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盘中珍萃 美食点评

《舌尖上的中国》菜——诺邓血肠

2013-02-26 16:39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6日讯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对吃的感情不可谓不深,对吃的研究不可谓不透彻。《舌尖上的中国》其实它讲的不仅仅是美食,更多的是深入美食背后,讲述文化传承,探讨当今社会中人类该如何善待食物、如何与大自然和谐相处。除了新鲜食材,有时成

  国家旅游地理2月26日讯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对吃的感情不可谓不深,对吃的研究不可谓不透彻。《舌尖上的中国》其实它讲的不仅仅是美食,更多的是深入美食背后,讲述文化传承,探讨当今社会中人类该如何善待食物、如何与大自然和谐相处。除了新鲜食材,有时成就美食的调味料也同样来自于自然。在云南大理北部的诺邓山区,醒目的红色砂岩中间,散布着不少天然的盐井,这些盐成就了山里人特殊的美味。

  

 

  制作灌血肠多用猪小肠及猪血为主料。先将猪小肠用豆面搓揉去“滑”,后放到清水中漂洗干净。取出后与水酒、酸醋、花椒叶、葱叶搓揉去腥。之后是制作灌肠的肉馅,荞面、水豆腐、食盐、姜末、核桃仁茸等和适量瘦肉与猪血混合,然后将“馅”充填进备用的猪小肠内,两端拴扎,挂在火塘上方,用青松毛烟熏至熟,取下用水洗净开片而食。诺邓盐做的血肠腊制过程不长,一周后就可以享用。

  

 

  血肠的食用:
 

  血肠可以起锅就吃,也可以储藏数日后再蒸着吃。制作好的血肠在主配料的作用下已经除去猪大肠和猪血的腥味,吃起来口感圆润,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血肠色如琥珀,味甘、麻、香、辣俱备,食之回味久长。常食有防治心脑血管疾病、止泻和祛风之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