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色天下 盘中珍萃 各地美食

云南美食,这样带外地朋友“品”德宏(图)

2020-08-22 01:11 国家旅游地理

摘要:有人说“吃”是一座城市的特色,而对于德宏人来说,“吃”是一种情怀,一种类似“家的味道”。

有人说“吃”是一座城市的特色,而对于德宏人来说,“吃”是一种情怀,一种类似“家的味道”。

一座边城的滋味,究竟有多令人难忘?来过这里的人都钟情于此,更有人声称,如果一个美食家没来过这里,便不能称之为美食家。这就是德宏。

也许这里没有火遍朋友圈的网红景点,餐馆装潢也绝非小清新风,但边城的街巷将你带回往日记忆,吃不完的小吃,尝不完的美食,聊不尽的家常,这是独属德宏的抚慰与温柔。

单单一碗早点、几十种作料;一碟蘸水,几种吃法;一份撒撇,地道的工艺......就能把德宏的民族特色诠释出惊艳的味道。在吃这件事上,便能一窥德宏人骨子里的认真、不将就。

在美食家心中,德宏的吃食揉进了太多民族风情与文化;在本地人眼里,从儿时延续至今的老味道,依旧能从舌尖暖到心窝……

而对于游客,这里足够美味,又足够便宜,乘飞机到芒市国际机场,再乘出租车或者机场公交车即可抵达,有什么理由不来一次吃个够呢?

早 点

德宏人把吃早餐叫做“甩早点”,早餐品种之多已经超乎你的想象,至于配制的调料(德宏人叫佐料)的种类更是多得无法想象。德宏人最爱的早餐品种之一是饵丝米线,饵丝分为泡饵丝、宽饵丝、新鲜饵丝、软米饵丝等等,米线也有粗米线、中米线、细米线之分,汤底又分为猪肉、鸡肉、清汤牛肉、红烧牛肉、酸牛肉等,冒子(放在饵丝米线上的肉)有腌菜冒、牛肉圆子、酱冒等等。

桌上二、三十个瓶瓶罐罐摆放整齐,全是各色佐料让人眼花缭乱,辣子、草果面、胡椒面、大蒜油、芝麻油、花生油、花椒油、咸酱油、甜酱油、米醋、酸木瓜水、新鲜柠檬、葱、大芫荽、小芫荽、薄荷、芹菜等,无数外地朋友被德宏佐料所迷乱,只得拜托德宏人帮放一下佐料。

特别推荐牛肉圆子饵丝,圆子是用棒槌敲打牛肉打成肉泥做的,那种Q弹的感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必须要自己来上一口才知道。在烫好的饵丝里浇上一勺用牛骨熬制一晚的浓汤和圆子,放上小米辣、香葱、缅甸蒜粉、生姜、胡椒粉、芝麻油等佐料,那味道简直了。

撒 撇

▲苦撒撇

▲柠檬撒撇

过 手 米 线

是德宏阿昌族的特色菜,把新鲜的瘦猪肉放在火上烘烤,然后剁成肉泥,配上熟猪脑、豌豆粉、大蒜、辣椒、芫荽等调料,用手反复搅拌均匀,配上当地特有的旱谷米做成的红米线吃。

最有乐趣的是吃法,大家洗净手,围坐一桌,掐几丝米线放在左手指间,把搅拌好的肉馅挑上一点放在米线上,一口喂进嘴,所以得名“过手米线”。

火 烧 猪

火烧猪是德宏各少数民族待客的一道大菜,要选用当地特产的小耳朵猪,皮薄肉质鲜嫩,去除内脏后塞入当地特有的野生的香茅草、香嫣叶、缅桃叶、野香菜等,让植物特有的清香在烧烤的过程中慢慢渗入到猪肉内。

最爽口的是那一碟蘸水,正宗熬制的腌菜膏,加入大蒜、生辣椒、烧辣椒、鱼腥菜、缅芫荽等拌制而成,再把火烧猪连皮带肉切成薄片,往醮水里一滚,口感酥脆,肉质松软,芳香四溢。

