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盘中珍萃 各地美食

元宵汤圆各地各美味 海南鸡屎藤汤圆有特色

2013-02-25 11:37

摘要:国家旅游地理2月25日讯 四式汤圆 五色汤圆 元宵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春节活动的一个高潮,过了元宵节,这年才算真正过完了。元宵节是一个眼睛的节日,但同时也是一个嘴巴的节日。赏灯之余,吃也是必不可少的。宋代已有元宵节家家吃汤圆的习俗,取其平安

    国家旅游地理2月25日讯
 

\

四式汤圆

\

五色汤圆

  元宵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春节活动的一个高潮,过了元宵节,这年才算真正过完了。元宵节是一个“眼睛”的节日,但同时也是一个“嘴巴”的节日。赏灯之余,“吃”也是必不可少的。宋代已有元宵节家家吃汤圆的习俗,取其平安吉利,合家团圆之意。而现在,全国各地都有不少驰名的风味汤圆。再过几天,兔年元宵节就到了,我们先来个汤圆巡礼吧。
 

  姐妹汤圆
 

  品尝地:湖南长沙

  姐妹汤圆是长沙一家餐馆的著名风味小吃,已有60多年历史,由于早年经营这款食品的是姜氏二姐妹,故此得名,其制法是以糯米、大米磨浆,取粉制皮,用枣泥、白糖、桂花做馅。其色泽雪白、晶莹光亮、小巧玲珑、香甜味美。
 

  鸡肉汤圆
 

  品尝地:贵州兴义

  在习惯了甜汤圆的人眼里,鸡肉汤圆是有些稀奇的。兴义的鸡肉汤圆以鸡肉为馅料,内灌鸡汤,并附上花生酱。异常鲜美,别具特色。

  五色汤圆

  品尝地:苏州

  苏州吴门米粉店经营五色汤圆,以糯、粳米粉配搭,包以由鲜肉、玫瑰猪油、豆沙、芝麻、桂花猪油等5种原料配制的馅心,甜咸皆备,是脍炙人口的江南风味。

\

  鸡屎藤汤圆

  品尝地:海南

  鸡屎藤为叶类蔓薯植物,生长在热带潮湿的灌木丛之下,能够入药,具有清热、消炎、解毒、润肺醒脑的功效,民间叫土参。这种植物又能制作风味美食。鸡屎藤汤圆是三亚地区富有特色的风味小吃。

  鸡屎藤叶尖长,酷似穿心莲叶,而叶比穿心莲薄,叶随藤蔓铺地生长,遇上风调雨顺年景,满山飘香。鸡屎藤初闻很难受,闻久则香,其味通心入肺,令人提神醒脑,心旷神怡。平原地区和城里人更多的是以其制作成汤圆。首先把鸡屎藤蔓、叶切成碎条,接着随着浸软的糯米一起碾(或舂)成粉末,然后拌上适量的水掐成大小直径为1厘米的汤圆,最后放入滚烫的水中煮,待汤圆熟了,才放入适量的砂糖,美味可口的鸡屎藤汤圆就做好了。

  四式汤圆

  品尝地:广东潮汕

  先将绿豆、红豆、糖冬瓜、芋头分别煮或蒸熟,去皮,分别加入白糖、芝麻、熟猪油等调味品制成4种甜馅料,将汤圆皮分别包入4种不同的馅心,做上记号。将4种汤圆放入加糖的水中煮熟。每碗装不同馅料的汤圆各一个。特点是软滑细腻,味道各异。

  芝麻枣泥汤圆

  品尝地:山东

  先将大红枣煮熟去核并捣成泥状,猪板油去膜用刀拍碎,两者加白细砂糖搓成馅心,和水磨糯米粉做成小汤圆,芝麻炒熟和白细砂糖研成细末成炒面,将煮熟的小汤圆在炒面中滚一圈即可,吃时油润绵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