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盘中珍萃 美食杂谈

“清妃豆腐”刚走红就遇“李鬼” 餐饮业假冒加盟泛滥成灾 投资者需擦亮火眼金睛

2020-08-05 07:44 国家旅游地理 刘水清

国家旅游地理杭州讯7月31日( 刘水清) 被誉为美食界的小清新——清妃豆腐,近日遇到了像众多知名餐饮品牌一样让人头疼的问题,品牌刚走红就被假冒。“李鬼”频繁在网络多个平台发布招商加盟信息,诱骗投资者,侵害品牌企业合法权益。 

骆家庄店客人

骆家庄店客人

“清妃豆腐”果断出击

针对假冒“清妃豆腐”品牌的进行招商加盟这一问题,杭州金马克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马克文旅”)作为“清妃豆腐”商标持有人,果断出击,成立法务部,联合相关主管部门打击假冒不法行为。并通过官方公众号和微博等自媒体号发布声明和有奖举报。 

“清妃豆腐”是于2020年1月金马克文旅投资的一个重量级餐饮及食品品牌,由杭州清缦餐饮有限公司运营,在疫情当下的短短3个月时间,已成功开出3家直营店,第4家门店——国大店也即将开业。 

金马克文旅品牌部负责人刘先生介绍说,“目前清妃豆腐没有对外开放连锁加盟,旗下门店都是直营店。我们也没有授权任何企业或个人从事清妃豆腐的招商加盟。即使今后开放加盟,也会在清妃豆腐或金马克文旅官方公众号和微博上发布。” 

餐饮业假冒加盟成灾

清妃豆腐被假冒加盟的类似这种乱象,在行业里面已成顽疾,像国内知名的“X茶”“外X家”“XX捞”等,都碰到过“李鬼”,餐饮品牌企业不得不分出一部分精力去打假。 

在餐饮业,假冒、仿冒招商加盟成风,餐饮品牌企业深受其害。中商商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姚力鸣认为,仿冒和假冒加盟对品牌餐饮会造成不小伤害,餐饮仿冒既偷取了品牌餐饮企业的市场份额,也对品牌餐饮企业的品牌价值造成了严重损害。 

金马克文旅品牌部负责人刘先生也提醒广大餐饮投资者,对于网上非官方渠道获得的招商加盟信息,务必警惕,不仅要擦亮自己的火眼金眼,还要想尽办法与品牌企业总部取得联系,

咨询清楚后,再到实地考察调研,以免血汗钱打水漂。 

专家呼吁加大执法力度

针对餐饮行业成为假冒、仿冒加盟重灾区的现状,中国社科院中国社科评价院主任荆林波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之所以餐饮假冒、仿冒如此猖獗,主要原因是执法打击力度不够、假冒、仿冒企业造假的成本过低造成的。加之餐饮行业的入行门槛较低,另外,餐饮企业需要的硬件和就餐环境相对简单,只要投资到位,也很容易模仿。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认为,这种乱象与商标权在法律层面上的保护力度不无关系。如果法律法规对商标的保护和处罚加大力度的话,整个“山寨”的情况可以得到较好的遏制。

责任编辑:马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