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盘中珍萃 各地美食

从历久弥坚的小吃 感受令人留恋的安阳味

2013-01-28 12:03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网1月28日 安阳什么味儿?对外人而言,安阳是坛老酒,七朝历史酿出的馥郁酒香,任人不喝自醉。而对于安阳人而言,这座城市的味儿绝对就是那一碗调满了辣椒、逗上厚实猪油的扁粉菜!民以食为天,安阳自不例外。作为古都,安阳几经兴替,惟有那寻

    国家旅游地理网1月28日  安阳什么味儿?对外人而言,安阳是坛老酒,七朝历史酿出的馥郁酒香,任人不喝自醉。而对于安阳人而言,这座城市的味儿绝对就是那一碗调满了辣椒、逗上厚实猪油的扁粉菜!民以食为天,安阳自不例外。作为古都,安阳几经兴替,惟有那寻常百姓家的几样吃食,在这亘古不变的口舌欲的吸引下,历久弥坚。而如今,也只有在那些开在街头巷尾的小吃门脸儿,还能寻到这千年古都下,喷薄而出的青春与活力。
 


安阳名小吃:扁粉菜(图片来源:K神养大狗的博客)
 
  走在安阳的街上,随便问一个当地人,“安阳最有名的小吃是什么?”他一定会告诉你,“扁粉菜不咋!”作为安阳最负盛名的小吃,扁粉菜不仅流传已久,而且普及程度甚高。安阳人对扁粉菜的喜爱,近乎偏执。扁粉菜以高汤(骨头汤)加上粉条、青菜、猪血、豆腐加辣椒和蒜汁,吃起来味道重,很入口。安阳人习惯把它作为早餐。按说清早吃这么咸辣的食物,并不利于健康,但安阳人就是这么日复一日、雷打不动地爱着扁粉菜。文源路的老西扁粉菜,是安阳老店之一。每天早上,一到上班上课时间,老西门口必聚集自行车、电动车、出租车、轿车……人们怀着对新一天的憧憬和期待,投入的第一件事就是美美地犒劳自己,来一碗丰美的扁粉菜,加一碟油饼,满倒辣椒,呛得眼里全是幸福的泪光,还不忘了催小孩子:“别乱看,快吃,又迟到了!”小孩子砸吧着嘴,不情愿地喝完最后一口汤,背起书包,跟父母对望一眼,老老实实上学去了。来到安阳,就去老西门前的小板凳上坐下来吃碗扁粉菜吧,你将看到的,是安阳寻常人家面对新一天的精神儿。
 


味道有点与豆汁相近的粉浆饭(图片来源:不是小资的BLOG)
 
  除了扁粉菜,在安阳不得不尝的还有粉浆饭。据传,很久以前,安阳大旱,百姓无水可吃。安阳城西门有家粉房店里有一口小水井,井深水浅,仅够粉房店的日用。人们把粉房店倒掉的粉浆提回家,配小米、食盐、野菜等熬制成粉浆饭,以充饥渴。后来有人回味过去粉浆饭的味道,用花生、大豆、大油、麻油等调料精心调制,做成了粉浆饭。安阳人喜小米粥,而粉浆是用酸豆浆或麦麸发酵后的酸液。粉浆煮沸后下小米,通常还加青菜,放入花生米和黄豆,食之有一股独特的酸、香、甜、绵的味道。如今随着城区改造,粉浆作坊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只有旧城区里还有些做粉浆的老店。离文峰塔不远的西大街是粉浆作坊的老街,也是卖粉浆的集中地区,很多小吃店的粉浆都从这里买。以前有初到安阳的外乡人吃不惯粉浆饭,言其味过酸。但日久之后,反而主动买来粉浆,跟邻居学做粉浆饭。晚饭时分,一家人聚于露天阳台,一方桌,一晚霞,一人一碗粉浆饭,谈东西论家常,平淡朴实却也不亦乐乎。也许对于这么一个古城来说,粉浆只是一个符号,它代表如粉浆作坊里伙计那半睡半醒的神情一样的寻常和并无新意的重复。但谁又能说,这不是生活呢?
 


