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户外徒步 南方行

安徽屯溪:老街的古老传说

2013-02-08 23:33

摘要:屯溪老街 国家旅游地理2月8日讯 屯溪老街位于安徽黄山市屯溪区。早就听说过这条老街,一到黄山市找好住所放下背包打上三个三轮车就直奔最热闹的小吃城先解决肚子问题。肚子饱啦人也精神,那就走吧--去老街。 清一色的蓝底小白花的蜡染布 哈哈~老街很多店面前


屯溪老街

  国家旅游地理2月8日讯  屯溪老街位于安徽黄山市屯溪区。早就听说过这条老街,一到黄山市找好住所放下背包打上三个三轮车就直奔最热闹的小吃城先解决肚子问题。肚子饱啦人也精神,那就走吧--去老街。

  清一色的蓝底小白花的蜡染布
 
  哈哈~老街很多店面前的遮阳布用的都是清一色的蓝底小白花的蜡染布,突然有一种感觉我用黑白来表现是否更好?于是乎俺就调整相机色彩,将这古老的街道呈现在朋友们的面前,嘿嘿。不知你们的感觉如何?

  老街店铺 密集紧凑
 
  屯溪老街起于宋代,明清时期发展成为徽州物资集散中心。

  老街店铺,密集紧凑,店面、作坊、住宅三位一体,保留古代商家“前店后坊”或“前铺后户”的经营格局和特色。建筑高仅两三层,多为木穿榫式结构,石础、砖砌、马头墙、小青瓦、徽派木雕、金字招牌、朱阁重檐、古朴典雅。


 
  现场炒茶,你可以品茶也可以购买,要是乐意你也可以参与,亲手制作喔。

  粉墙黛瓦
 
  马头墙、小青瓦、白粉墙真乃--粉墙黛瓦一点不假。

  手工制作的徽州小点心
 
  手工制作的徽州小点心当街制作,2人轮番举捶重击,那可真是千锤百炼啊,小点心吃起来有韧性。

  徽派建筑风格
 
  老街全长1.5公里,街宽7米,街道两旁店家鳞次栉比,清一色的徽派建筑风格。


 
  老街路面宽5至8米,均用赭色的大块石条铺成,雨后纹理清晰,洁净如画。街的两边很多这种小巷。

  老街的店铺字号
 
  老街的店铺字号,文化色彩甚浓,体现了徽商是儒商的特点。其中百年以上历史的老字号有“同德仁”药店、“同和”秤店、“程德馨”酱园等,其商(药)品制作,陈列经营至今。

  同德仁
 
  老街店面一般都不大,但内进较深,有一连二进或三四进的,用天井连接,采光、通气、排水都采用内向构建手法,形成“前店后坊”、“前店后库”、“前店后户”的特殊结构,更为老街增添了“老滋老味”。老街有老字号店铺数十家。

  发现“同德仁”这个老店面,赶紧进去看看,据介绍这家老字号是清同治二年开设的中药店,至今已有一百二十多年历史。

  石桌石鼓
 
  二进院子里天井中间摆放着瓷器镂空雕花的石桌石鼓;每个门厅的门都很雅致。

  二进院子非常敞亮
 
  抬头看天井之上,阳光透过玻璃天窗洒在天井,使得整个二进院子非常敞亮。

  
 
  两边的摆设也很雅,瓷缸瓷瓶及书画,还有那放草药的的老式小柜子。

  
 
  现在很难再看到这么老的中药店,整齐的小抽屉。铜的捣药罐。长长的柜台。

  门楣
 
  门楣上是大大的三个字“同德仁”。

  古香古色的老街邮局
 
  同样古香古色的老街邮局。

  据资料上介绍:屯溪老街历史悠久。历史上,屯溪是由新安江、横江、率水三江汇流之地的一个水埠码头发展起来的,这也就是今天屯溪老街所在的位置。老街的西端即老大桥在桥头紧连的一段曲尺形街道原名八家栈,这里就是老街的发祥地,也是屯溪的发祥地。老街的形成和发展与宋徽宗移都临安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当时,宋都大兴土木,大量徽州木材和工匠沿新安江被运输和征调到杭州。后来,这些工匠归返家乡后,便模似宋城的建筑风格建造店铺,所以这些沿袭宋代风格的建筑被称为"今日宋城"。伴随着徽商的发展和水运交通的发展,屯溪老街不断趋向综合型的商业街。元末明初,一位名叫程维宗的徽商在屯溪老街兴造了47所店铺,除部分自营业外其余作为客栈,招徕客商,存放货物,促进了山区与外界的物资交流;清朝初期,老街发展到镇长四里;清末,屯溪茶商崛起,屯溪绿茶,外销兴盛,茶号林立,茶工云集,各类商号相继开放,街道从八家栈逐年抽东延伸,形成老街;在民国初年,屯溪老街已有沪杭大商埠会。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