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盘中珍萃 美食杂谈

哈萨克斯坦用马肉做国菜 自称"马背上的民族"(图)

2013-02-22 10:51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2日讯 哈萨克斯坦人对马情有独钟。他们自称为马背上的民族、世界上骑马最多的人,还把马视作最忠诚的朋友。爱马如命的哈萨克斯坦人却并不忌讳吃马肉。当地流传着一种非常诙谐的说法世上最爱吃马肉的是狼,其次就是哈萨克斯坦人。马肉是当地

  国家旅游地理2月22日讯
 
  哈萨克斯坦人对马情有独钟。他们自称为“马背上的民族”、“世界上骑马最多的人”,还把马视作“最忠诚的朋友”。爱马如命的哈萨克斯坦人却并不忌讳吃马肉。当地流传着一种非常诙谐的说法世上最爱吃马肉的是狼,其次就是哈萨克斯坦人。马肉是当地人日常生活和节日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美味佳肴。正如记者的一位当地朋友所说:“我们爱马,也爱吃马肉,几乎人人都吃,这一点也不矛盾”。
 
  没有马就没有哈萨克斯坦的历史。据考古发现,哈萨克斯坦人是世界上最早的驯马者,哈北部地区早在5500年前就开始养马、骑马和驯马。人们骑着骏马,赶着牧群,驮着毡房,在茫茫草原上风餐露宿。游牧生活方式深刻地影响了其饮食习惯,马肉和羊肉是他们最好的能量补给。如今,哈萨克斯坦人过上了定居生活,但马肉依然是他们的最爱。在哈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马肉在各大超市、肉店都能买到,1公斤马肉的售价约合人民币80元,比一般牛羊肉都要贵,成品马肠则能卖到1公斤300元人民币。
 
  在哈萨克斯坦人的餐桌上,马肉的吃法多种多样,最常见、最具特色的要算“马肠”了。先把马的肠子洗净,然后将新鲜的马肉切成条,撒上盐、再加上味精和蒜泥,塞进肠衣里,把两端封住,放在小火上慢炖,几个小时之后就会浓香四溢。依据所用马肉部位的不同,马肠也分为好几种,还有纯瘦肉的、全肥肉的、半肥半瘦的。无论是在总统招待贵宾的宴席上,还是亲朋好友之间的家庭聚餐,都能看到马肠这道菜。
 
  除了马肠,马肉还能做成大名鼎鼎的哈萨克斯坦“国菜”“别什巴尔马克”。这道菜名在哈萨克语里的意思是“五个手指”,顾名思义,就是直接用手来享用美食。每逢婚礼、节日等隆重场合,“五个手指”是必不可少的主打菜。去年记者曾应邀到哈萨克斯坦朋友家做客,一睹“五个手指”的庐山真面目:经过数个小时熬制而成的去骨马肉汤,加入手擀面片,佐以土豆、盐、青椒、香叶等配料。面片与肉同时入口的瞬间,马肉的清香与面片的筋道令人感到唇齿生香,随后再喝上一口肉汤。按当地习俗,吃完再来一杯发酵的马奶酒,喝一口奶茶,不亦快哉
 
  哈萨克斯坦有专门饲养的食用马品种,用各种各样的草料喂养,使马肉的味道格外可口。据统计,哈萨克斯坦共饲养150万余头马,马肉年产量超过10万吨。哈萨克斯坦畜牧饲养科学研究所专家认为,与欧洲等地食用的马肉有所不同,哈萨克斯坦所产马肉的脂肪近似于植物油,所含的脂肪酸可以溶解掉胆固醇,对于预防动脉硬化有特殊作用,还能制成多种药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