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盘中珍萃 各地美食

冬日错过可惜的王牌美食 河北及格吃货必读

2013-01-24 16:01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网1月24日 冬日太多的吃货选择猫家囤肉尝美味,可是小编今天献上的这几道王牌美味可不是猫家就轻易吃到嘴的,想吃的朋友,赶紧收拾行囊,跟小编边走边吃地道的美味吧。 冬日王牌美食降糖减肥奇效的莜面窝窝 张家口莜面窝窝现在在各地的酒店也有

    国家旅游地理网1月24日  冬日太多的吃货选择猫家囤肉尝美味,可是小编今天献上的这几道王牌美味可不是猫家就轻易吃到嘴的,想吃的朋友,赶紧收拾行囊,跟小编边走边吃地道的美味吧。
 
   冬日王牌美食——降糖减肥奇效的莜面窝窝
 
 
   张家口莜面窝窝现在在各地的酒店也有销售,但是不管怎么吃,总是不如张家口的地道。
 
    学名“燕麦”,莜麦属“裸燕麦”,俗称“油麦”,也称“燕麦”、“玉麦”。已有2500多年的种植历史。所含蛋白质和脂肪量为五谷之首, 莜面在我国已有五千年的历史,属塞北高寒农作物。莜麦即燕麦,莜面即燕麦粉。
 
    张家口莜面窝窝,莜面是张家口等地居民的主要面食,是我国塞北坝上名吃之一。莜面窝窝是莜面的主要吃法:将莜面和制成面,蒸熟后香味扑鼻,吃时再配以肉卤(最好是羊肉或蘑菇汤调和的卤),让人闻之垂涎,胃口顿开,食之筋道,香醇异常,回味无穷。也可炒着吃,别有一番滋味。
 
    营养分析
 
    1. 燕麦可以有效地降低人体中的胆固醇,经常食用,即可对中老年人的主要威胁——心脑血管病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   
 
    2. 经常食用燕麦对糖尿病患者也有非常好的降糖、减肥的功效   
 
    3. 燕麦粥有通大便的作用,很多老年人大便干,容易导致脑血管意外,燕麦能解便秘之忧   
 
    4. 它还可以改善血液循环,缓解生活工作带来的压力;含有的钙、磷、铁、锌等矿物质有预防骨质疏松、促进伤口愈合、防止贫血的功效,是补钙佳品   
 
    5. 燕麦中含有极其丰富的亚油酸,对脂肪肝、糖尿病、浮肿、便秘等也有辅助疗效,对老年人增强体力,延年益寿也是大有裨益的。
 
    适宜人群
 
    莜面对于现在常常处於紧张状态的现代上班族来说,是一种兼顾营养又不至於发胖的健康食品。而对于心脑血管人群,肝肾功能不全者,肥胖者,中年人,还有想要减肥的女性更是保健佳品。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适宜产妇、婴幼儿、老年人以及空勤、海勤人员食用;适宜慢性病人、脂肪肝、糖尿病、浮肿、习惯性便秘者食用;适宜体虚自汗、多汗、易汗、盗汗者食用;适宜高血压病、高脂血症、动脉硬化者食用。#p#副标题#e#
 
    冬日王牌美食——百吃不厌的无极荞麦饸饹
 


 
    饸饹简介
 
   荞面饸饹,是我国具有地方特色的风味小吃。很久以前,无极人就有吃荞面饸饹的习惯,那是把荞麦面和成面团,将木制的饸饹床放在大铁锅上,上边压,下边煮,一个滚就熟,用筷子挑到碗里浇上肉卤,那味道美极了,直到现在当地群众过大年、办喜事都少不了这道饭,当地群众也把它当作一种礼品馈赠亲朋好友,并远销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大中城市,受到广泛好评。
 
    饸饹传说
 
    关于无极荞麦饸饹还有一段历史传说,相传:宋时少年"包青天",赶考路过无极县,刚到西门脸儿,就闻到了荞面饸饹的香味,便急忙打座在一家饸饹馆,叫店小二"速上荞面饸饹三大碗",开店的不怕大肚子汉,嘎子店小二故意加大了份量,满满盛了三大碗,端到客人面前说:"你能吃完这三碗饸饹,我的鼻子让你打三棒槌。"少年"包青天"说:"如我吃不完,让你往我的鼻子眼里灌三碗甘醋。"谁知这个又饥又饿的大黑汉,一气吃完了三大碗饸饹,还吃完了三碗甘醋。包拯大喝一声:"店小二,快拿棒槌来。"店小二早吓跑了。可至今无极人吃荞面饸饹,总是喜欢多加点醋,露出酸头来吃得才过瘾。
 
    饸饹营养
 
    荞麦是唯一的参科谷物,据史书记载:荞麦食品曾是秦汉、唐三朝帝王寻求长生不老的必食之物。秦始皇称其有"仙丹之灵气、老参之功力。"唐代鉴真和尚东渡日本时,将荞麦带到了东瀛岛国。至今日、韩两国,吃荞麦食品仍是当地人得以健康长寿的一大秘诀。
 
