北极点,也曾在格陵兰岛拍摄因地球变暖冰川融解崩裂的珍贵镜头

  国家旅游地理网1月24日  

  行者:梦野

  职业:《行家》杂志社主编、

  职业旅行家

  爱好:旅游、写作、

  电视、摄影

  他叫梦野,是一个商人,一个超级职业旅行家,一个狂热的环球旅行爱好者。

  他到过南、北极点,也曾在格陵兰岛拍摄因地球变暖冰川融解崩裂的珍贵镜头;他去过中亚乌兹别克斯坦,他追寻咸海退去的谜团;他因推广巴布亚新几内亚旅游资源和人文传承,被该国总督授予荣誉勋章;他先后奔赴墨西哥、危地马拉、萨尔瓦多、洪都拉斯、伯利兹中美洲五国,著成《玛雅五国》一书,为史料提供依据;中美建交30周年之际,他奔赴美国佐治亚州平原镇,访问美国前总统卡特;他走进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撰文向中国读者介绍了这座美国军事中心不为人知的一面;他去过素有“韩朝火药桶”之称的延坪岛,当时双方冲突的硝烟尚未散尽,他只身赴险……

 

\
 

  著书展示南美洲自然宝库

  在乌克兰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在本·拉登刚刚殒命之地——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在湄公河惨案之后的金三角,他的身影总是浮现。就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他飞赴南美洲,历时两个月,从安第斯山脉的亚马逊河源头到大西洋的入海口,全程6400公里探寻亚马逊,回来著成《去你的亚马逊》一书,向读者展示南美洲奥妙无穷的自然宝库、光怪陆离的雨林秘境、深藏其间的土著部落、珍禽奇兽以及奇闻异事……

  对于旅游爱好者而言,亚马逊河的魅力是无穷的,也是很多人的终极旅行和探险目标。它全程6400多公里,滋润着80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是世界上流域最广、流量最大的河流。其长度虽是世界第二位,流量却居世界第一,甚至超过其他三条大河尼罗河、密西西比河与长江的流量总和。亚马逊河流域现存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总面积达3亿公顷,占全球热带雨林面积的三分之一,拥有全球三分之二的热带植物和大约5万种动物,时至今日,亚马逊雨林很多珍奇的动植物仍未被生物学界命名,有大量需要填补的科考空白。亚马逊热带雨林对地球环境的影响也是惊人的,它每年产生全球大约20%的氧气,故又得名“地球之肺”。

  这里要讲述的就是梦野这次传奇经历中的一个小片段……

 

\
 

  被猴子骚扰 看乌龟摇头

  在距离亚马逊河沿岸城市伊基多斯不远的地方有一个小岛,梦野一行乘船前往。只见岛上丛林密布,有零星的几家住户。很多猴子就在房子周围上串下跳,“这些猴子长得很奇怪,有个小猴子眼睛巨大,像卡通电影里的绿光闪闪的精灵。当我拍照时,突然有个猴子跳到我身后,爬到我头上。起初它摸我头发时我还以为是向导在逗我,后来发现一只毛绒绒的东西伸到了我的前额,而且竟然抓着我的头部又要扯下我的眼镜……”梦野被吓了一跳,大吼一声,吓跑了猴子,“倒不是我怕猴子,而是被一个动物突袭产生的本能反应。”

  之后一路上,梦野一行时常被猴子骚扰,大家的惊叫声此起彼伏。顽劣的猴子一会儿咬住向导的耳朵不放,一会儿抓住他们的包……此情此景,就像一个闭塞村庄里的孩子,见到外来客一样,没有恶意,就是好玩和好奇。

  这个小岛有很多动物,当地人说岛上有一个岛王ANACONDA,就是亚马逊大蟒蛇,学名“亚马逊绿水森蚺”。梦野决定继续前往小岛深处寻找这种著名的大蟒蛇。

  路上,梦野一行与两只“其丑无比”大乌龟遭遇,它们完全颠覆了梦野之前对乌龟的概念。向导说这种乌龟名叫马他马他(Mata Mata),如一个普通沙发靠垫般大小。较大的那只体重经测量有16斤重,“高寿”75岁了。岛上当地人告诉梦野,马他马他大乌龟并不是生活在亚马逊河中,而是生活在亚马逊雨林纵深地带的湖中,不容易捕捉,其最长寿命可以达到200岁。

  “一般我们所知道的乌龟都是脖子伸缩型的,这种乌龟最大的特色就是脖子探出身体外时的体积巨大,完全与乌龟本身身体不相称,而且最有意思的是我们平时看到乌龟脖子都是直来直去地伸缩,它却是脖子横向展开,身体前段有个很大空间可以让脖子横向摆来摆去,就像旅行折叠刀一样,不可思议。”梦野说,他举起乌龟时,一点也没有觉得它是一个动物,倒像举起一块钢铁。
 

#p#副标题#e#

\
 

  热情的绿水森蚺缠住他的双腿

  梦野一行继续深入,终于如愿以偿,见到了传说中的岛王大蟒蛇——绿水森蚺。他眼前的这条大约有7米长,体重足足超过120公斤。“我走近大蟒蛇时,它的头在我的靴子边上移动,还伸出了恐怖的舌头舔着我的鞋面。开始看到有点本能地害怕,过一会儿我就适应了,我按住蛇头向它展示我手上戴着用以避邪壮胆的狮子王手镯。”梦野说。

