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自驾越野 出行宝典

江西文化旅游推荐之德安观音阁

2013-02-25 23:58

摘要:观音阁,位於江西省德安县城北四公里地之乌石门。这里风光旖旎,历史文化悠久。《尚书.禹贡》载∶大禹治水,「过九江至於敷浅原」。古人考证∶敷浅原即今之德安。相传大禹将乌石山辟为两半,博阳河从中穿过流入鄱阳湖。後人把乌石山开口初称为乌石门,历代有

    国家旅游地理2月25日讯  观音阁,位於江西省德安县城北四公里地之乌石门。这里风光旖旎,历史文化悠久。《尚书.禹贡》载∶大禹治水,「过九江至於敷浅原」。古人考证∶敷浅原即今之德安。相传大禹将乌石山辟为两半,博阳河从中穿过流入鄱阳湖。後人把乌石山开口初称为乌石门,历代有人来此考禹迹。蔡双峰《和黄炎培来德安访敷浅原禹迹韵》云∶
 

  一经幸免殉秦火,千载争相问古源。神禹随刊来远足,野人耕凿几忘言。北连浔郡风偏隔,南接破湖路未昏。犹喜敷阳今不改,依然浑朴旧山村。
 

  乌石门是旅游胜地。汉朝以後,历代在北方建都的王朝通往今之江西、福建、广东等地驿道均从乌石门经过。驿道边有一股清泉从乌石山的西半部流出,为驿道上行人提供了解渴洗尘的方便。明朝正统八年(一四四三年),进士周振创修《德安县?》,把此泉定名为「乌石清泉」,作为德安八景之一,列入《县?》,并题《乌石清泉》诗云∶
 

  驿道青松接紫烟,通灵云液自溅溅。岩深到底名敷浅,水白偏宜映石丸。疏凿痕留神禹迹,泉甘味自葛仙传。渴来一勺通三昧,总作乌龙悟後禅。
 

  明万历间,德安知县倪有厚建亭於泉边供驿道行人休息饮泉。清雍正间,知县李宗瀚重建,悬匾曰「清泉亭」。
 

  观音阁始建於明朝初年,原是官建的一幢楼阁,派人在此用清泉烹茶售给驿道行人解渴,不久一僧人在阁後石龛内供一尊观音菩萨像,作为驿道行人祈求平安场所,因此而名「观音阁」。阁坐西朝东,背负乌石山,面临博阳河,驿道从门前通过。古时观音阁游人多,香火盛。达官贵人到此被风光迷恋、题咏刻石者亦多。清乾隆丁亥三十二年(一七六七年)四月,文华殿大学士江南河道总监高晋(满族人)来德安视察,在观音阁饮了乌石清泉後题「我爱其清」四字刻石。乾隆甲午三十九年(一七七四年)十月,文学家李调元(四川人)任广东学政时,路过乌石门盛赞观音阁风光之美,题一绝刻石云∶『苍松怪石起嶙峋,乌石岩前暂驻轮。绝胜嘉陵江上路,淡烟微雨送行人。』
 

  道光乙酉五年(一八二五年),翰林福申(满族人)赴两广主持乡试,在观音阁休息题「山水清音」四字刻石。
 

  观音阁在历史上多次被毁,而又多次重建。因交通方便,风光独好,又多次被地方政府占用其非佛殿之馀房。清朝在这里设卡收税;民国时,德安县第二区公署和乌石乡公所前後在此办公;解放後,德安县农业生产办公室也一度驻此,观音阁实是僧家和政府都重视的地方。
 

  一九八五年「大跃进」,观音阁因妨碍公路扩宽被拆除,观音菩萨坐於露天之中。一九六二年,民主人士刘汉博士回乡探亲,对此感伤不已,题一绝句云∶「杰阁红墙已废墟,石龛大士苦低眉,此是德安名胜地,当年风物认依稀。」县委书记朱宝荣、县长万瑞世见此诗,指示工交部在公路边做一小屋,将观音菩萨移置其中,供人烧香朝拜。「文革」「破四旧」,小屋和佛像被彻底毁掉。「文革」结束,宗教活动恢复正常,信众在废墟上烧香朝拜,要求重建观音阁。一九九二年,乌石门人将信众的要求用书面反映给政府,政府表示同意信众的要求,由乌石门人开始募捐重建。於是重建观音阁善举很快地在城乡展开,有的赠水泥,有的赠木料,有的赠砖瓦,有的赠石狮子,赠人民币百元以上者甚多。并请庐山白鹿洞书院园林设计师作实地勘察规划,将阁址从山下移至山上。举头远望,东南北三方景色尽收眼底。
 

  重建观音阁消息传出,寺庙亦来支援。庐山东林寺住持果一法师亲自送来观音菩萨雕像一尊。这尊佛像来历不凡,原是印度在周总理到访时赠送的,总理把它移交中国佛教协会保存。「文革」後东林寺重建,中佛协转送给东林寺。如今东林寺又送来观音阁永远定座。真是万里风尘,善缘远结。
 

  一九九三年八月,观音阁主殿落成,果一法师和云居山真如寺达定法师前来祝贺并共同主持典礼佛事。一九九六年三月,观音阁配套工程基本完成,德安县人民政府批准正式对外开放。
 

  观音阁重建後,以园林形式呈现,共占山地八十亩。其中观音正殿一幢,殿门匾额由青年书法家孙家骥手书。小殿一幢,供居士来此休息和僧尼挂单之用。客堂一幢,供旅游者休息。经堂一幢,为台胞刘俊楠、王金女夫妇功德修建,供念经之用。清泉亭一座,亭匾和《乌石清泉亭记》由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副会长女书法家王莲芬手书。乌石清泉新进一口,井碑由中国人民解放军老将军杨恬手书。为加强管理,成立观音阁佛教理事会。由会长协助住持处理重大事务。
 

  观音阁交通方便。京九铁路和南(昌)九(江)高速公路从此经过。由县城通往本县之黄蛹、高塘、林泉、丰林、聂桥、吴山、樟树、爱民、邹桥、付山、塘山、白水街、车桥、磨溪,九江县之马回岭、黄老门、岷山等乡镇客班车,均在阁门前上下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