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盘中珍萃 各地美食

资深人士给"吃货"推荐杭州两小时"美食路线"

2013-02-22 11:41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2日讯 春节期间,家人团聚,不免大鱼大肉。如果你吃腻了家里的山珍海味,是否想寻求更为特色的美食呢? 我们以大杭州各县市为点,以方便快捷的杭千高速、杭徽高速为轴,为大家设计了一个车程2小时以内的短途美食路线。 笔者走访了各区县(市)

  国家旅游地理2月22日讯 春节期间,家人团聚,不免大鱼大肉。如果你吃腻了家里的“山珍海味”,是否想寻求更为特色的美食呢?
 
  我们以大杭州各县市为点,以方便快捷的杭千高速、杭徽高速为轴,为大家设计了一个车程2小时以内的短途美食路线。
 
  笔者走访了各区县(市)餐饮界、旅游界的资深人士,这些专业“吃货”,为我们推荐各种地道的、乡土的、本塘的、传统的菜肴、小吃。
 
  临安农家小火锅
 
  推荐人:临安旅游局信息中心主任项江婷
 
  冬季去临安,看的是雪景,玩的是滑雪,饭桌上最时令的当数热气腾腾的入味小火锅。
 
  临安前几年评出过十大特色火锅:腌肉春笋火锅、草猪肉火锅、南瓜石鸡火锅、浙西石斑鱼干火锅、生态甲鱼火锅、马啸黄牛肉火锅、野兔火锅、雪菜榔鸡火锅、农家豆腐火锅、农家小公鸡火锅。
 
  这些火锅,临安锦城街道有,各个景点附近的农家乐都有。
 
  临安“三石”:石斑鱼、石耳、石鸡
 
  石斑鱼生长在山涧溪流砾石激流处,味道鲜美;石耳长在高山峭壁上,一般跟腌肉、大蒜苗一起炒,口感柔滑香嫩,回味幽凉;太湖源山谷中的野生石鸡,一般加石笋干、火腿、嫩南瓜一起炖制,原汁原味,很鲜美。
 
  桐庐十六回切宴
 
  推荐人:桐庐餐饮协会会长吴土荣
 
  桐庐最有文化的吃,当推“十六回切宴”。
 
  十六回切是富春江流域最负盛名的传统酒宴,始于南宋,盛于明清,民间有桐庐“满汉全席”之称,现已被列入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十六回切宴以16道茶点或菜肴为一个回合,从一个回合切换到下一个回合,共2回合。
 
  第一回是16道茶点,每4道一组,分别为:四鲜果、四干果、四糕点、四吊角;第二回16道菜肴,也是每4道为一组,分别为:四热炒、四大菜、四时蔬(饭菜)、四点心,并按一定顺序循环上菜。
 
  桐庐开发十六回切宴的,七里人家桐君山店是其中一家。
 
  吴会长说,依据顾客不同的需求,宴席也分不同档次,从2000多元到上万元不等。
 
  淳安特色千岛湖鱼头
 
  推荐人:淳安县商务局经贸科科长(主管餐饮)何樟勇
 
  在千岛湖人的眼里,世界上最好吃的鱼就是千岛湖里的包头鱼。
 
  做包头鱼,最重要的是香料和火候,千岛湖人烧鱼头,用的是千岛湖的水、豆酱以及其他香料,还有就是土生土长的农家烧法。
 
  不过现在鱼头的吃法越来越多,除了传统的白汤煮,红烧,还有剁椒鱼头,茄汁鱼头、八宝鱼头,十三香特色鱼头等。
 
  做鱼头的餐饮店很多,大点的有鱼味馆、千岛湖饭店、海外海假日酒店,小点的路边小店也一样做得风味十足。
 
  建德国太豆腐和九姓鱼头王
 
  推荐人:建德大宅门鱼味馆总经理黄锐
 
  建德名菜有很多,而且都带有典故。
 
  环城北路上的严州府就是当地最大的特色餐饮店之一,招牌菜有九姓鱼头王,是根据九姓渔民“顺风大吉,满载而归”的民俗整理出来,鱼头是千岛湖纯天然有机包头鱼,配上多种作料,汤汁红润、鱼肉鲜辣;
 
  国太豆腐,相传是擅长烧家常菜的孙权母亲吴国太创始,这道菜用豆腐、火腿、新鲜猪爪为原料,文火细炖,豆腐吸足了浓汤却久煮不烂,猪爪咬劲十足,蹄筋也很糯滑;
 
  棍子鱼身体细长,没有骨头,像棍子一样,鱼肉细嫩,烹调时加入生姜、大蒜、黄酒、白糖、油等调料,油炸、清炖、红烧都可。
 
  除了严州府,建德城区还有一些特色饭店:
 
  老新安江中学后门的大宅门,可吃到百变鱼锅、秘汁鸡、山猪肉、玉米馃;去严州大道上的鼎尚鲜,要记得点小炒肉;去沿江大道的味道工坊,辣椒炒小虾米不能错过;新安东路上的新安大院,擅长炖菜,炖萝卜、炖骨头、炖豆腐,美味得很。
 
  余杭塘栖糕点粽子板鸭
 
  推荐人:余杭运河综保公司经营管理部张弋洲
 
  千年古镇塘栖今年过年主推年味,大年初一,游客达到三万人次,这里有很多好吃的好玩的。
 
  其中,水北街是各种小吃的聚集地,塘栖粽、板鸭、麦芽糖、老姜糖、枇杷酒、红烧羊肉、粉蒸糕、牛肉汤……都可吃到。
 
  去塘栖,还要吃吃这里的糕点,老刀糕点、百年汇昌粽、朱一堂粉蒸蛋糕、康乾食府定胜糕,吃了后甜甜蜜蜜一整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