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户外徒步 南方行

百年开平碉楼魂 乡村秀美两相融

2013-02-06 09:30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6日讯 赤坎迎龙楼 赤坎迎龙楼,楼名为迎龙是期望它给村民带来平安、好运、幸福。迎龙楼建成后,保护民众避免了洪涝和盗匪的侵袭。迎龙楼方形的建筑形体没有受到外来因素的影响,是开平碉楼传统最原始的模式。 方氏灯楼 方氏灯楼 塘口镇塘口墟

    国家旅游地理2月6日讯 

\


赤坎迎龙楼
 

    赤坎迎龙楼,楼名为“迎龙”是期望它给村民带来平安、好运、幸福。迎龙楼建成后,保护民众避免了洪涝和盗匪的侵袭。迎龙楼方形的建筑形体没有受到外来因素的影响,是开平碉楼传统最原始的模式。


    方氏灯楼
 

 方氏灯楼
 

    塘口镇塘口墟北面山坡上的方氏灯楼,是民国九年(公元1920年)由今宅群、强亚两村的方氏家族共同集资兴建,原名“古溪楼”,以方氏家族聚居的古宅地名和原来流经楼旁的小溪命名。该楼高5层18.43米,钢筋混凝土结构,第3层以下为值班人员食宿之处,第4层为挑台敞廊,第5层为西洋式穹窿顶的亭阁,楼内配备值班预警的西方早期发电机、探照灯、枪械等,是典型的更楼。方氏灯楼历史上为古宅乡的方氏民众防备北面马冈一带的土匪袭击起到了积极的预警防卫作用。 
 

    适庐
 

\


适庐
 

    百合镇适庐是开平第一个农会——虾边农会及中共地方党组织的活动据点。该楼的标准层3层,顶部亭阁2层,第4层正面为柱廊式,四角均有一个“燕子窝”,窝内均设有枪眼。顶层为欧洲城堡式。适庐古色古香,堪称“三合土”碉楼的代表作。

#p#副标题#e#

    日升楼与翼云楼
 

\


日升楼与翼云楼
 

    日升楼与翼云楼位于赤水镇大同村村口,始建于1926年,属于私人建造的用于防匪、居住的碉楼。两楼并排而立、相互依偎,数十载的风雨侵蚀使之留下斑斑痕迹。该楼为保护村民生命财产安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赤坎镇
 

\


赤坎镇
 

    350多年历史的赤坎镇,是一座具有浓郁南国特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侨乡古镇。堤西路古民居多建于20世纪二十年代,由侨胞、乡村祖尝、商号老板兴建。楼高一般2至3层,是中国传统建筑与西洋建筑的结合体,即在传统“金”字瓦顶及青砖结构的基础上,融入当时先进的西洋混凝土建筑材料。整齐而风格各异的骑楼是其一大特点。


    风采堂
 

\


风采堂
 

    风采堂位于市区风采中学内,又名“余氏名贤忠襄公祠”,总建筑面积5364平方米。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动工,历时八年建成。风采堂既继承了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又吸取了西洋建筑的艺术特色,布局合理,结构严谨,瑰丽雄伟,别具一格。
 

    撇去其深刻的历史故事,静看开平乡村百态,那参差错落的一座座碉楼,分布于一片片盛开的油菜花丛和水稻田中,灰白色的建筑与金黄色的油菜花交相辉映,一幅春光秀美的大自然画卷让我们流连忘返。忙碌于工作,奔跑于城市的人们,休闲娱乐时或嫌弃城市的纷扰,想远离,想放纵,来到这里,看一下碉楼,感受一刻乡间世俗风情,让“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驱散疲劳的灵魂。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