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户外徒步 户外资讯

德安乌石门村非新农村建设点简介

2013-02-26 00:02

摘要:德安县乌石门(亦称乌市门)村,距县城八华里,是其它乡镇到县城的必经之地。清朝时,南昌通往北京、九江、汉口、南京等地的官马大路都由此经过。 乌石门东西二山并峙,东为狮子山,西为象山,博阳河穿过两山之间,东南流入鄱阳湖。传说大禹治水时,将乌石山辟为两

  国家旅游地理2月26日讯   德安县乌石门(亦称乌市门)村,距县城八华里,是其它乡镇到县城的必经之地。清朝时,南昌通往北京、九江、汉口、南京等地的官马大路都由此经过。 乌石门东西二山并峙,东为狮子山,西为象山,博阳河穿过两山之间,东南流入鄱阳湖。传说大禹治水时,将乌石山辟为两半,博阳河从中穿过流入鄱阳湖。后人把乌石山开口初称为乌石门,历代有人来此考禹迹。
 

  乌石门村内有著名的佛教圣地--观音阁,这里风光旖旎,历史文化悠久。村民世代饮用乌石清泉,更有善于经营的村民,利用乌石清泉办起了纯净水厂,并注册了商标“观音阁”,如今,用乌石清泉生产的“观音阁”牌纯净水供不应求。
 

  该村以本地居民居多,以袁、杨、郑、刘、程等姓氏为主。上屋王家现共有农户72户,人口289人,党员35人,耕地350亩,2010年人均收入约8000元。全村在村民理事会的带领下,由规划部门统一规划,2010年底,所有农户都按规划拆除旧房并新建统一户型小楼房,集资修通了环形水泥路,修建了体育运动场地和休闲娱乐场所,大大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
 

  在被列入2011年省非新农村建设(农村清洁工程)试点村后,该村严格按照市农村清洁工程非新农村建设点“六个一”的要求,采用垃圾分类“445”处理模式,农村清洁工程工作全面展开。一是人员设施齐备。聘请了保洁员,配齐了板车、锹、扫把等劳动工具。农户家家配齐两桶(可回收垃圾桶、不可回收垃圾桶)对垃圾进行初步分类;二是理事会真正发挥作用。理事会和保洁协会成员多次参加县、乡举办的农村清洁工程培训班,全面熟悉、掌握农村清洁工程的业务知识及操作程序,指导村庄垃圾进行科学合理的分类处理。制定了理事会管理、保洁员职责及报酬保障、村规民约、门前“三包”卫生保洁激励等相关制度,整齐悬挂在活动室墙面上,确保长效管理。同时,定期组织开展卫生大清扫活动,对村庄前后、农户庭院、排水沟渠、乱堆乱放、乱堆乱建进行全面清理,整治环境。三是垃圾科学分类处理。建有垃圾分类屋、小型垃圾焚烧炉、集中沤肥窖、土建垃圾堆放点和有害垃圾回收箱。由保洁员收集垃圾进行第二次分类:可回收垃圾放入垃圾分类屋,可焚烧垃圾进行焚烧炉焚烧,有毒有害废旧电池进入废旧电池回收箱,沤肥垃圾投入集中沤肥窖,土建垃圾用于填坑铺路;四是创新评比活动。积极开展卫生评比活动,将农户家庭卫生“门前四包”(包农户房前屋后卫生、包垃圾分类、包农户庭院绿化、美化、包房前屋后沟渠畅通)主要负责人、照片及每月卫生情况(最清洁、清洁、不清洁)张贴在每家每户的门前醒目位置,农户之间相互督促、相互监督,效果显著。
 

  通过开展清洁工程,如今的乌石新村村庄干净整洁,环境优美,村民安居乐业,到过这里的客人都说:这里的农村一点不比城市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