牛 干 巴

▲火烧干巴

牛干巴是德宏的一大特色美味,它既是闲暇时的小零食,也是饭桌上的一道佳肴。德宏的牛干巴都是精选上等的放养黄牛肉,火烧干巴是最原始的烧烤吃法,烧上一小堆木炭,把牛肉放到火炭上慢慢烤成褐红油润时,用木锤锤打成一丝一丝的干巴丝,吃的时候要注意哦,先含慢嚼,香味会慢慢溢出来,越嚼越香,根本就停不下来。

景 颇 舂 菜

舂菜是景颇族特有的一种吃法,景颇人用一节竹子做筒,用木棒来做杵,把鱼腥草、大苦子果、小苦子果等野菜和烧烤后的鱼、虾等放在竹筒里,加入豆豉、辣椒、姜、蒜、苤菜、小酸茄、野芫荽等调料,用木锤舂制均匀,味道鲜辣、清新爽口。

傣 家 泼 水 粑 粑

泼水粑粑是泼水节必不可少的一种风味小吃,蒸熟后的粑粑,松软而富有弹性,口感极好,既有糯米的香味,又有芭蕉叶的清香,同时还可在粑粑内包上馅心。

豌 豆 粉

德宏人一年四季都爱吃的小吃,用豌豆磨成浆,滤熬成糊冷却而成,入口有豌豆的特殊芳香,可热吃或凉拌,其成品酸、甜、麻、辣,鲜香味浓,再来一勺自家酿的米醋,那叫一个酸爽。

烧 烤

德宏烧烤,无所不烤,小肉串、猪尾巴、烧毛肚、烤韭菜、烤鱼、烤小瓜……美滋滋、冒着油和香味的烧烤摆到桌上,一定要来一碟最经典的德宏腌菜膏蘸水搭配,这是德宏烧烤中一味特殊的蘸料,用干腌菜熬制而成,黑亮油润,酸鲜浓郁,做蘸水时加入姜、蒜、小米辣、葱、芫荽、盐等佐料,配着原汁原味、香甜鲜嫩的烧烤,直教人欲罢不能。

鲜 榨 水 果

新鲜的时令水果饮料在德宏是最受欢迎的,为了保证果汁最纯正的口味,做果汁时不添加任何添加剂是商家的原则,所以很多人喝过德宏的果饮后,大都会爱上这种味道。

小 吃 大 合 集

德宏小吃一口气根本数不过来:油炸牛肉干巴、腌木瓜、炼乳洋米稀饭、粽子、油炸藕片、茄子、豆腐、粑粑、牛肉圆子、稀豆粉软米饵丝、凉豆粉、卷粉、凉面、炒螺丝、烫米线、烤猪皮、烧粑粑、烤饭团、春卷、糯米鸡、卷粉、汤圆、泼水粑粑、泡鸡脚、酱鸡脚、缅甸炒面、甩粑粑、拌麻桑坡、拌茶叶豆、特色泡菜……

▲泡鸡脚

▲泡酸木瓜

▲缅味热奶茶+甩粑粑

▲缅甸油面

▲椰子冻

▲泡鲁达

▲冰菠萝

德宏美食庞杂丰富,很难在一篇文章之内说清楚。味道浓厚,酸辣苦咸兼顾的德宏味,形容起来不过家常二字。每道菜都是本乡本土酝酿而成,生长于民间,因而少有炫技。有实力才配说低调,德宏美食大概正是如此,它并不光彩夺目,却享受而安静地满足着一张张刁钻的嘴巴。

生活在德宏的人,过着自己的舒坦小日子,浑身都散发着满满幸福感。

这座悠闲的城有一种魅力

只要你在这里住上几天

就不会想着要走

真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来这里

你也会因一美味

爱上一座城

责任编辑:马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