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户外徒步 户外资讯

东北游客需自省 作客他乡别丢了文明

2013-02-21 11:57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1日讯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句话,流传千年。近几年,三亚以它美丽的景色,舒适的气候环境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去度假和过冬,候鸟人群也由此产生。大批的外乡人到三亚旅游、买房,使得三亚的外乡味越来越浓,由于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使

  国家旅游地理2月21日讯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句话,流传千年。近几年,三亚以它美丽的景色,舒适的气候环境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去度假和过冬,“候鸟”人群也由此产生。大批的外乡人到三亚旅游、买房,使得三亚的“外乡味”越来越浓,由于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使得三亚对于这些远道而来的朋友带有“不乐”的情绪。此时游客也该自省,作客他乡文明不可缺。

  

 

  不文明行为一:公共场所“大嗓门”
 

  哈尔滨市林女士今年第一次在三亚过春节,19日,林女士乘飞机从三亚返回哈尔滨。飞机从三亚20时左右起飞,飞机上的乘客多数是返乡的东北游客,因为这几天有些劳累,林女士本来想在飞机上睡一会,可是4个小时的旅途刚刚开始,机舱里就有几个东北口音的女乘客,开始大声谈起她们在三亚的购物、旅游心得,说到兴奋时,声音大得整个机舱都能听到。在不远处的一家三口,可能是觉得这几个女乘客的声音太,在用Ipad看电影的时候,将外放扬声器音量调得很大,吵得“四邻”无法休息。还有一些乘客,上飞机后就把鞋脱掉自顾舒服。林女士说,在三亚当地,只要有游客的公共场所,大声喧哗随处可见。

  

 

  不文明行为二:上车抢座又占座
 

  上车占座也是游客的一个特点,孙女士在三亚当地报了一日的旅行团,团里一共20多人,一上车就听到游客用各种不同口音交谈。当游客们游览完一处景点准备坐旅游大巴去另一个景点时,有一家四口,一个大人先上了车,用包、衣服在大巴车的前面占了四个座,为了就是能在第一排观赏沿途风景。

  #p#副标题#e#

 

  不文明行为三:喝酒后打架动粗
 

  从事海南三亚旅游的导游陈鹤说,东北游客酒量大,不管男人还是女人。在三亚只要看到桌子上摆满酒瓶子,光着膀子喝酒的游客,多数都是东北来的。这些游客有的喝多了,就会“惹事”。有一次晚上,他就在海边的一家餐厅看到,几个东北游客喝多了酒和邻桌的客人因为点小事吵了起来,甚至动起手来。
 

 

  不文明行为四:路边野花随手采
 

  曾到三亚旅游的卢群英说,她特别喜欢三亚的一种花——黄金鸟。“到了黄金鸟盛开的时候,每一个从动植物园出来的游客几乎手里都拿着一朵黄金鸟,每天到三亚的游客那么多,得种多少黄金鸟能够摘的啊,拿走的花很快就会枯萎,还有路边的野花,也常有人随意采摘,让它们好好生长多漂亮啊。”
#p#副标题#e#

  不文明行为五:吃饭时“不拘小节”
 

  经常到三亚出差的宋女士深有感触地向记者讲述了在餐厅吃饭时看到的不文明行为。“当时我和朋友在用餐,进来几个东北人,他们点餐的时候讲话就比较大声,互相推让着,吃饭的时候说笑也很大声,经常惹得餐厅其他桌的客人和服务员都看他们。”宋女士说,“席间还有两名男子把衣服撩了起来,露着肚皮,就差没把上衣脱掉了,他们走之后桌面上剩了一大桌子的菜。”
 

  不文明行为六:免税店里“抢”东西
 

  到三亚很多游客都会去免税店购物,今年春节免税店的生意依然红火。哈尔滨市民张先生和爱人在逛免税店时,发现很多东北游客买东西就像“抢”一样,不管需要不需要,只要看有人扎堆选东西,都会围上去“抢”一件放进购物车,“抢”到后如果不需要,在货架上只是随手一扔,根本不放回原处。
 

  游客素质要靠法律和教育来提高
 

  哈尔滨学院人文学院院长龚宏说,游客行为文明与否,首要因素就是游客的个人素质,不文明的旅游行为体现出的其实是对他人的不尊重以及法律道德意识的薄弱。同时再加上地域文化的差异,长久以来形成的不同地域之间的文化传统和生活习惯,这些都会影响着游客在出行游玩过程中的行为。
 

