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户外徒步 南方行

安徽春节民俗:“赶忙三十夜 清闲初一朝”

2013-02-08 23:06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8日讯 除夕的年夜饭是全年最丰盛的一顿。皖北人吃饺子,皖中和皖南人则在吃饭前要放鞭炮、贴春联、祭祖。祭祖仪式相当讲究,先上菜,菜要10碟,必须有鸡有鱼。初一清早起床后,开门要放鞭炮,祭天地,有的地方称接门神。家人团拜,互相祝贺,

  国家旅游地理2月8日讯  除夕的年夜饭是全年最丰盛的一顿。皖北人吃饺子,皖中和皖南人则在吃饭前要放鞭炮、贴春联、祭祖。祭祖仪式相当讲究,先上菜,菜要10碟,必须有鸡有鱼。初一清早起床后,开门要放鞭炮,祭天地,有的地方称接门神。家人团拜,互相祝贺,吃枣、栗、茶叶、鸡蛋、长寿面,然后出门向其他长辈们拜年。初一这天不能扫地,茶水也要倒在专备的盆中,不泼出门,意思是不把财气扫出去。这天一般不劳动,因而有“赶忙三十夜,清闲初一朝”的说法。


宏村

  安徽好玩地推荐:黄山

  黄山春节和保持着古徽州的传统,趁这假期,春节外出过年!旅游和休闲还有愉悦同时进行,到黄山体验徽州人家的过年习俗!吃八大碗,土鸡,笋尖炖火腿,米粉蒸肉,瘦肉丸……放烟花,鞭炮,下雪还可以堆雪人回到童年时代,老少皆宜。上山敲响新年的钟声企盼美好的一年到来!运气好还可以看到雪景,雪景可是一年当中黄山最美的景色了。

  黄山的冬天,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北风呼啸,冰雪难耐,令人生畏。其实这里冬天的气候特点是寒而不冻的。不仅如此,冬季黄山景色更佳,冬雪就是冬游黄山的一个亮点。黄山的冬雪,妙在雪与黄山的松、石、云、泉巧妙而完美的结合。

  安徽好玩地推荐:宏村

  早年8分邮票上印有一个墨蓝色的古色古香的民居,那就是安徽民居的代表村落宏村。作为被大多数摄影爱好者一致认为是中国最像水墨画的乡村,自然是过年的一个好去处。在这里生活的人们,似乎并不会在意身边花花绿绿的过客,不论你怎样炫耀自己的相机和摄像机,他们仍然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刷刷地在门前洗菜淘米,一早到池塘去用木棒棰打着洗衣服,孩子们愉快地在干净的青石板路上嬉闹,这时候你觉得自己似乎是一个游走于他们中间的隐身人,或者说你在他们的生活里,就像在你自己的梦里。你可以清晨去村边的月沼漫步,晨光下,看着纤柔的荷叶和碧波中黑白分明的建筑的倒影,足以让你把这个春节过成一首隽永的诗歌。

  Tips
  交通:先坐火车到黄山市(屯溪),然后转车去黟县,在黟县可以坐中巴或机动三轮车到宏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