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户外徒步 户外资讯

休闲游带火观影热 观影热带动文化旅游热

2013-02-20 15:13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0日讯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被认为是世界上日渐崛起的首要主题公园市场,中远期内发展潜力巨大,虽然已建成和在建项目众多,但短期内仍难饱和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中指出: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旅游休闲设

  国家旅游地理2月20日讯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被认为是世界上日渐崛起的首要主题公园市场,中远期内发展潜力巨大,虽然已建成和在建项目众多,但短期内仍难饱和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中指出:“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旅游休闲设施,开发特色旅游休闲线路和优质旅游休闲产品。鼓励和支持私人博物馆、书画院、展览馆、体育健身场所、音乐室、手工技艺等民间休闲设施和业态发展。”
 
  “国家对国民旅游休闲的重视,能够带动文化旅游、餐饮、电影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带薪年假进一步得到落实后,老百姓有更多的闲暇时间了,相应的休闲消费也会增长。”一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以前我们是有钱但没有时间‘休闲’,更别提旅游了,连看电影的时间都没有。有了带薪年假,希望可以多抽出时间去各地走走。”一位在北京工作的白领小王告诉记者。
 
  边看电影边炒股
 
  中国电影票房从2003年的10亿元起步,经过八年的时间才达到100亿元。“以往中国电影的票房主要被进口大片抢占,国产片的占比很小。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影视公司也从盈利需求出发,拍摄更多符合观众口味和市场需求的卖座影片,例如《画皮2》、《泰囧》、《十二生肖》等票房均超过了5亿元。另一方面,近年来,不少热钱、资本涌入文化影视产业,国家政策的扶持也给整个产业带来了利好。”一位传媒投资人士告诉记者。
 
  此外,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有钱、有时间走进影院看电影。日前,专资办副主任李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全年观影人次只有4.5亿人次,也就是说年人均观影次数不到0.3,相较于发达国家,市场开发潜力还相当大。”
 
  国产影片票房叫卖的同时,也为影视股带来红利。去年年底,一部小成本影片《泰囧》带来12亿元的惊人票房,其制作方光线传媒的股价也一路上涨;近日新上映的影片《西游降魔篇》不到十天就已揽获超6亿元的票房,其内地投资方华谊兄弟股价也应声上涨逾30%。不少网民感叹“一边看电影一边炒股的时代已经到来!”,更有网友模仿《大话西游》的经典台词,调侃“曾经有一只电影股票摆在我面前,而我没有珍惜,直到涨停了才追悔莫及。如果上天给我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只股票说,我要买。如果非要在前面加一个数量的话,我希望是,一百万股!”
 
  电影带动文化旅游热
 
  去年,影片《泰囧》播出后带动了内地游客赴泰旅游热。早在2008年,影片《非诚勿扰1》的外景拍摄地之一西溪湿地就因影片的热卖而走红。除了外景拍摄地,不少影视基地也一度成为热门景区。“早些年不少地方政府都支持建设影视基地,以带动当地旅游收入,例如宁夏的西北影视城,江苏的无锡三国影视城,浙江的横店影视城等等。”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中国被认为是世界上‘日渐崛起’的首要主题公园市场,中远期内发展潜力巨大,虽然已建成和在建项目众多,但短期内仍难达到饱和。”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但是,国内的主题公园由于主题不突出,体验性内容缺乏,与迪斯尼、环球影城等国外影视主题公园相比品牌持续性不强。”陈少峰坦言,“与传统的旅游项目相比,主题公园不是老祖宗留下来的财产,而是需要深度开发的,因此运营能力尤其重要,目前国内的文化旅游应增加更多的体验项目。”
 
  此外,记者观察到,去年宋城股份、华侨城A等文化旅游类上市公司都交出了一份漂亮的业绩报告。宋城股份2012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12年预计获净利润2.53亿元至2.58亿元,同比增长14.00%-16.00%,公司坦言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系游览宋城景区和观看《宋城千古情》的游客总人次和营业总收入达到经营预期并持续增长,游玩杭州乐园和观演《吴越千古情》的总人次同比上升。另一家文化旅游龙头公司华侨城A的2012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2年实现净利润38.06亿元,同比增长19.79%。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