  龚宏说,一部分去外地旅游的人物质条件相对较好,但是文化素质方面有所欠缺,像我们经常听到的由于天气原因而导致飞机晚点,很多游客不理解甚至在机场与工作人员发生争执,这些不仅仅是常识性知识的匮乏,也是素质层面与财富层次不同步造成的,要想改变素质,这是需要一个长期的提高和转变过程的,也需要社会去监督以及媒体的宣传。而且,基础教育也是很关键的环节,孩子上学时要学的不仅仅是文化知识、实现自身理想,更要学会如何与人相处,如何去尊重他人。同时,法律与道德要相辅相成,二者不脱节,才能更有效地监督和约束自身的行为。“如果有人做了不文明行为,他能从周围人的眼神中看到不满;如果有人违法,就有相关的法律制约他,那么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自身的不足与法律的底线,从而约束自己的行为。”
 

  龚宏说,一些东北游客在旅行过程中的某些“豪放”行为,要想改善不仅仅是要提高自身的素质,旅行社、旅游服务人员的正确引导也很重要,包括旅游环境的好坏也会影响游客的行为。龚宏以自己的旅游经历解释道,“我曾经到过日本,当地的宾馆以及旅游地的环境非常好,服务员的服务态度很谦和,他们的服务意识也很强,整体的感觉就是旅行者都不忍心去破坏环境,没有任何不满去同服务人员发生争执,整个旅途中游客也都会自觉约束自己的不良习惯。”他还表示,游客在出行前要首先做好对旅游地的风俗文化的了解,尊重地方传统,入乡随俗;旅行社的导游也要对整体的旅行安排有所介绍,让游客明白此次的旅途会玩到什么,收费状况是怎样的,从这些方面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游客与当地人发生冲突。
#p#副标题#e#

  南方人北方人要相互理解与包容
 

  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法学博士朱南平说,东北人和南方人在一起,文化差异很大,心理上、语言表达方面都有很大差别,东北人说话声音大,说话时也不是特别注意对方的情绪感受。虽然话语很真实地表达他要表达的意思,但是语气上听起来就令南方人反感。南方人看到东北人这样子,也就没有什么耐心,而且他们说的有些方言听不太清楚,东北人也会觉得南方人这是很不客气的表现,所以双方都会在情绪上有些抵触。
 

  朱南平认为,外地游客仅一个春节就在海南花了40多个亿,使得三亚的服务承载力受到冲击,所以有些服务不尽如人意,而根本原因是旅游管理的漏洞。身为国际旅游岛,管理要有所提升。人文环境、文化管理上都要提高。要呼吁立法进一步完善,提高服务质量,对欺诈顾客的行为要进行处罚,对服务机构、服务者要进行监督,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朱南平说,很多三亚老百姓都不错,买海参还给消费者很详细地介绍。游客和本地人彼此相处要多一些耐心,多一些自省,不要激化矛盾。
 

  新闻链接
 

  2013年2月7日13时50分许,一队来自黑龙江省的十余名游客,在大小洞天景区龙王别院候车点排队等候电瓶车,其中几名游客想要插队乘车。在工作人员进行劝阻时,这几名游客非但不听劝告,还动手殴打了一名工作人员。随后又有4名工作人员欲上前阻拦,但也没有成功,反而也遭到了这些游客的暴打,这几名东北游客甚至将口水吐在了工作人员的脸上。
 

  2013年2月11日,三亚凤凰机场内,一家九口因机票改签的问题与柜台内的女工作人员发生冲突,3名男子冲进柜台将女工作人员踹倒,柜台里的男工作人员上前劝阻也遭殴打。
 

  2013年2月17日有媒体报道,网友“Hedy-Ho”在微博上爆料称,“来三亚旅游却遭遇霸道东北人,自己的车被东北人李某用两辆车堵住,警方多次协调无果,对方称因用车堵了自己的车导致车子无法出租,要赔偿3.16万才肯将车移开。”
 

  2012年12月17日0时02分,网友“@王小白nana”微博爆料称,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的工作人员与北方省份一名女乘客发生争执并动手打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