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盘中珍萃 美食杂谈

数说香港牛肉 全球口味应有尽有

2013-02-23 14:14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3日讯 在被称为美食天堂的香港,从街头大排档的干炒河粉,到香港家庭主妇的拿手菜焖牛腩,再到西餐厅的牛扒,牛肉成为肉食主义者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元素。 巴西、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的牛肉漂洋过海,来到对进口食品高度依赖

  国家旅游地理2月23日讯   在被称为美食天堂的香港,从街头大排档的干炒河粉,到香港家庭主妇的拿手菜——焖牛腩,再到西餐厅的牛扒,牛肉成为肉食主义者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元素。
 

  巴西、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的牛肉漂洋过海,来到对进口食品高度依赖的香港。一批批内地活牛也前赴后继运至香港,成为港人的盘中餐。
 

  刚刚过去的2012年,香港进口的牛肉、活牛分别达到173850多吨和26033头。717万港人(港府统计数据,2012年底香港人口7173900人)分摊173850多吨的进口牛肉,人均超过24公斤。如果再把活牛产生的肉量计算在,这一数字还会更大。虽不及美国、阿根廷人均牛肉消费量高,但它远远超过毗邻的内地人均消费水平。
 

  港人对牛肉的青睐,导致牛肉进口接连增长。回复中新社记者查询时,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到2012年,香港每年进口的牛肉货量呈上升态势。除了继2009年进口激增49.5%后、2010年进口货量下挫5.2%外,其余年份都实现增长。
 

  刚刚过去的2012年,香港牛肉进口货量比2011年大涨34.5%,跟2008年相比更是猛增92%。
 

  在不断增长的进口数字中,香港进口牛肉的来源地正发生着微妙变化。2008年到2011年,巴西、美国、加拿大、中国内地、澳大利亚一直稳居香港五大进口牛肉来源地。但2012年,如果不考虑活牛进口,新西兰取代中国内地、跻身香港五大牛肉进口来源地。
 

  货源紧缺、内地居民对新鲜牛肉的消费需求不断增长、养殖和人工等成本不断上升,导致内地牛价上涨。再加上汇率变化等因素,市场条件的变化,令香港自内地进口的冰鲜牛肉、冷藏牛肉和活牛纷纷受到影响。
 

  內地活牛供港代理商、五丰行提供的数据说,目前内地活牛存栏量从2007年1.3亿下降到2011年的不足7000万只。2012年,内地供港活牛数量由2009年到2011年的年均2.8万头,下降至约2.6万头。为了应对货源紧缺,五丰行开始在内地尝试自建牛场,希望能对供港活牛货源的安全稳定起到补充作用。
 

  另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2012年4月份以来,中国内地牛肉价格涨势明显,2013年1月底以来涨速加快。目前,内地的牛肉价格明显高于2012年同期,2月6日内地牛腱肉、牛腩肉价格同比均上涨约35%,16日内地牛肉价格同比上涨约40%。
 

  内地市场的上述变化,也令供港活牛企业面临压力。国家商务部外贸司有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内地供港活牛企业经营普遍存在亏本,为“保供”做出牺牲。
 

  五丰行2012年代理进口23194头供港活牛,营业额为3.96亿元(港币,下同),剔除代销佣金及运输费用,实际的活牛进口代理毛利额为1200余万元,尚未剔除人工、仓储及牛只残死损失等费用。即便按照1200万元计算,每头活牛的毛利也只有约517元。
 

  但内地出口的减少,无碍香港牛肉市场的繁荣。在香港琳琅满目的超级市场以及菜市场、餐厅里,美洲、澳洲、中国内地甚至昂贵的日本牛肉可谓应有尽有,年轻人、长者,东方人、西方人几乎都可以在这里满足自己的口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