  这条大蟒蛇的年龄在12岁左右,由于体型巨大,每个月必须进食40斤的肉类食物,每个月需要喂食一个40斤重量左右的活猪,吃活猪是让它捕食时保持在丛林里的原始状态,其主人说绿水森蚺在陆地上反应迟钝,动作缓慢,攻击性很低,但是在河里时简直是一条巨禽猛兽,攻击速度惊人。

  大蟒蛇的致命武器是用其巨大的蛇身把猎物死死缠住,直到猎物窒息死亡。当其主人正和梦野交流的时候,大蟒蛇开始慢慢缠住他的双腿。“我当时本能地产生一种莫名的恐惧,心想要是大蟒蛇不高兴,把我勒死是有可能的啊。”这条大蛇实在太重了,绕向他脖子时,他感觉自己的脖子好像马上就要断掉似的,喘不过气来。梦野最终“坚持”了几十秒,然后让三个人从他肩上放下来。

  最滑稽的事情发生在梦野将要离开时,大蟒的尾巴依然死死缠住他的脚腕不松开。“我当时喊救命让当地人把它赶跑。我说,万一它饿急了把我勒死了咋办?他回答:放心吧,它不吃亚洲肉的……”

 

\
 

  曾经的猎头部落如今不再好战

  此次亚马逊之旅,除了去看珍禽奇兽外,深入丛林深处了解亚马逊丛林内部的印第安原始部落也是梦野的一个目标。像兵蚂蚁仪式、猫人部落、猎头部落、巫师仪式等等。西瓦洛部落(JIVERO)就是他这次要去的一个地方。但由于西瓦洛部落的祖先是在厄瓜多尔和秘鲁的交界处,从印第安部落的分布图中看到,都是距离亚马逊河主航道非常遥远的地方,但是有的部落也有移居到亚马逊河附近的。在他的一再要求下,向导带他们一行去了其中的一个。

  西瓦洛部落是亚马逊雨林中最大的部落之一,也是亚马逊雨林里第二大出名的部落。他们非常凶悍,善于狩猎,善于在丛林中战斗,所以早前的西班牙人和印加帝国都征服不了他们。

  当天的这个西瓦洛部落,其首领叫奥斯卡,虽然奥斯卡身着印第安部落服饰,但梦野总觉得有点不像,也许他的身上少了一点凶悍的霸气,也许是因为只是一个供游客参观的景点,总让人觉得太现代了。

  几个星期后,梦野在途中偶然认识了另外一个丛林专业向导麦斯戈多(HUAN),在他带领下,终于找到了一个真正来自于厄瓜多尔和秘鲁交界地的西瓦洛部落。

  “我们当时是坐船去的,因为亚马逊河是一个主流边上有许许多多的支流,它一共有1700条支流。所有的支流汇成了一个像河汊网一样,全是河流,像一片汪洋大海,它没有陆地,每一个村落都是在丛林里面凸出来一块高地上面建立起来的,大大小小的部落都是这样,所以交通工具只有船,没有船是根本到不了的。”这次,梦野他们从岸边出发差不多两个小时才到达部落,梦野到达后的第一直觉是“这次找到了猎头部落”。

  对于是否是真正的西瓦洛部落,梦野准备了两个问题:第一,他们来自于哪里;第二,他们部落的猎头的历史背景。

  梦野跟着部落的人穿过一片树林步行来到深处的一处空地。这里有一个树木搭建的房子,有点像村委会会议厅,看来是供部落人员聚会的地方。他们的生活住屋还在更深处的丛林里,部落族人平时生活在不同的小房子里面,有事都会集中到一个中央广场地带一样的这个地方,大家聚在这里讨论事情,或者举行仪式,跳舞。

  这个房子四个角落上方,悬挂着一些动物标本。他们把动物身体掏空,把一些像棉花一样的东西充填其内,这符合猎头部落的特点。当梦野询问起JIVARO部落最出名的就是与其他部落开战,总是要猎取其他部落酋长的首级作为战利品带回部落时,该部落首领确认了他的说法。首领告诉他,在60多年以前,西瓦洛部落迷信亚马逊雨林中的蛇神BOA,大蛇神告诉他们,要想生存过好日子,就必须开战杀掉敌人并砍下他们的头颅,所以他们部落很好战,也很凶悍,他们打败了敌人后就猎取其酋长的头颅,特制后展示在自己部落里以炫耀战斗的胜利,同时折损敌人的锐气。

  其后,西瓦洛部落不信大蛇神BOA,改信其他神灵了,后来便与其他部落和平相处直到今天。现在部落间已经没有了任何战争,大家在亚马逊雨林中和平共处,大家都过着快乐的生活……

 

\
 

  旅游小贴士

 1、准备好防晒霜,而且需要一定的防紫外线指数;

  2、防蚊虫和被蚊虫叮咬后涂抹的药膏药水要携带好;

  3、住在亚马逊森林的旅馆里,一定没有电,相机等电子产品要事先充足电,或者携带足够的移动电源;

  4、亚马逊河内支流可以游泳,带好泳衣泳裤。最好咨询一下当地人,或者在当地人游泳的区域游泳,因为大河里危机四伏;

  5、建议学一些简易的葡萄牙语和西班牙语,向导一般都是以英文为主,也有部分向导会说少量法语。但是葡萄牙语和西班牙语沟通最方便。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