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户外徒步 东部行

游水乡访华东品东方神韵(图)

2013-06-25 17:43

摘要: 华东五市是指上海、南京、杭州、苏州、无锡。这里是“江南鱼米之乡,山清水秀之处,历史文物之都,名人荟萃之地”。而江南水乡又以周庄为胜;都市气派则以上海大都市为主,外滩十里洋场,浦东新区拔地而起,明珠塔直上云霄;看太湖烟波浩淼,西湖秀色碧波涟

  国家旅游地理 6月25日讯(记者 张露萌) 华东五市是指上海、南京、杭州、苏州、无锡。这里是“江南鱼米之乡,山清水秀之处,历史文物之都,名人荟萃之地”。而江南水乡又以周庄为胜;都市气派则以上海大都市为主,外滩十里洋场,浦东新区拔地而起,明珠塔直上云霄;看太湖烟波浩淼,西湖秀色碧波涟漪,苏州园林争奇斗艳,南京古都风韵。华东五市地处我国南方,却集中体现了我东方大国的特色,东方国旅带你走华东,看水乡古镇,品东方神韵。

  周庄:神州第一水乡

  周庄位于苏州城东南,昆山的西南处,古称贞丰里。周庄镇为泽国,因河成街,呈现一派古朴、明洁的幽静,是江南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虽历经900多年的沧桑,仍完整地保存着原有的水乡古镇的风貌和格局,宛如一颗镶嵌在淀山湖畔的明珠。周庄最为著名的景点有富安桥、双桥、沈厅。富安桥是江南仅存的立体形桥楼合璧建筑;双桥则由两桥相连为一体,造型独特;石桥牢固而又质朴,建于明代,由一座石拱桥和一座石梁桥组成,横跨于南北市河和银子浜两条小河上。桥面一横一竖,桥洞一圆一方,错落有致,宛如一把大锁将两条小河紧紧地锁住。沈厅为清式院宅,整体结构严整,局部风格各异。此外还有澄虚道观、全福讲寺等宗教场所。全镇桥街相连,依河筑屋,小船轻摇,绿影婆娑,返朴归真的游人会情不自禁地吟诵:“吴树依依吴水流,吴中舟辑好夷游。”

  从建筑中看水乡风情

  江南水乡的民居以苏州、绍兴最具代表性,物产富足的江南,住宅规模和布局也很有特色。住宅外围的墙壁高大、粗犷,因为南方的房子大多是较高的二层楼房。另外,南方的民居经常房房相连,中间的风火墙隔断,是为防火考虑,庭院的面积不大,再加上高高的楼房,使一宅中采光通风口——天井显得分外高深。

  江南潮湿的气候使通风格外重要,因此江南的住宅常于建筑与垣墙之间留不超过1米的间隙,用来拔风采光,效果颇好。江南民居,大的住宅一般从大门起经过轿厅、客厅、正房到内室或后房,两侧有花厅、书房、卧室及至小花园、戏台等。但不论建筑规模大小,江南民居都体现出一个与北方民居的明显区别,就是雕刻装饰极为繁多,却极少彩画,墙用白瓦青灰,木料则为棕黑色,或棕红色等。与北方的绚丽色彩相比十分淡雅。

  江南的匠人心灵手巧,利用多变的地形,使流水在房屋之间畅漾。水路,街巷呈不规则的网状履于民居之中,与之相映成趣,形成了江南民居别于北方民居的独特风味。由于土地珍贵,屋宅内外的空间都得到了很大的利用,因为绝大部分民居出门见水,所以几乎每家门外都有一个小埠头。主妇每日洗衣、洗菜、淘米等都在这里,来往小船也可在这里停泊。

  和水路相比,街巷显得十分狭小,有的仅容一人一牛并走。高高的垣墙夹着曲折的街巷,造成了曲径通幽的意境。/生活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