    清朝乾隆皇帝一年一度的"木兰秋狝"庆功大会,都要用荞麦食品宴请四十八旗蒙古王公,并降旨,调白荞面进宫。《本草纲目》、《古今荞麦验万集》对荞麦的医疗功效都做过很多论述。现代医学家发现,荞麦食品对血脂、血糖代谢的平衡起着极好的调节作用,这是因为荞麦是集营养、保健、医疗于一身的多功能粮种。
 
    荞麦高含蛋白质,其蛋白质中含有18种氨基酸,尤其富含赖氨酸。荞麦含有亚油酸,亚油酸是人体不能合成的脂肪酸,它具有降低血脂,改变胆固醇中脂肪酸的类型和促进酶的催化作用。
 
    荞麦含有人体代谢不可缺少的钙、铁、锌、镁、硒等13种微量元素,并含有叶绿素、苦味素、纤维素和齐全的B族维生素,尤其富含烟酸和芦J(VP),芦丁是其它粮食作物不含有的成分,是治疗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硬化,预防微血管脆性出血的有效药物。经常食用荞麦食品对中老年人的健康大有好处,并有助于儿童生长和智能发育,许多专家呼吁多食一些杂粮,尤其多食一些荞麦食品,以此降低现代病的发病率。#p#副标题#e#
 
    冬日王牌美食——美容养颜的筋头巴脑
 


 
    筋头巴脑简介
 
    香、辣、鲜,绝对是回味悠久,百吃不厌,这就是筋头巴脑。这道改良版的筋头巴脑是我自己搭配的有牛肉、牛筋、牛腩、牛板筋(这个占的分量很多)、牛健筋和多种配料精心烹制而成,辣而不燥,温而不火,具有强身健体,养脑益智,开胃健脾,舒筋活血,美容养颜之功效。
 
    食品特点:
 
    辣而不燥,温而不火,具有强身健体,养脑益智,开胃健脾,舒筋活血,美容养颜之功效。经过不断的完善和改良已经形成香、辣、鲜的特色,并且各味协调,回味悠久,百吃不厌。
 
    筋头巴脑  
 
    主料:鲜牛骨、牛肚、大肠、牛肺、牛心、牛百叶、牛肺、萝卜。
 
    辅料:八角、草果、橙皮、桂皮、干辣椒、孜然粒、花椒面。   
 
    制作方法:   
 
    1、鲜牛骨、牛杂和萝卜切块;   
 
    2、用纱布袋装好的锅底汤料(八角、草果、橙皮、桂皮、干辣椒、孜然粒、花椒面、老抽);   
 
    3、切好的原料入开水,撇去浮沫,见肉呈白红色,过滤去汤水,再加人清水,加入萝卜入高压锅15分钟;   
 
    4、改用小火继续烧30分钟,煮至牛肉、牛杂酥而不烂,加入味精、辣椒油、酱油、花椒面调成的调味汁即可。   
 
    筋头巴脑火锅做法  
 
    原料:牛肉筋、板筋、牛肉、牛筋、土豆、香菇、胡萝卜、冻豆腐、牛肉丸、各种蔬菜等涮品。   
 
    调料:葱、姜、蒜、盐、鸡精、味素、大枣、肉蔻、枸杞、花椒、大料、川椒、香叶、沙仁、孜然 ,麻酱、韭菜花、腐乳汁、辣椒油、豆瓣酱。   
 
    准备工作:   
 
    1、牛肉、牛筋、板筋、肉筋共1500克,切成3厘米左右的块。   
 
    2、土豆顺刀切长块,胡萝卜切厚片,香菇洗净。   
 
    3、麻酱、韭菜花、腐乳汁、辣椒油根据口味调合制作调味蘸料。   
 
烹饪方法:   
 
    1、大铁锅内放底油烧开,放姜片、蒜瓣、葱段、豆瓣酱爆锅煸炒,加半锅水烧开。   
 
    2、将焯好的筋头巴脑全部下锅,放入适量鸡精、味素、大枣、肉蔻、枸杞、花椒、大料、川椒、香叶、沙仁、孜然等调料,大火烧。   
 
    3、开锅后,改用小火炖4小时,关火后再焖几分钟。   
 
    4、将土豆块、胡萝卜平铺在大砂锅底,加少许香菇,把煮熟的筋头巴脑放入大砂锅继续炖煮,开锅即可食用。其间,可边吃边下涮。
 
    随着科技的发展,无极县工业食品厂攻破了荞麦面筋差不易加工的难题,采用了机械化生产,并将荞面饸饹烘干,装入精美的包装上市。无极人说起这个话题,上上下下、老老少少都会伸出大拇指扬眉吐气的说: 荞面饸饹,那是我们无极的特产。目前,无极县工业区食品厂正进行着不懈的努力,千方百计让荞面食品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以此促进国人的身体健康。同时,他们希望有识之士或有实力的大企业与之合作,共同开发荞面饸饹这一风味特产。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