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盘中珍萃 各地美食

广西全州:吃聚福山土鸡享神仙般日子

2013-05-10 19:40

摘要: 这种鸡除了天然清香和弹牙爽口之外,放多少次清水下克熬煮,汤水仍然鲜甜如初,肉皮照样嫩滑似前。据称还有补气益血、善补虚弱、滋肾益脾的作用,平常在菜市场根本见不到如此美妙的鸡,因为该鸡在大桂林区域绝无仅有,旧年一些农庄卖此菜时,好像要160块一

    

 

  好友蒋永朝从全州回来,顺路抓了两只土鸡送我,聊表心意。以前就听说全州的土鸡如何如何有名,名来至何处?一概不知!后来一打听,他送来的是才湾聚福山上放养的“野”鸡,鸡种据说来源于永福的麻(黄)花鸡。
 

  这个地方我克过,进门是职业中学,后面是大山岭,种了许多的桂花树和杉树。近处观景,青山翠绿;远处眺望,山若眉岱。倘佯在巷陌村野的山路上,不管是竹林、树丛间,还是深山、沟壑、石缝中,活蹦乱跳的鸡群,只顾自己吃叶子、叮沙子、上树子、叼果子、扑虫子、左扒右划泥窝子,填充滋补药渣子,时儿“咯咯”叫,久不久“ 喔武喔”,自得其乐,仿佛这世界就是它们鸡爷的!
 

  鸡们整天在土坡间来回奔跑,上蹿下跳也不嫌累,出栏时个个身体骄健,活力四射,总比一般的鸡结实。那天接到蒋永朝送来的鸡都快掌灯时分了,内人说菜市场宰鸡的姐俩早已打烊,是不是带回家养着些?只能如此,还能怎么的?
 

  怪的是,早上起床,瞥见饿了一晚上的鸡,静静地趴在纸箱中,特别老实“厚道”,一动不动。我甚至怀疑这全州籍的土鸡是不是得病了,要不然怎么没有一点精神头的?
 

  家人见妨碍进出,赶忙把鸡拎到外面走廊上,上面只用扫把压挡一下。鸡似乎找到了逃脱的最佳时机,冷不丁从箱中挤跳出来,一个跳到走廊的栏杆上,跃跃欲飞,另一个迈步到楼梯转弯处,弯着个脖子,涨红着脸,像个来相亲的村姑。
 

  当时正好在门边喝水,瞅见这一幕,颇为惊讶!刚才还是不愿“动”的一对,一下子怎成了生龙活虎的运动员?忙唤家人抓米过来贿赂鸡们,并学着乡下村妇的样子,“咯咯”地逗它们回“笼”,这俩“姐妹”根本不理这茬,再学再叫再撒米,都白费功夫,只好低身下移往前挪,拟捉楼口的鸡。正好有人上来,鸡无处可退,逼得打道回府,束手就擒。
 

  鸡的嘶喊和挣扎力度出乎我的意料。腿虽然小若竹筷,但手感就像震动器般,手臂也颤动起来了,摆动的幅度也大,足见这小脚鸡能耐不小。另一只鸡受到惊吓,“唿”地从脸前跳飞到右边的骑墙上,“蹭”地跃起,伸手就抓。因用力过猛,鸡没抓着,大拇指倒是狠狠刮着墙体,迅即乌黑,一阵钻心的痛。与此同时,饱受惊吓的鸡,一翅杆飞了出克。
 

  让人目瞪口呆的是,鸡的第一个动作,居然是往上飞的。大约飞跳五米左右,感觉没地方落脚,第二个姿势就往下飞了。若是一般的鸡,像个秤砣,只能扑腾、扑腾地往下坠,想飞又不像飞。这鸡不一样,翅膀伸展开来,像老鹰一样,慢慢转弯盘旋,降飞至对面楼下的石棉瓦背上,轻盈着地,十分的优雅。
 

  这下完了!这好的鸡飞跑了,岂不可惜!因要赶克上班,只好交家人摆平。不过,走时撂下一句话,实在抓不回来,就当野鸡算了,谁有福气逮到就算谁的。
 

  中午下班回来,鸡没有趴在屋背上,却在盘中。内人告诉说,全靠下面修摩托车和电马的钟师傅帮忙,踩了一个梯子上克,匍匐前行,下了蛮大的功夫,才逮住它。
 

  瞅眼过克,由于高温受热,鸡肉油亮黄爽,外泄脂溢,溢彩流光。薄薄的鸡皮,犹若明清古民居的斗檐一样,四面翻翘;鲜香气味飘来,夺鼻渗肺,诱惑难挡,五爪金龙下克,两块鸡肉就进了悠悠的“黑洞”。“手都不洗,是不是饿成‘土匪’”了?噢,是掌上明珠嗔怪她老爸不讲究,数落得对!
 

  管它呢,你讲你的,老子吃老子的,再慢点的话,这么好的肉又不知给谁搞克两点,岂不亏大了!于是乎,眯缝着眼,吧唧吧唧地啃个不停——— 这肉哪像肉噢,好似弹簧一般,咬一下凹一下,啃一口弹一口,尖牙利齿不破肉,松开后肉又恢复原状;咀嚼之间,享受滑嫩软韧之余,利齿磨擦的“喳喳”声,嚼劲十足,弹牙脆口,听起来相当的愉悦;龇牙咧嘴之后,肉汁破茧,腌入味蕾,渗进神经,补充营养,丰富思绪,忘乎所以,冷不防,涎液外溢,滴润衣巾,酸臭饱嗝,呃声连连,影响表象,活脱脱丐帮帮主一个!
 

  神仙般的享受,好久都没踫到了,证明聚福山的土鸡不错!嗨完这天籁般的美味,又想起去年到临桂搞美食调研时,听小何介绍的另一种虫仙子鸡。据称也是在山坡上自然放养,主食无菌蝇蛆幼虫等食物,鸡体内的蛋白质由此变成了碱性,几丁质、抗菌肽,以及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也含有,这倒是十分少有的事情。
 

  这种鸡除了天然清香和弹牙爽口之外,放多少次清水下克熬煮,汤水仍然鲜甜如初,肉皮照样嫩滑似前。据称还有补气益血、善补虚弱、滋肾益脾的作用,平常在菜市场根本见不到如此美妙的鸡,因为该鸡在大桂林区域绝无仅有,旧年一些农庄卖此菜时,好像要160块一只,零卖的生鸡,也要28块一斤。哪天得空吹声哨子,邀几个狗肉,克五通或全州那边遛一圈,打打牙祭,欲克的报名从速,过期不候啊!  /桂林晚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