皮渣(图片来源:梦幻星空的博客)
 
  地道的安阳人都会做皮渣。用粉条,加上大葱、大蒜、荤油、精盐、香油、虾皮,其实是没什么特别的味道,酸甜辣咸都不明显。初看也不好看,总之就是没一点优点。但是安阳之外又根本尝不到,最后稀里糊涂落了个安阳三大宝之一。虽然这样,安阳人还是乐此不疲地在皮渣上做文章,煎、炸、炒,芳香四溢。最常见的是炸皮渣,很多小摊子上有卖,一串炸皮渣只要五毛钱左右,还有一两毛一串的。记得在只有五毛钱零用钱的年纪,每天放学后都要去学校门口的麻辣串铺子上急匆匆的要几串炸皮渣。皮渣过了油变得大了一些,丰满了一些,抹上又咸又辣的麻酱,拿小盘子端了,三两个好友聚一张小桌子,管不了那油光发亮的桌椅,有地方就好。坐下边吃边聊,满足之感溢于言表。过年的时候,老人们会蒸些皮渣,晚辈们来拜年的时候,把皮渣做成菜,这已是习俗,不需提醒也不成文,偏偏固执的安阳人将这美味完整保留了下来。
 


安阳血糕
 
  安阳血糕也是著名的风味小吃,用荞麦面、猪血佐以其他配料蒸制成糕,然后切片油炸,抹上蒜汁后食用。以前走在小路上,经常会看到卖血糕的大妈或大叔,有的骑着自行车,有的背着方形的大筐子,走街串巷,喊着:“血糕,血糕啊……谁要血糕……”路边摇着蒲扇的老人眯起眼睛,看着人们围起来买血糕,便吃力地弓起身,迈开小脚,转身进院子了。很多年后的今天,我想,她应该也是回去拿钱买血糕的。现在安阳最好的煎血,当数安阳宾馆往南黑市场那一对老夫妻卖的煎血。到出摊的时刻,必是门庭若市。鼓楼的煎血也很不错,毕竟是有历史积淀的小吃摊点了。血糕给安阳人的印象是一把刻章,深深浅浅的留在古城斑驳的巷子里,一种永远回味不清的悸动。
 


小吃街摊位
 
    安阳是个小城。小城的特点就是晚上的喧闹来得快也去得快,不像大城市一样灯火通明,又不比小村子的静谧。傍晚渐深的时候,会有不同热闹程度的大排档。年轻人好聚在大排档里,吆五喝六大半个夜晚。这是小城所包容的放肆,是属于大排档的天马行空——随时一桌高谈阔论,随时离开分道扬镳。于是,印象里的夏天总是清爽而暧昧:街口的古建筑散发出幽谧的光芒,微风把两个并肩而行的身影吹得撩人般躁动,大排档里堆满塑料椅子,以及一桌桌红光满面的人们。很难想象一个古城有这样不显庄重的时刻,也许是时间倒流,它也突然年轻、突然奔放、突然想要尽情挥霍还剩下的漫长岁月。历史,说大,是它稳稳放在那里的一种状态,并非它本意,存在的事情没人能改变得了;说小,是它自我的一种适应,毕竟历史不能停滞不前,所以它也多变。
 
  我去很多地方旅游,囊中羞涩,很多美味想品味又迫于高昂的价钱,只能望梅止渴。那个时候我就在想,我们安阳多好啊,特产风味都是一块钱两块钱的,就算吃得多的人,顶多五块钱。皮渣一毛钱一串,吃吧,保你不腻不归,煎血一块钱一碗,谅你能吃几碗。所以我对安阳小吃的热爱,很大程度是对物美价廉的生活状态的热爱。我们作为渺小的市民,能够在历史如此庞大的城市里,顾自愉悦地生活。可能很多时间有误解、有烦躁、有委屈,但一切都被历史无声地包容。生命和历史并肩,凸显的都是昂扬的姿势。一切都将继续,包括历史和美食。
 
  旅行家指点:
 
  安阳还有哪些小吃?
 
  除了扁粉菜、皮渣、粉浆饭、血糕,安阳还有很多种风味小吃,比如三不沾、安阳三熏、燎花、扣碗酥肉、内黄烧灌肠、道口烧鸡等。
 
  三不沾:用鸡蛋黄、淀粉、白糖加水搅匀炒成,甜糯筋道,有点像葡式蛋挞。由于不粘盘、不粘牙、不粘筷子,故称“三不沾”。清朝时乾隆皇帝南巡路过安阳,曾品尝过“三不沾”,非常喜欢,此后“三不沾”流入皇宫,成为宫廷菜,如今在北京的一些老字号里仍能看到它。
 
  安阳三熏:包括熏鸡、熏鸡蛋、熏猪下水。安阳三熏创始于民国时期,最早由邵金荣在安阳鼓楼后开设“荣庆楼”熟肉店,聘靖磁州周玉才经营熏鸡、熏蛋、熏兔肉、香肠、肘花等。邵金荣去世后由其外甥阎好德经营,铺号更名为“德庆楼”。其后改进熏制工艺,增加熏猪下水等肉品,颇受欢迎,因而流传至今。
 
  道口烧鸡:道口烧鸡是安阳滑县道口镇“义兴张”世家烧鸡店所制。最早创始于清顺治年间,至今有350年历史。其作法最初从清宫御膳房的御厨那里求得制作烧鸡秘方,做出的鸡果然香美。其后制作技艺经历代相传,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在安阳市文峰中路、八中路口以及人民医院对面都开有“义兴张”道口烧鸡的专卖店,都是当天刚刚烧好的。正宗烧鸡仍用油纸包裹,几米之外就能闻到郁香。
 
  燎花:安阳市传统名点,至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以锦泰店制作的最为优良。清嘉庆《安阳县志》曾记:“锦泰、钢泰之燎花均甚驰名”。燎花原属南方糕点,据传清代时,浙江一位吴姓糕点师傅上京谋生途中,因病滞留安阳,经当地人悉心调理得以康复。他有感于安阳民风淳厚,便定居于此,并将自己制作燎花的技艺传与他人,从此成为当地名点,源源流传至今。
 
  扣碗酥肉:安阳传统菜式八大碗中,扣碗酥肉最受欢迎。采用新鲜五花肉先炸后蒸,口感偏淡,但肉质筋道有嚼劲,肉香醇厚。
 
  去哪吃?
 


小吃街
 
  1、路边摊。吃扁粉菜可以去文源路的老西扁粉菜,十中西侧的扁粉菜店,自由路紧挨消防队东侧的扁粉菜小店,安钢跃进门的姜记扁粉菜,滑校门口的李三扁粉菜,纱厂里的扁粉菜,永安街和小清流交叉口的扁粉菜等。吃粉浆饭可去火车站附近,那里有很多粉浆饭小店,一般是1元钱一碗,碗大足够吃饱。市区的早点铺子里也大都有卖粉浆饭,最集中的位于鼓楼,殷都区的文源街上也有很多。
 
  2、小吃街。安阳有3条比较大型的小吃街,分别是殷都小吃街、文峰小吃街、贞元小吃街。其中文峰小吃街最大,坐落在文峰塔北侧,种类齐全,很有气氛。殷都小吃城位于铁西路和文源路的交叉路口,以烧烤为主,附近有很多休闲会所,方便住宿,早上还可以就近去品尝扁粉菜、粉浆饭、胡辣汤等小吃。贞元小吃街位于贞元广场东侧、广播电视大厦西侧,晚上大排档经济实惠。另外与小吃街齐名的一个地方是鼓楼,不论早晚,豆腐脑小笼包胡辣汤粉浆饭扁粉菜,一应俱全,且店主都客气和善,是非常好的一个品尝小吃的地方。
 
  3、盛德利。安阳最著名的本地饭馆,以“老城、老街、老菜、老味”为口号,以安阳本帮特色菜为主打,因为菜品全且风味独特,“吃在盛德利”已逐渐成为来到安阳旅行的人们必做之事,特别是一些在其他地方很难吃到的菜,如三不沾、六小碗等。目前盛德利在安阳开有多家分店,总店位于洹水公园大门南侧。每逢饭点,店内经常爆满,因此提前预订会比较靠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